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乔小乔卖手工唱片 简装2元精装500元(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4:29  南方网
大乔小乔卖手工唱片简装2元精装500元(附图)

“大乔小乔”组合由一个叫乔小刀的32岁男人和他10岁的侄女乔木楠组成。

  喜欢民谣的乐迷,一定会留意到最近在网上特别火的一个组合“大乔小乔”,这组合由一个叫乔小刀的32岁男人,和他那10岁的侄女乔木楠组成。他们在上月出了一张专辑叫《消失的光年》,诗意的歌词和特别的童声演唱,是这张专辑最大的亮点。

  但除了音乐的新鲜外,这个组合本身也同样有着相当的吸引力,特别是其中的叔叔乔小刀,原本他不懂音乐,却在两年前放弃了他的公司,执意要做一张唱片,于是就有了现在我们听到的这张《消失的光年》。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个32岁的男人,他说,出专辑对于他来说,原本是件不务正业的事,但记录下他们的成长片段,就是件很正经的事。

  关于组合

  他卖了公司,两年前才学吉他

  乔小刀不是音乐人,但他两年前开始动了做音乐的念头,“前几年,我一直在经营一家设计公司,把心思都花在了赚钱方面。到了2005年,我30岁,那时候我开始想,自己这么多年做的事情,有多少是我真的想做的?我希望能在自己还有能力的时候,做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于是在那一年,他把自己的公司卖掉,开始专心学吉他,并计划要出一张原创专辑。过了一年,他又开始学古筝,现在已经成了圈里公认的“古筝高手”。但他也补充说,“古筝高手”只是圈里的一个玩笑,其实他迄今为止连谱都还不会看。今年初,《消失的光年》正式进入筹备状态,于是他找来自己的侄女乔木楠,组成了现在的“大乔小乔”组合。

  关于专辑

  民谣里的童谣,童谣里的民谣

  这张专辑中,歌词是一个亮点,乔小刀自己也表示,学吉他,纯粹是为了创作,其实自己的演奏水平还很有限。这张专辑的整体风格,应该以民谣来定义,但因为加入了侄女乔木楠的歌声,作品的感觉又多了一份童真。而乔小刀给自己音乐的定义,是“民谣里的童谣,童谣里的民谣,安静和暴躁相互融合。”

  小刀说,做这张专辑的目的,就是为了了一个心愿,告诉大家,想做的事情一定要立刻去做,要等自己做不了的时候,就只能后悔。此外,专辑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乔木楠的歌声,她唱得很特别,并没有童声中那种活泼的感觉,特别是专辑中翻唱二手玫瑰(听歌,blog)的一首《采花》,木楠给这首歌带来了另一种味道。

  说说

  音乐人说大乔小乔

  梁龙(“二手玫瑰”主唱)

  小刀是个绝对的鬼才,音乐完全不靠谱。我更喜欢她侄女乔木楠。

  小不点(乐手)

  本来觉得他古筝很有基本功,后来排练时才知道他连音节都不懂,妈的!

  网友说大乔小乔

  SOPHIE夏

  都说歌词就是记载人生。一个10岁的小女孩儿是有感情地唱吗?我只是喜欢她的声音,还没开始变声的质朴。在高音处甚至有些颤抖。她的不稳定,却安定。

  HELEN

  好不公平!他们怎么可以那样自得。时而歌唱,时而听风;时而冥想,时而豁然;时而热络,时而冷清;时而舞蹈,时而静坐。

  卖点

  创意1 成员

  怕别人骂他唱得不好,就找来自己侄女合唱

  乔小刀说,他刚开始决定要出唱片时,曾遭到很多朋友的反对,“我写的第一首歌是《电传》,当时我唱给朋友听,大家都说我章法错乱,完全不靠谱,都劝我别再继续了。”朋友的意见让乔小刀对出唱片这事情有了不少顾虑,他很担心自己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东西,最后被骂得一钱不值。

  “于是我想到了一个办法,既然大家对我唱歌并不太支持,那我就换种方式。”当时,小刀把自己的侄女乔木楠叫来,问她愿不愿意唱。他知道,如果自己去唱这些歌的话,大家会从一个相对专业的角度去评判,“但如果加入一个小女孩,那性质就不一样了,就有点玩票的感觉,大家也会把欣赏标准放低很多。”小刀说,乔木楠以前并没有唱过歌,找她“合作”,就是希望从非专业的角度去看待这事情。

