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第二届钢琴表演赛 142对选手较量四手联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0:20  深圳商报

  8月26日晚,深圳福田区委会堂琴声悠扬,掌声热烈。经过两天的角逐,142对选手参加的“和谐之美”——2007深圳第二届艺培杯双钢琴(含四手联弹)表演赛在这里正式落幕。

  这次表演赛的参加者以深圳琴童为主,并且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台湾、香港及国内其他省市的选手,可以说是立足深圳,面向世界。该活动由福田区文化局主办,福田区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承办。这也是福田区打造“钢琴之区”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

  钢琴四手联弹及双钢琴的演奏形式历史渊源久远,从公元16世纪末17世纪初就开始形成,这种合奏形式具有独一无二的特性,如两架钢琴的轮唱、织体的变化以及像乐队一样的音响效果,音乐史上很多大师欣赏并为之创作了大量出色的作品,双钢琴音乐在室内乐王国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四手联弹是双钢琴合作的基础,就是两名或两名以上演奏者在一架或两架钢琴上共同完成一部乐曲的演奏。

  在这次比赛中,年纪最轻的仅4岁,但也有40多岁的中年,有家庭妇女,也有大学生,年龄跨度大,参与面广,包括同学、师生、兄弟、母子结合,体现了深圳“钢琴之城”建设深厚的群众基础。

  为了提高表演赛的档次和质量,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教授担任了本次表演赛的艺术顾问,组委会还邀请了超过50多年教学经验的香港资深音乐教育家陈兆勋、现任教于香港演艺学院、香港浸会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的马骢教授等5人担任评委。共决出5组一等奖,10组二等奖,90组三等奖,无一选手对评判提出异议。

  但昭义教授在表演赛现场告诉记者,现在社会上举办的钢琴艺术赛事较多。如何进一步普及钢琴艺术?推动行业的规范化发展?选择“双钢琴”这样一种比较独特的比赛形式作为突破口非常明智,很有特色。这一形式对钢琴学生的演奏合作能力、协调能力等方面的训练也很有帮助。(记者 王光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