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泽征尔期待上海绝唱 愿为中国做更多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1:00  东方网-劳动报

  值世界歌剧诞生400周年,世界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将执棒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于9月17日在东方艺术中心献演音乐会版经典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年逾七旬的小泽由于体能情况不佳,已提出不再续约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继任艺术总监,将于合约期满后告老还乡,同时,明年该院多位元老级首席也将“退役”。此次巡演,被认为是小泽征尔标准班底的上海“绝唱”。昨天下午,小泽通过主办方向本报记者表达了个人期待上海演出的迫切心情。

  解释音乐会版歌剧

  小泽征尔知道中国乐迷喜欢直呼他为“小泽”。他说:“可能因为我出生于中国,而且是‘文革’后第一个到中国演出的指挥家。”早在10前,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就曾携《费加罗的婚礼》献演京城,这次是来上海可谓再续前缘。剧院刚在萨尔斯堡音乐节连演了8场,所有演出均由世界青年指挥大师丹尼尔·哈丁执棒。

  对于沪上乐迷担忧他是否执棒上海演出,小泽斩钉截铁地表示,他非常期待在上海揭开亚洲巡演的帷幕,“一定会留给上海观众美好的记忆”。小泽还特别介绍了音乐会版歌剧演出形式:“莫扎特的音乐非常丰富多彩,虽说舞台歌剧演出能帮助观众了解剧情发展,但是音乐会版歌剧演出形式的好处,能让包括歌唱家、演奏家及指挥家等在内,都能完全投入于音乐之中。”他说,虽然是音乐会版歌剧演出,但是剧中角色一个都不少,而歌剧中的音乐精华更加凸显。

  最爱《费加罗的婚礼》

  “《费加罗的婚礼》戏剧性很强,很多情节发展都在宣叙调中体现,这也是这部歌剧的精华所在。”据小泽介绍,也正是宣叙调与音乐间连贯的连接线条及其优美的旋律,使得这部歌剧成为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常演不衰的经典曲目之一。他本人也对这部歌剧情有独钟,不仅多次执棒国家歌剧院演出,而且还执棒其“音乐塾”多次演出。此次亚洲巡演后,他们即辗转欧洲巡演,并将分别与匈牙利布达佩斯节日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管弦乐团联袂演出。

  愿为中国做更多的事

  “这些年来,古典音乐在中国发展迅速,普通百姓的孩子都在学习乐器,并把郎朗李云迪等古典音乐明星当作偶像。在中国不管发生怎样奇迹,我都丝毫不会感到惊讶。”小泽多年来身体力行创办“音乐塾”,培训世界各地年轻演奏家,其中不乏中国学生。“我的老师斋藤秀雄一生都在教学,他是指挥家和大提琴家,但他选择用大部分时间教学,而并不是去演出。我好像担负着完成他夙愿的责任。一旦开始这么做了,就好像中了‘毒’似得无法摆脱。”

  小泽征尔说,他为年轻人成长感到欣慰,“要是不和年轻人一起工作,都不敢去想象将会怎样。希望能有机会为中国和中国的年轻人做更多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