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郎朗10月与您相约南京 更喜欢被称作“艺术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9: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由本报《琴声》周刊参与的“绿地广场 聚首巅峰”郎朗(blog)钢琴独奏音乐会将于10月7日在南京举行。日前,记者在无锡专访了这位年轻的钢琴家——郎朗。

  苦出来的“音乐神童”

  接受记者采访的10分钟里,郎朗第一次展现笑容就是谈自己的小时候。郎朗说,他特别小的时候,爸爸还在政府工作,是一名治安队的巡警,因此家庭条件还算比较优越,郎朗也可以坐着摩托车去上学,后来到了北京就变成妈妈一个人挣钱,代步工具也变成了一辆自行车。这段经历在现在想起来还是相当想念,但郎朗坦言不希望再回到那段日子。

  这就是郎朗成长的写照。为了让郎朗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爸爸毅然辞去沈阳的工作,带儿子加入“北漂一族”,为此夫妻长期分居两地,严厉的爸爸对郎朗采取“魔鬼训练法”,最终苦出了“音乐神童”。

  练琴时间少了

  两年里,郎朗的演出场次从以前的三年约200场,增加到现在的一年近200场,平均每两天郎朗就要表演一场。只要面对钢琴,郎朗的热情度就很高,他非常希望能获得更多的时间练琴,他坦言并不喜欢接受采访,他宁愿用采访的时间多练练琴。同时郎朗表示,尽管现在不是一个正常状态下练琴的日程,但他从小就是在这样快而紧的节奏下成长起来的,所以并没有不适应。相反,如果把这些表演都看作是交流活动,或许还能得到提高,因为练琴不是闭门造车就行的。郎朗说:“钢琴本身就是一种语言,它需要跟非常伟大的艺术家在一起交流心得来撞击出新的火花,这是练琴最根本能解决原地踏步走的问题。”

  更喜欢“艺术家”

  年仅25岁,郎朗就凭借着在钢琴演奏上的才华,从东北一个普普通通人家的孩子一跃成为享誉全球的超级明星,俨然成为新一代中国的形象。但是,也有人说他的演奏过于张扬、表演的痕迹太重,甚至有时觉得这个80后的小伙子很可爱不像弹钢琴的。对此,郎朗并不介意别人如何评价,只不过比起“钢琴家”、“钢琴演奏家”这几个称呼,他更喜欢别人用“艺术家”来形容自己。他说,“艺术家是把钢琴化为艺术的一部分,你想怎么做都能做出来,就是把钢琴变成生命力的一种乐器”。

  成功=努力+实力

  记者问他成功靠的是什么,毕竟郎朗的突然蹿红就是最近一两年的事,郎朗表示,成功的开始确实有运气的成分,但自己的努力、实力和大家的支持必不可少:当一个明星可能很快,但是真正成为一个艺术家、保持住艺术家的水准更难,古典艺术确实需要时间来锻炼自己,来真正考验自己到了什么程度。

  10月7日,郎朗将首次来宁举办“绿地广场 聚首巅峰”钢琴独奏音乐会,郎朗表示自己并不熟悉南京,但六朝古都美名在外,借着这次来宁演出的机会,他会抽空去名胜古迹转一转,感受金陵文化。本报记者 顾冬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