不支持Flash

“五彩传说”从远古开始 39个孩子带来天籁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00:28  北方新闻网
“五彩传说”从远古开始39个孩子带来天籁音

“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

“五彩传说”从远古开始39个孩子带来天籁音

“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

“五彩传说”从远古开始39个孩子带来天籁音

“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的小演员深情演绎古老的歌谣

  这是蓝天上一只翱翔的雄鹰,是马背上一段颠簸的传奇,是毡包里一碗醇香的烈酒,是草原上一阵飘溢的乳香,是姑娘脸上一朵羞涩的红霞,是牧人心中一片缠绵的回忆,是尘嚣中来自天籁、来自远古的一曲空灵绝响。

  这样一种奇妙的感觉是39个孩子带来的,他们从草原来,唱着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布里亚特和巴尔虎5个草原部落古老的歌,他们唱得悲凉,我们听得耳热。这歌声蕴涵太多,是孤独的、浑厚的、悲怆的、刚毅的、凄婉的、坚强的,听者的眼里有了泪水,忘却了往事并不如歌。

  这群淳朴稚气的孩子们,从呼伦贝尔大草原深处一路走来,唱着爷爷奶奶教过的歌,让那种高亢翻山越岭、那种悠长随风飘远、那种忧伤寻找共鸣、那种亲切拥抱温暖。

  我们听着这样的歌,不由地想问:是什么力量让来自边远地区的他们凝聚在一起,做着这样一件在推土机步步紧逼的今天,可以说是功德无量的事业?在冷冰冰的数字时代,他们孱弱的肩膀在托付起沉甸甸的古老文明,背后有着什么样的精神归属?

  从远古开始/一种声音/与生命共生/热血酿就/心胸培育/以原生态的姿势自然的流淌/高远空灵悠扬/在黎明前被露水打湿/在夜晚让篝火点燃/我满含热泪/倾听着那天籁之音/心灵的绝唱

  巴特尔是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人,这个鄂温克族男孩子2007年3月加入“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入团时间有点儿晚,但现在已经是这支合唱团的领唱演员了。

  脸庞清瘦、头发凌乱的巴特尔出现在我们面前,这个驯服过3匹野马的鄂温克男孩儿定定神后,一种悠长的声调绵延而出:“茫茫大地无声无息,心中的母亲在祈祷上苍,她正为我向上苍献奶,她正遥望着远方的远方,我的母亲,她在远方……”

  歌声犹如天籁,全场为之屏息。这首《梦中的母亲》声音一起,这个孩子立即失去了应有的年龄。几百年马背上的思念和忧伤顷刻充溢房间,房间的四壁不见了,千里草原上最稚嫩和最苍老的声音在共鸣。这种首尾相接的共鸣一下子贯通了天地,顷刻间稚嫩的不再稚嫩,苍老的也不再苍老。

  13岁的巴特尔,也许并不能完全理解歌词的含义,但是他用自己独特的嗓音完美地诠释了《梦中的母亲》。幼小的他是用心在歌唱啊!

  激起九曲回肠的震撼/苍劲深沉的音色/记载着历史的苍茫悠远/那如泣的颤音/诉说着民族的血液/心灵/属于高原上浩荡奔淌的河流/属于这夺人魂魄的音韵/我们的粗犷与豪放记载着/勇猛顽强

  11岁的达斡尔族小男孩苏文香皮肤黝黑,跌跌撞撞地跑到我们面前,第一句话就是:“我最喜欢养狗了,我经常对着我的狗唱歌。”

  他的身材矮小,但我们认为他是勇士。“我第一次离开家时,不哭,怕父母为我担心。”这是一个11岁孩子说出的话。自从离家出外演出后,他最想的人是爸爸,其次才是妈妈。“因为爸爸很辛苦,总是在不停地干活。”达斡尔族男人的勤劳勇敢一脉相传,苏文香的父亲让他的儿子从小就经天纬地。6岁时苏文香学习骑马,随后,他带领着自己家的狗,追逐着牛马骆驼羊,一边放牧一边玩耍,在无边绿草中度过了自己的山野童年,也打下了人生最初的烙印。

  挤牛奶被牛踢了,叉鱼掉进了河里,讲起骑马技巧来如数家珍……在我们面前,苏文香滔滔不绝,手舞足蹈,没有丝毫拘谨,让人感到了一个成熟男人才有的大方与风度。在这群孩子中,最能代表草原民族性格的,非苏文香莫属。