  原本,乔小刀的想法是他负责创作,再让乔木楠来唱,后来他让乔木楠唱了专辑的点题作《消失的光年》,出来的感觉很好,但当时他自己也心痒痒了,就跟木楠说:“不如让我也唱一段吧。”于是这首歌就成了合唱版本,而之后也就有了“大乔小乔”这个叔叔和侄女的组合。

  创意2包装

  封套全手工制作,动员全家在一星期内完成

  从两年前决定要出唱片开始,乔小刀就把整个事情策划好了,包括专辑的包装。

  这张专辑包装确实很有创意,外壳是用全麻布做的,感觉特别切合“消失的光年”这主题。小刀说,这个封套从设计、策划,到后期的制作、印刷,都是由他和家人亲自完成,是绝对的手工艺品。

  “这个封套要在一个星期内完成,所以动员了全家人一起完成,我把设计做好后,就找我表弟去完成印刷,之后,我爸妈也一起来帮我们完成包装工作,甚至连乔木楠也加入进来,她现在放暑假了,没什么事做,就过来当义工了。”最后,在一个星期内他们做了2000张的封套,全麻布的包装和设计,相当精致。

  创意3价钱

  只为噱头不为赚钱,最贵500元最便宜2元

  乔小刀说,他做这张专辑并不为赚钱,所以在他的博客上,他把所有网上可下载这张专辑的地址都贴了出来,供大家去下载。至于市面上出售的唱片,因为包装成本相当高,而且是限量出售,所以还是有一定的定价。

  “在限量发行的2000张里,有50张是精装布专辑,其余1550张是单张布专辑。这个版本卖得比较便宜,50元一张,从包装的角度来看,这价钱一点都不算贵。但那50张的超级精装版,因为附送了很多礼物,包括麻布做的T恤、笔记本等等,而且这些都是纯手工制作的,所以要卖500元一张。但其实更多只是为个噱头,是想做一张史上最贵的唱片。”

  如今,这批限量版的唱片已所剩无几,乔小刀正打算再出一批简装版,“所谓简装版,就不会再像之前那么精致,就是一般的唱片印刷和制作,封面也会重新设计,现在已经做得差不多了,预计9月份会面市。”但乔小刀还补充说,简装版的这批唱片也同样不为赚钱,因为只卖2元一张,“既然之前精装版的卖500元,创了最贵唱片的纪录,那这次不妨把价钱定到最低,把最便宜纪录也破了。”

  大乔是谁?

  大乔叫乔小刀,他还有个名字叫乔西。对很多人来说,乔西这名字并不陌生,这个在北京艺术圈里很能折腾的山东人,是1997年左右去的北京,然后从一名广告牌安装工人,一直做到广告设计。现在他的身份更复杂,包括设计师、策划人、手工狂、诗人、丝网印刷专家、创意达人、《月经》杂志掌门人等等。两年前,他除了给“二手玫瑰”设计过唱片封套外,就与音乐圈没多大关系。但两年后,他又多了两个头衔,乐队主唱、“古筝高手”。

  小乔是谁?

  小乔叫乔木楠,是乔小刀的侄女,今年10岁,正在北京读小学,是学习委员,小刀说,乔木楠没有学过音乐,就连学校里的合唱团都没参加过,所以刚开始找她唱歌,小刀还担心这些歌词对她来讲会太深了,她未必能唱得出感觉,结果后来试唱了一下,却意外的好。“这可能也跟木楠的成长很有关系,她出生时母亲就去世了,来北京后就一直跟着我生活。所以木楠特别懂事,是很有灵气的一个小女孩。”

  制作

  乔小刀发动全家人一起动手,这有可能是中国唱片史上最知名的一张全手工唱片。

  消息

  明年再推三张唱片

  结束了这张唱片的计划后,乔小刀又有了新的想法,明年他还打算再出三张唱片,“其中一张是我个人的,但风格跟《消失的光年》不一样,不再那么民谣,会更摇滚一点,乔木楠也不会再唱了,毕竟之前只是纯粹的玩票,她还要上学,不能因为这事情影响了她;另一张是英文专辑,是跟我女朋友合作的,她负责写词,我谱曲,也是合唱的作品。还有一张是纯音乐的专辑,就是我在古筝方面的一些作品。”(本报记者 黄锐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