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蔡琴演唱会抢救经典 和邓丽君“隔时空对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4: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年,是“流行音乐”流行80周年。只是当年的流行音乐如今已成为经典。比如《毛毛雨》《桃花江》《夜深沉》……

  今年,是蔡琴(听歌)演唱会“巡演年”。蔡琴和经典流行乐密不可分。

  今年,9月22日,蔡琴“不了情”经典歌曲演唱会将在成都举行。50岁的情歌天后,80年的流行经典,都将在一个夜晚的时间里,凝结成无数歌迷心头的不了情缘。

  在中国流行乐坛的80年里,有多少经典还能被人忆起?这次蔡琴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唱出最多经典。

  1927年 中国流行音乐元年

  虽然现在“流行音乐”四个字已经是一个男女老幼都再熟悉不过的名词,但如果有人问你,中国的流行音乐究竟是从哪一年开始“流行”的?相信绝大多数人都答不出来。对这个较真的问题,音乐界和史学界的看法都不一样,但目前在音乐界中公认的,是一首于1927年创作发表的名为《毛毛雨》的歌曲,开创了中文流行歌曲的先河,也标志着中国流行音乐的诞生。

  看上去十分绵软的《毛毛雨》,其创作者便是在上世纪20年代活跃于上海滩的音乐人:黎锦晖。

  黎锦晖这个名字对今天的年轻人来说确实是陌生的,但在半个世纪前的中国,他的名字却如雷贯耳。当时上海几家外商经营的大唱片公司,都以能约到黎锦晖的作品为骄傲,每个唱片公司的大堂上都高悬着黎锦晖的巨幅画像。无论过去还是今天,音乐界都承认:中国流行音乐之父,黎锦晖当之无愧。除了《毛毛雨》之外,他创作的《桃花江》《夜深沉》《蔷薇处处开》《妹妹我爱你》等,都是中国最早一批的流行歌曲。

  重现“四大歌后”经曲

  自从“四大天王”的概念随着巨星们老去而渐渐褪色之后,人们似乎还未想起过有什么“四大歌后”之称,但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在当时中国流行音乐的中心,却有四位极富代表性的女歌星,当时并称为“四大歌后”。她们就是周璇、白光、吴莺音和李香兰(听歌)。周璇的《四季歌》和《天涯歌女》;白光的《如果没有你》;吴莺音的《明月千里寄相思》和《夜莺曲》;李香兰的《何日君再来》与《夜来香》更是到现在都脍炙人口。在蔡琴的演唱会上,上述这些跨越经典的歌曲也将“昔日重现”。虽然时光和美人都不会重来,但音乐是永恒的。蔡琴对记者说:“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一位著名作家说的,当有人问他为什么写作时,他说 ‘因为如果我写出了能够流传后世的好作品,当有朝一日我都已成灰的时候,我的作品还能活得比我久。’经典作品的魅力,就是它们穿越时空的生命力。”

  纪念知音刘文正(听歌)

  据记者了解,为了满足许多歌迷想重新欣赏刘文正老歌的心愿,蔡琴在巡演途中拍板,花重金超预算购买了当年刘文正演出的现场资料画面,因为内地几乎从未播放过刘文正当年舞台表演的影像,而内地一直都有大量的刘文正歌迷。然而,除此之外,蔡琴还道出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当年,刘文正在自己的演艺生涯后期,组建了飞鹰唱片,力推伊能静(听歌,blog)等新人。为了增加公司实力,他曾秘密约谈当时属于飞碟唱片主力明星的蔡琴,希望她能加盟飞鹰。

  “你为什么会看中我?”蔡琴很直接地问,而刘文正面对她的提问,言简意赅地回答:“因为你的嗓音和你的谈话,我断定你会是台湾地区的下一个巨星。”现在回想起来,蔡琴说:“当时我还完全不懂巨星这两个字真正的含意,但是刘文正无比的舞台魅力,和他后来宣布退出歌坛后就再也不露面的决然姿态,让我开始了解什么是巨星中的巨星!”

