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汤沐海:让交响乐走进百姓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9:34  新闻午报
汤沐海:让交响乐走进百姓生活(图)

指挥大师汤沐海出任上海音乐厅艺术总监

  24日下午,享誉全球的指挥大师汤沐海首次以上海音乐厅艺术总监的身份接受媒体专访。他表示,虽然多年旅居海外,但一直心向祖国,渴望给故乡上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交响乐不应白领独享

  我的音乐是针对每一个普通人的。早在70年代末期,全国交响乐热就迎来过第一次高潮,那时候的观众都来自普通老百姓,大家投入到音乐中如痴如醉。而今天可以说是迎来了第二个高潮,现象相同,跟着喊着的人却不同了,多数为高级白领。

  我们千万不要刻意营造一种交响乐只是针对具有艺术欣赏品位的人的气氛,把交响音乐与普通大众割裂开来。要引导大众走进音乐厅,一同去欣赏我们世界的瑰宝。每个人都有被音乐感染的权利,最重要的是他用怎样的心境在接受音乐。每个人都能通过音乐宝库找寻心灵深处所需要的东西。

  如何营造爱乐氛围

  许多大乐团都是由室内乐发展而来,所以室内乐的发展对整个国家交响乐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首先要营造的,就是几个人因为兴趣聚在一起,拉拉琴唱唱歌,这样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从中找到交响乐的雏形,然后渐渐地走上舞台,面对观众。同时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欧洲花了300年,我们不可能跳过过程直接享受结果,我们要让交响乐走进人们的生活,社会将更加和谐。

  吸引观众的秘诀

  演奏音乐是我们的天职,也是我们的享受,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舞台上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观众都是有耳朵会分辨的,如果他们觉得值得,下次还会来看,那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宣传了。我们所希望的就是每场表演都能令观众觉得物有所值。

  8月25日,汤沐海就将率领德中联合乐团在上海音乐厅登台亮相,旨在通过古典音乐的形式在青年人当中促进相互了解。他最后还表示,今后将为上海音乐厅引荐更多代表世界一流水平的艺术和乐团。

  人物简介

  汤沐海被公认为当代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华人指挥家之一。他生于上海,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和指挥;

留学
慕尼黑
高等音乐学院,师从赫尔曼教授;后在柏林跟随大师卡拉扬学习两年,指挥1983至1984年音乐季柏林爱乐乐团音乐会,奠定了其在世界乐坛的地位。指挥大师伯恩斯坦在慕尼黑工作期间,汤沐海是他的助理。

  除繁忙的国际演出外,汤沐海还担任中央音乐学院名誉教授并两次率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和中国少年交响乐团赴欧洲巡回演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