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蔡健雅张震岳为成都原创买单 阿岳当起“陪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0:4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8月25日晚上8时,记者早早来到小酒馆,见“摇母”老板唐蕾正在现场张罗,就上前询问晚上的表演是什么。“今天不是摇滚乐队,是说唱组合的PK秀……”记者大呼意外,小酒馆以地下摇滚乐队的演出而闻名全国,蔡健雅(听歌)抽时间过来正是为此。唐蕾解释说,地下乐队不单单只是搞摇滚,还有很多形式,小酒馆最近的10场演出只有一场不

  是摇滚,就是这场说唱PK。晚上8:30,小酒馆里的即兴说唱对战比赛正式开战,几位说唱歌手分组开始对决,现场的气氛立刻被带动起来,台上的歌手和台下的观众互动、呐喊,全场都沉浸在即兴说唱的热烈氛围当中。

  晚上9时,3辆车出现在小酒馆门口,蔡健雅的助理和记者打着招呼,记者正纳闷怎么有那么多人,助理解释说:“后面是张震岳(听歌,blog)和他的乐队free9。”原来蔡健雅和张震岳参加完当天下午的新闻见面会后,一起吃晚饭,当蔡健雅告诉张震岳自己要去小酒馆看看成都地下乐队演出时,张震岳和他的乐队就主动要当“陪客”,一定要跟着来看看,毕竟他们也是从地下乐队一步一步走到舞台上来的。就这样,蔡健雅和张震岳一行15人浩浩荡荡地来到了小酒馆。张震岳唱片公司的负责人乔治一来就与唐蕾来个熊抱:“唐姐,这是阿岳,这是蔡健雅,我们都来看看你的小酒馆。”唐蕾很热情地和每个人打招呼并且准备带领大家进场。刚走到门口时,大家被工作人员拦下来,要求买票。见此情形,老板唐蕾放言:“各位,我们酒吧的传统是支持地下原创音乐,15元的门票都是乐队周转的费

  用,希望大家慷慨解囊。”乔治哈哈一乐,立刻给10多个人买了票,还不忘大呼一声:“支持原创!”

  一个工作一个娱乐 两位大腕公私分明

  蔡健雅和张震岳一行人走进小酒馆,只有站在门口的人认出了张震岳,其他的人都在认真看台上的说唱PK。唐蕾也破例让大家到尚未正式营业的2楼夹层去,因为酒吧里的人实在太多,只有那里还放得下几把椅子。张震岳一到2楼夹层,就来了个单膝下跪,拿出手机一阵狂拍。“在内地跑了很多天宣传,根本没有机会体验这种原创地下音乐的氛围。”拍了几张照片后,张震岳坐在凳子上一边喝酒,一边欣赏刚才拍的照片,身体还不停地跟随着节奏晃动;至于他的乐队成员,则早就已买好酒,占好有利地形,开始认真欣赏表演了。记者正准备给张震岳拍照,乔治出面阻止了记者,“我们大家都是来陪蔡健雅的,你们约她来采访,她是来工作的,我们大家都是来娱乐的,所以不方便拍照。”

  被阻止后,记者抬头寻找当晚的“主题人物”蔡健雅,她早已很端正地坐在卡座旁边了。蔡健雅化了一个淡雅的晚妆,一身休闲打扮还挎着个时尚的大包,的确像是来接受采访的,一点都不像是出来泡吧的。工作人员递来啤酒,蔡健雅也很礼貌地拒绝说:“我今天不能喝!”蔡健雅告诉记者,“我听说这里有摇滚乐队,所以慕名而来。虽然看到的只是说唱对战,不过这也是一种原创音乐的风格,我在内地还从来没有到过这种原创音乐表演的酒吧,所以刚一进来就被大家的那种热情和专注震撼了。”蔡健雅说话的口吻也很像是在答记者问,迟迟不肯进入聊天状态。

  投入欣赏处处留影 蓉城原创感动歌后

  台上的说唱PK已进行了一半,到了中场休息时间,一位嘻哈打扮的年轻人突然站上台为大家即兴带来一首《IbelieveIcanfly》。记者随口问了一句:“蔡老师,这样的歌应该是你的专长吧!”蔡健雅突然哈哈一笑:“当我是评委啊!不过你弄错了,我很喜欢民谣摇滚,不是这种R&B的。”

  说到音乐,蔡健雅那种“答记者问”的架子才慢慢卸下来。

  中场休息后,小酒馆的舞台再次热闹起来,说唱对战继续开始,台下观众的热情越来越高,蔡健雅看得也很high。“我没有想过能在内地看到这样的演出,虽然不是传说中的摇滚,不过那种原创的动力也让人很有激情。那些上台表演的人都非常有潜力,坚持下去,说不定能够有所发展。”接着蔡健雅感慨地说:“选秀出来的东西有可能很虚,还需要自己努力,我比较欣赏从酒吧里这样磨练出来的歌手,比较有实力。”

  正聊着天呢,突然舞台下面一阵尖叫,蔡健雅起身扶在2楼的栏杆上探着身子往下面看,记者忙咔嚓咔嚓闪了几张照片。蔡健雅说:“这里多别致,给我多拍点。”于是音控台、吧台、楼梯间都留下了蔡健雅的倩影。

  >>>寄语原创歌手

  音乐是没有捷径的

  一位是台湾地区的金曲歌后、一位是台湾地下乐队的鼻祖级人物,他们在成都最著名的原创音乐胜地———小酒馆泡吧,那他们会怎么评价这次的说唱对战呢?