  邓丽君(听歌)“隔时空对唱”

  在蔡琴的歌唱生涯中,邓丽君是一个无法绕开的名字。

  1981年的秋天,当蔡琴正在录音棚中为一场晚会录制歌曲的时候,突然工作人员一阵骚动,许多高层人物也出现在现场,蔡琴预感:来了个不一般的人物。果然不多时,工作人员宣布说:“正在日本发展、全亚洲大红的邓丽君小姐,将来到棚里录制晚会的压轴节目!”掌声中,邓丽君被人群簇拥着款款而来,蔡琴心里一阵激动,但自己的歌还没唱完,也不便大惊小怪,依然镇定地站在舞台上。灯光强烈,蔡琴向台下看去时,只能看到一个剪影。然而让她惊喜的是:剪影里的一代巨星正在跟着她轻轻哼唱,“南风吻脸轻轻飘过来花香浓,南风吻脸轻轻星已稀月朦胧……”几分钟的交集,两人没有说过一句话,蔡琴却感到“心有灵犀”微妙相通。

  几年后的一天,蔡琴在录音室录完唱片,正弯腰穿鞋,隐约觉得好像有人朝自己打招呼,但没怎么看清楚就已经蹲下了。当蔡琴收拾停当走出录音棚的时候,一个朋友跑过来激动地对她说:“刚才那人是邓丽君啊!她好像很想和你打招呼,你怎么没反应啊?”那一年,邓丽君已是半隐退状态,名声依然很大,露面却少之又少。

  两种风格的两位歌坛天后,只有两次擦肩而过的缘分,然而在邓丽君逝世后,偏偏又是蔡琴两次担任邓丽君纪念演唱会的主持人。想到人生的浮沉变化,蔡琴也无限感慨,“有话说:前世的五百次回头,才能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缘分二字,其实难得。”终于,在这次的演唱会上,高科技让蔡琴的夙愿成真:在大屏幕上将出现邓丽君演唱的身影,而蔡琴则在屏幕下,和逝去多年的歌后隔时空对唱。

  是演唱会,也是“抢救会”

  当记者问蔡琴,为什么要下这么大工夫,不仅唱自己的歌,还要唱遍华语流行乐80年的经典时,蔡琴直言不讳地说:“80年来,华语流行乐出了这么多经典作品,但时间让人健忘,我怕这些老歌再不唱就再也没人知道它们了。我很担心有一天他们会彻底忘掉这些经典作品,所以我要抓紧时间,为华语乐坛做一次整理。”

  国内著名资深乐评人金兆均先生谈到对当今的流行歌曲和昔日经典老歌之间的不同看法的时候,他评价说:“什么样的歌曲才能成为经典?我认为有两个必备条件:第一,它的创作是对人类基本情感的发掘,而不是心血来潮或无病呻吟。第二,歌曲在艺术水平上要达到一定的高度,而不是粗制滥造。现代的流行歌曲,只有在具备了这两个条件,才有可能成为经典。”

  蔡琴成都演唱会的

  “几段情”

  据悉,这次蔡琴的成都演唱会曲目将以“情”分段,分为“上海一段情”“香港一段情”“台北一段情”和“蔡琴一段情”这四个主题,每个主题都将演唱其经典代表作:

  上海一段情:《天涯歌女》

  这里的上海是上世纪30年代的老上海,而当时“四大歌后”之一周璇最著名的曲子就是这首《天涯歌女》,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唱遍中国。回忆那时的上海,这旋律比任何画面都更直入人心。

  香港一段情:《不了情》

  “忘不了忘不了……”上世纪60年代的香港情歌,曾让蔡琴在红磡体育馆里激起一片老歌迷的泪水。

  台北一段情:《甜蜜蜜》

  都说电影是音乐最好的艺术载体,配上了画面的旋律确实更让人记忆深刻。上世纪70年代的台北情歌,让演唱会在无形间把光阴又推向前几步。

  蔡琴一段情:《被遗忘的时光》

  如果不是电影《无间道》,这首歌恐怕不会这么有名。但发烧友们一直都知道,蔡琴的声音是测试音响最好的标准,“音响越好,你就越觉得蔡琴仿佛在你耳边唱歌。”用她的成名作完美收场,应该是所有在场者期待享受的永恒一刻。实习记者乔雪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