  苏文香最初的音乐启蒙来自他的奶奶,老人将自己记忆中的歌一句一句教给他,在放牧时,马背上的孩子开始引吭高歌。随后他又向一位民间音乐家学习了达斡尔族的乐器,凭着这些最原生态的音乐知识,他最终走进了“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现在,他已经会唱老师教的所有的歌了。问起他的理想,他说:“我要考大学,然后当个歌唱家”。

  像一溪清泉/纯朴而清澈/源源不断/用自己的血液喂养人们/我希望它们/成为草原的百灵鸟/在所有人的头顶/ 唱出不朽的诗歌/让大漠旷野不再凄凉

  来自布里亚特蒙古部落的娜日格乐喜欢唱歌跳舞,她没有受过任何舞蹈训练,但是,动作却展现出一种天然的韵律和节奏。

  娜日格乐今年9岁,在舞台上,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尽显皇廷公主的高贵和娴静。让我们这些历经世事的人们都非常吃惊,她的风度与她的经历基本没有关系,那么,她的风度就只能来自于她的经历之前,或经历之外。

  她的爸爸妈妈在草场放牧,娜日格乐在城镇里上学。当白白净净的她入选“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后,学校里的小朋友十分羡慕,她说:“我不喜欢被人羡慕,我还愿意和她们的友谊永固。”学校中的老师叮嘱:不能因为唱歌而耽误了学习。因此娜日格乐在呼和浩特演出时还带着暑假作业,休息时间就会看到这个像公主般的孩子在刻苦学习。

  合唱团老师教的歌中有一首《仙鹤》,因为有4个声部,很难学,娜日格乐有时候唱跑调了,挨了老师的训。但是天性乐观的她不会哭鼻子,而是在别的小朋友休息的时候自己偷偷练,直到能够准确娴熟地唱出这首歌。

  我们采访中她的妈妈正好打来长途电话,和妈妈通过话后娜日格乐格外兴奋,对我们炫耀:“因为我考试考得好,妈妈要奖励我。”是什么奖励呢?“我要吃肯德基!”在没有来呼和浩特演出之前,39个孩子中没有人吃过这种洋快餐,所以带队老师专门带领他们大吃了一顿,那一天也就成了孩子们的节日,也是他们在呼和浩特演出期间最难忘的事情。

  娜日格乐的梦想就是长大后,像她的老师一样组建一个有30多个孩子的儿童乐团。我们被她的设想所震撼。

  语言隔离不了血脉/丢失多年的儿子/总能一眼认出母亲/没有旷古悠长的寂寞/就不会发出这样的吟唱/没有走马天地的沧桑/怎么有如此的歌/第一次听到你的呼唤/我低下头来/无声地哭了/叫一声额吉

  在“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的宣传海报上,一个小胖墩特别引人注意,这个今年只有6岁的鄂温克族小家伙,体重却已经达到了60公斤,是39个孩子中身体最重的小演员。 所以父亲给他起名叫呼和加纳,意思是青色的大象,真是名副其实。至于他的小名奥成,却与中国的一件大事紧密相关,他的老师讲述了这个小胖墩名字的由来:奥成的妈妈41岁才生了他,所以总想给他取一个与众不同的名字,可是选择了很长时间也没有中意的。奥成出生100天,正好赶上北京申奥成功。于是他的大舅就说:"这孩子就叫奥成吧!"奥运成功,寄托了长辈对这个孩子最朴素的希望,对伟大祖国最真挚的祝福。

  奥成是“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里的开心果,活跃又调皮。在排练现场,他没有一点安静下来的意思,一会儿看看这儿,一会儿瞧瞧那儿,还不时地冲着别人做鬼脸。

  在参加合唱团最初的选拔时,奥成只跟着录音机现学了一首《乌兰巴托的爸爸》,考试中,因为紧张,他一边唱,胖乎乎的手一边在卷毛衣,一首歌唱完了,毛衣也被他卷到了胸口。因为基础差,他最终落选了。直到凤凰卫视中文台台长王纪言看到了他的照片,一锤定音:这个草原胖孩子,一定要留下。慧眼识英才的王纪言让小奥成踏上了音乐之旅。机会得之不易,奥成也没有辜负所有关心爱护他的人。因为入团迟,学习得很辛苦,但看似顽劣的他却认真起来,发高烧了还坚持练习,直到老师将他送进医院,那时他的体温已经达到39.6度。

  可爱的奥成对我们说:“外面真好”,但是马上又话锋一转:“但是家乡更好。”这本是游子心思中最脆弱的地方,让一个6岁孩子说出来,或许更能代表那种行走天下、寻找家乡的游牧文化吧!

