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字音乐进入“冬眠期”风险投资热情大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2: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数字音乐行业的“冬眠”仍在持续,而风投对该行业的关注度也大打折扣。昨天,投中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hinaVenture)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上半年数字音乐行业获得的风险投资总额仅有600万美元。与此同时该行业获得的平均投资额度,以及获得风险投资的公司数目仍在大幅下滑。

  据了解,从2001年至2007年7月,中国数字音乐行业共有10家企业获得风险投资,共计1.126亿美元。其中,2005年是数字音乐的发展顶峰,此时风险投资普遍看好数字音乐领域,获得风险投资的公司数量多、金额大。据统计,2005年当年,共有6家数字音乐公司获得了总额达8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平均投资额度达到1300万美元。

  然而,进入2006年后,由于数字音乐行业的政策变动,以及迟迟看不到公司盈利前景,风险投资对该行业的关注度开始大打折扣,并一直延续至今。

  据统计,2006年只有3家公司获得总额为1200万美元的风投。2007年到目前为止只有2家公司获得仅总额为30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这意味着数字音乐行业已经在逐渐淡出风投公司视野。

  研究报告指出,目前风投公司具体投资数字音乐公司的方向也开始转变。“投资方向逐渐从2004年、2005年对单一移动音乐SP(数字音乐服务提供商)看好,转向了兼有SP业务、并大力开拓在线音乐的公司。”

  据了解,在2006和2007年所获得风险投资的四家公司里,除了爱可信传媒是专注于手机音乐下载技术,巨鲸音乐网等其他的三家公司均有在线业务。并且,原创音乐网站/社区开始得到风险投资的关注。对此,报告进一步认为,SP与CP(数字音乐内容提供商)的结合已成大势所趋,只有相互结合才能使资源更有利的配置,从而在行业竞争中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

  然而,中国数字音乐的“冬眠期”注定还要持续。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数字音乐行业投资趋缓,由于在线音乐的版权问题尚未解决,而决定移动音乐SP发展的未来政策因素尚不明朗,在未来几年内,行业还会有一定程度的洗牌,所以在短期内中国数字音乐企业对资金吸引力有限。

  但该报告同时认为,“行业内业绩稳定,拥有大量版权资源、或能很好的通过原创音乐社区等方式积累大量用户的公司会仍然具有投资价值。” 本报记者 于祥明 袁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