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歌剧演员自曝商演压力大 圈内正遭受毒品侵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20:1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观察家报》20日报道,这是一个被扭曲了的世界:艺人们无法承受来自赞助商的巨大压力,只能靠“寻求刺激”为自己解脱。歌剧界正遭受毒品和酒精的侵蚀。

  这是一位世界一流的男高音歌唱家瑞克-沃德里希披露的圈内黑幕。在每年都举行的德国拜罗伊特节颇受欢迎的恩瑞克-沃德里希表示,歌剧歌手为了应付日益增加的商业需求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只得求助于吸毒和其他刺激物。在接受著名音乐评论家阿克斯尔·布鲁格曼恩采访时,沃德里希说:“没有人会谈论这个问题,但吸毒长期以来都是音乐界的一种普遍行为。独奏演员为了控制他们的焦虑,服用乙型拮抗剂。一些男高音为了确保他们的声音达到高音域,服用可的松。现在,喝酒在音乐界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

  对失败的担心使歌手做出了这些越轨行为。在他们眼里,为了达到预期目标,使用任何手段都是情有可原的。沃德里希把歌剧界比喻为最近几年因吸毒而名誉扫地的环法自行车赛。他还披露,演出过程中普遍存在弄虚作假现象,尤其是雇佣职业捧场者,请他们带头给表演者鼓掌。

  沃德里希说出了歌剧歌手鲜为人知的一面。他们被当作广告偶像,于是被迫去旅行和表演,结果在巨大压力下变得脆弱,以至于筋疲力尽,严重损害着他们的声音。43岁的沃德里希表示,由于重感冒他不得不放弃在拜罗伊特出演《女武神》(Die Walkure)角色斯伊格蒙德的机会,数日后他的病情明显加重了。他说:“压力太大,有时让你喘不过气来。整个歌剧界都不健康。人们对我们总是寄予很高希望,却不知道我们所要面对的困难。”

  沃德里希似乎已经被一些明星的举动印证了,他们并没有参加今年的奥地利萨尔茨保音乐节。媒体说,他们缺席的主要原因是生病或抑郁,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组织者施加的巨大压力造成的。这些明星包括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安娜·内特列布科、墨西哥男高音歌唱家罗兰多·维拉泽恩、美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尼尔·席科夫、拉脱维亚女中音歌唱家艾琳娜·葛兰莎、保加利亚女中音歌唱家维塞莉娜·卡萨洛娃、捷克斯洛伐克女中音歌唱家玛德林娜·科泽娜和英国指挥家西蒙·拉特尔等。他们中有多数人得到医生的生病或有压力的诊断。内特列布科患有喉炎,维拉泽恩则患有抑郁症。

  但是,音乐节组织者声称,一些歌手在滥用他们的名人地位,于是他们只有使用那些欢迎程度低但具有高水平演唱质量的歌手。内特列布科得到的批评最大。萨尔茨保音乐节负责人指责她“靠不住”,因为她撤出了佩尔戈莱西的《圣母悼歌》(Stabat Mater)的演出,而这场演出的入场券的黑市价达到了300欧元。

  沃德里希的女友是在德国出生的凯瑟琳·瓦格纳。身为歌剧导演的瓦格纳今年29岁,是德国作曲家兼剧作家理查德·瓦格纳的曾孙女。沃德里希表示,他们把歌手当作机器一样使用。他说:“我们是从事表演业的人,有时因为未能按照主办方的意愿做事就会遭到攻击。要是你只是因为生病而不能工作,就很容易遭到非议。事实上,内特列布科被指责靠不住的话根本不可理喻。我得到可靠消息,她患有喉炎。她要求退出演出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她知道这种音乐节期间的大型演出非同一般,而在任何一座城市的歌唱失败对她的演唱事业而言都是致命的。内特列布科很明白,人们把她当作明星,所以她不能在舞台上失败。”

  卡萨洛娃表示,歌剧正在通过一种“自吃自”的方式会走向灭亡,主办方施加的压力太大,这将毁了歌剧演员。她说,歌剧演员为了应付“飞来飞去的生活方式”,越来越求助于毒品。另外,为了让自己更好看,他们中的一些人还做了整形手术。

  沃德里希说:“对歌剧界而言,真正的担心不再是怯场,而是一种全新的情况。贪婪的经理人心里知道,靠声音赚钱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声音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退化。于是,他们就想尽可能在短时间内赚更多的钱。这与妓女无异。”(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