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音乐厅演出季将更加丰富 让观众各取所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8:16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音乐厅2007-2008演出季的节目将更加丰富。”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日前以上海音乐厅艺术总监的身份在上海透露:演出季中,重量级乐团德国慕尼黑爱乐将受邀来沪演出,“弦动我心”和“回味肖邦”两大系列音乐会是演出季的重头戏。此外,新项目“音乐立方”将呈现爵士、民谣、音乐剧等主题丰富的音乐会。汤沐海表示,上海音乐厅的演出要两头扯宽,让各个层次的老百姓都能欣赏到他们喜欢的音乐作品。

  “我永远反对艺术只和所谓的精英在一起。”汤沐海说他有一次坐出租车,问司机有没有看最近的演出,司机告诉他那种地方不是他能去的。在国内,有些标榜着高雅艺术的演出以极高的票价使老百姓望而却步。“我喜欢和老百姓在一起,音乐不是为特殊阶层服务的。”汤沐海表示他反对在观众欣赏音乐之前,给他们讲述音乐中的“伟大意义”。“这会使观众心理造成压力,音乐依靠情感直接打动听众,无论是司机还是白领,他们从中各取所需,不需要过多解释。”

  谈到西洋乐与民族音乐的关系,汤沐海认为,“西洋乐和民族音乐都是世界文化精神宝库保存下来的精品,艺术是没有界限的,而每个人都有他的艺术欣赏需求。”汤沐海说,当他把昆曲《桃花扇》介绍到瑞士苏黎世时,所有观众都被昆曲的美震惊了。“我也会将国外优秀的交响乐团介绍到国内,让人们有更多音乐选择,到时希望观众进入音乐厅的层次能像交响乐的音域幅度一样宽。”

  汤沐海认为,交响乐的发展应该有准备阶段,在国外,许多大乐团都靠室内乐发展起来。“国内的一些乐团不必只跟着交响乐跑,完全可以放开羞涩姿态做些小型演奏会。”汤沐海非常赞赏国外营造的音乐氛围,“家庭演奏会,学校各类乐队小型演奏会,大家凭着兴致或兴趣在一起吹吹弹弹,这不就是室内乐了吗?这对培养交响乐演奏和欣赏水平都大有帮助。”(王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