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郎朗走进《家庭演播室》 称当年差点为学琴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2:24  新闻晨报

  日前,钢琴家演奏家郎朗一家走进《家庭演播室》,一起讲述了这位音乐神童的辛酸往事,这位如今看来的王子型人物,却因为学琴经历了常人无法想像的辛苦童年,有一次甚至因为被老师劝退,而差点走上绝路。

  郎朗的父亲原是沈阳空军文工团的二胡演奏员,母亲年轻时很像明星杨紫琼。郎朗一岁时,父母用1000多元转业费加上借来的钱给他买了钢琴。小时候,郎朗学琴时曾被父亲打过,但郎朗有自己想法,常与父亲争执。父亲很严厉,过春节也要让郎朗弹琴。转眼几个酷暑寒冬,郎朗成了当地的小琴王。为了有进一步发展,9岁时,父亲带着郎朗一起去了北京报考音乐学院。为了儿子,父亲甚至辞掉了工作,在北京父兼母职,为了郎朗的学习全心付出。

  在北京,父子俩靠着郎朗妈妈省吃俭用寄来的700多块钱过日子,基本上只够买食物、租房子,为了支付昂贵的学费,一家人还不得不常常借债。但是,学琴的路却也是几多坎坷——北京的老师并不喜欢郎朗,有次考试前,老师甚至对郎朗说,不教你了,你以后成不了钢琴家,因为“反应太慢”等四条理由把他赶出了师门。父亲工作没了,自己学琴的老师也没了,一家情绪都遭透了。那天晚上回家,父亲火冒三丈地赌气说:“要不你就跳楼吧”,郎朗却还天真地答道:“跳楼多疼啊,我还是吃药吧”。“我那时真的准备了100片药。”演播室里郎朗说。当然,个性阳光的他最终还是顶住了压力走到了今天。

  演播室里,郎朗还谈到自己当年在没有空调的大夏天里,不得不光着膀子把脚踩在凉水盆里练琴。他家也曾经因为琴声吵到邻居,而被人半夜扔砖……许多动人细节,令人唏嘘不已。感兴趣的观众,不妨关注近期播出的《家庭演播室》。□晨报记者邱俪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