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国和波兰争抢莫扎特手稿 引起21世纪外交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02:2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当莫扎特在去世之前的几个月用他那双灵巧的手写下第27首钢琴协奏曲时,他可能永远也想不到这份手稿未来的命运。这份手稿曾经多次逃过炸弹和掠夺者的魔爪,现在又引起了一场21世纪外交纠纷。

  如今,莫扎特用羽毛笔写下的第27钢琴协奏曲手稿保存在波兰克拉科夫市一所大学的图书馆里。这使它成为“最后的德国战俘”之一。二战中,当盟国的炮弹落在柏林时,纳粹党人从国家图书馆卷走了好几万有重要文化意义的文献,带到东部偏僻地区保管。大约500箱的艺术珍品,不仅包括莫扎特的乐谱,还有歌德的手稿,在被转移到位于现在的克雷斯佐的一家本笃会修道院之前,这些珍品最初被藏在苏台德山脉的科西亚兹要塞。后来,一些箱子被毁或被盗,但多数都保存下来了。

  

二战结束时,这些文献发现自己已流落到波兰,而不是德国领土上。最终,10万份文献中的多数被转移到克拉科夫市的贾基洛尼安
图书馆
(Jagiellonian Library)。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一些珍品被波兰政府退还给东德领导人埃里希·昂纳克。这其中就包括莫扎特为《魔笛》手写的散页乐谱。但第27钢琴协奏曲仍然没能回到德国。

  柏林和华沙之间的谈判持续了10多年,并在今年7月再次启动。德国新闻界纷纷认为,这些珍贵的资料应该归还德国。但波兰外交部迅速回应说。把这些资料还给德国的说法毫无根据。

  对许多波兰人来说,即使这些文化珍品留在克拉科夫市也根本补偿不了波兰在被德国占领差不多6年间的文化损失。大约2200万册书和大量艺术作品在纳粹分子横行波兰时被毁。波兰外交部说:“波兰人依然记得这些艺术作品被抢走的历史,还有被焚毁的藏书室和档案室,这些损失是永远也弥补不了的。”

  历史纠纷也已经渗透到波兰政治领域。在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欧洲峰会上,波兰声称,欧盟的投票权按人口比例计算,不合理。要不是德国在二战中杀害了600万波兰人,波兰现在的人口会更多。

  但对莫扎特作品的卫士们来说,这些争论没有必要。贾基洛尼安图书馆馆长扎斯洛·皮耶兹科说:“这些是政府之间的事。我不想卷入这些争端。”对他来说,重要的是这些手稿保存得完好无损。莫扎特的笔迹,小而灵巧,仍然相当清晰。皮耶兹科说:“看以这些手稿,你叹为观止。”(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