  多少年了/不再听到鸿雁排队撩过头顶/又多少年了/没有见过/成群的马儿骠健的身形/那遥远的草原啊/百灵鸟还在吟唱吗/这随风而逝的歌声/你究竟想召领我去往哪里

  斯日吉是呼伦贝尔古老的巴尔虎蒙古部落的姑娘,今年12岁。马上就要读中学的她在加入合唱团前就已经学习唱歌跳舞,会唱很多濒临失传的古老民歌。因此在得到合唱团老师的指导后如鱼得水,进步很快。

  在合唱团中学习的日子是艰辛的,但是斯日吉却说:“一点也不苦,因为我喜欢。”她梦想着一直唱歌,唱一辈子。因此她将玩耍的时间都用在练歌上,遇到难唱的歌曲,下课后还缠着老师学,这样的刻苦劲感动了所有人,也使她的唱歌水平日渐提高。

  斯日吉的内心是细腻的,想家时会在被子中偷偷哭,团里的人经常会见到她和妈妈通电话。我们问斯日吉:“城市和家乡哪个好?”她说:“大城市好,但呼伦贝尔更好。”回答和奥成的惊人一致,难道冥冥中有那么一种力量在牵引着他们的脚步吗?能够解释的也许就是文化这个东西,本民族最原始、最根本的文化性格,让他们记着这样一句话——我从草原来。

  一首蒙古民歌/叫我肝肠寸断啊/此刻我像一个无助的孩子/泪流满面/我这个找不到家园的羔羊/只有醉倒在/你天堂般的梦境/梦见高原大河奔涌/梦见大地重现葱茏/梦见草原鲜花盛开/梦见百鸟飞翔鸣唱

  在“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里,有一个小演员已经是家喻户晓,她就是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吉祥三宝》的英格玛。可爱的英格玛今年12岁,是呼伦贝尔的鄂温克族人,爸爸巴特尔、妈妈伊敏都是牧民,因此她是地地道道牧民的女儿。

  英格玛的皮肤有些黑,那是牧民们整天沐浴在阳光下的结果;英格玛的身材有点儿瘦,那是因为牧民们要整天辛勤劳作。从自己父母的身上,英格玛继承了这些特点:勤奋、勇敢、淳朴、善良。有人这样评价英格玛:她的歌声是真正的原生态,没有受过任何专业训练,却拥有绝对的音准和对作品深刻的感悟。她歌声中的真情实感是从心底散发出来的,仿佛面对面地与人交谈,天真、自然、纯净……

  2007年,《吉祥三宝》里的那个小女孩儿走进“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成为39个小演员中的一分子。在这里,她并没有因为自己已经取得的成绩而高人一等,一样和小伙伴们排练、玩耍、吃饭、睡觉。

  英格玛马上就要上初中了,但是聪明好学的她并没有因为频繁的演出而耽误学习。别看她已经是一个小明星了,在老师眼里她仍然是一个乖孩子。

  岁月留下了故事,祖先留下了夙愿,小溪留下了恋歌,大山留下了信念,马奶酒留下了陶醉,篝火边留下了狂欢……

  岁月在流逝,草原往事早已烟消云散,历史因此扑朔迷离支离破碎。但是,草原上经久传唱的歌却蕴涵了无数内容。

  茫茫草原,长歌当哭。在一个音符悠长的颤栗或一个节拍反复的陡转中,一个民族在追忆在长叹,但是,这绝不是颓废更不是哭诉,那是一种沉静,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般的沉静。在这种沉静里,鸿雁展翅气冲霄汉,苍鹰盘旋长风呼啸。39个孩子原生态的歌唱,浸透了马背民族的血脉,让草原人民以质朴、坚韧、爽朗、热情、豪放的性格在辽阔的草原巍然驰骋。

  我们真的被良久

地震撼了,在这高吭嘹亮、低吟回荡、跌宕起伏、悠长绵远的音色中,身边的一切显得那么的可有可无。那些所谓的忧愁烦乱,那些褪不去的喧嚣浮华,都被这天籁之音涤荡得干干净净,一颗心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安详宁静,那种宽广那种深厚那种深沉正在心中悄悄聚集……

  我想,“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所唱的这些古老的民歌,不仅仅是所有游牧民族灵魂的脊梁,也应该是整个人类灵魂的脊梁!(图片由内蒙古图腾传媒提供)文/张 宏 大 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