  蔡健雅:年轻人就应该有这样的胆量,尝试自己喜欢的东西,虽然水平还不够高,但我看他们都非常年轻,好好练习应该会有所收获,关键就是坚持自己的风格。就算是选秀出来的新人也必须注意这一点,人气是一时的,只有实力才是长久的。

  张震岳:哎呀!这些我们那边太多了,这种活动应该多多举办,应该

  让有热情的年轻人坚持参加。大家知道我的好朋友热狗(有华语歌坛阿姆之称),他在10年前就是参加这样的活动,一场一场练习,面临了很多困难,受到了很多人的排挤,但今年他也拿了金曲奖。你喜欢这种音乐,就必须好好练习,音乐是没有捷径的。

  蔡健雅也曾是酒吧歌手

  小酒馆的表演还在进行当中,蔡健雅就表示自己可能看不完表演就要回去了。“我昨天只睡了2个小时,今天特地来看看成都的原创音乐,但明天还要工作,只能早点回去了。”那么劳累还来酒吧干什么,难道仅仅为了做一个宣传?蔡健雅告诉记者,自己到了酒吧后都会有很多感触,因为自己在出道前有一段酒吧歌手的经历。

  在正式成为签约歌手前,蔡健雅曾在新加坡的各酒吧、餐厅驻过唱、出演过舞台剧、并在一部英文电视连续剧里客串过一些小角色。她所扮演的角色既夸张又好笑,不是扎着辫子、穿着便服、袜子拉得很高、架一副大眼镜的书呆子,就是因为喝醉酒而误给病人注射过量麻醉剂的糊涂医生,“那时我什么东西都敢尝试,虽然辛苦,但却是一些很难得的经历。最有趣的是,在剧情里这些奇怪的角色都喜欢音乐,最后也都选择了音乐作为未来的道路。”或许,这就是蔡健雅与音乐命中注定的不解之缘吧。蔡健雅1996年成为签约歌手后,又决定去美国深造音乐,学习乐器和创作。虽然在很多人眼中,放弃市场的后果是非常可怕的,但蔡健雅却执意这样做了。在美国也有很多酒吧,在晚上11点之后舞台会留给所有的顾客,蔡健雅就经常利用这样的机会到台上唱歌。“那种青涩的感觉,我今天在小酒馆的舞台上,再次感觉到了,我真的很感动。”

  从美国学成之后,蔡健雅回到台北开始了自己的创作才女之路。就是这份对音乐的坚持,2006年,也就是在她出道10年后,蔡健雅终于获得了台湾地区金曲奖最佳女演唱人的称号,这个奖项之前只有张惠妹(听歌,blog)蔡琴(听歌)张清芳(听歌)齐豫(听歌)顺子(听歌)这样的超级唱将才得过。今年10月,蔡健雅将推出自己夺得歌后以来的首张全创作专辑,对于这张专辑她自己非常重视,并且第一次担当了专辑制作人。“我做完成都的活动之后,就要回去完成专辑的后期制作,我希望这张专辑能都得到大家的认可。”由于第二天蔡健雅很早就有其他的工作安排,她在经纪人的催促下和大家一一告别,然后乘车离去。

  日前,城市之音·夏日音乐祭落幕,压轴出场的蔡健雅和张震岳绝对是当天最受欢迎的歌手。就在他们表演的前一天(8月25日),两位一直坚持原创真唱的音乐人悄悄来到了成都著名的原创音乐大本营———小酒馆。一位是去年台湾金曲奖歌后,一位是台湾原创摇滚的领军人物,他们突然出现在成都的酒吧,意外之余颇让人兴奋。

  由于之前记者联系采访的是蔡健雅,张震岳的出现纯粹是陪蔡健雅到小酒馆凑凑热闹。蔡健雅把这次泡吧看成是工作,打扮得漂漂亮亮;而张震岳到酒吧则是为了娱乐,所以他边喝酒边听歌,很是惬意。很多人在酒吧的氛围中都会放松下来,音乐人当然也不例外:桀骜不驯的张震岳一进酒吧就给表演者行“单膝下跪”大礼;金曲歌后蔡健雅看着酒吧的舞台,还回忆起自己10年前在酒吧打工的艰苦岁月。两位音乐人都对小酒馆的表演非常感兴趣,他们更惊叹成都原创音乐的能力和热情,而小酒馆的演出门票,他们也自己买单,全当支持成都原创音乐。

  本版撰文早报记者常雄飞摄影向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