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万晓利向往雪山音乐节 放弃商业演出参加(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5:26  生活新报
万晓利向往雪山音乐节放弃商业演出参加(附图)

万晓利

  在采访歌手万晓利之前,记者心里一直没底,因为这个在圈内圈外口碑都很好的人,如他的音乐一样平实可爱,不愿过多地标榜自己。昨日下午2点,拨通万晓利在北京的电话之后,想不到这位不善言辞的“冷静刺客”,竟然欣然答应记者的采访,并且小心翼翼地说了好几个“没关系”。

  新报:有一次采访许巍,问一个朋友她想问偶像什么问题,她说想问许巍过得好不好,我当时听了很感动。也很想问问你过得好不好,现在的生活状况怎么样?

  万晓利:挺好的,谢谢你。我现在的生活就是偶尔去演出,比以前多了一些采访,别的几乎还和以前一样。

  新报:你曾经说唱民谣是为了生存。这些年中,最困难的是什么时候?

  万晓利:应该是在2005年年底,第一张专辑出了3年了,而第二张专辑也录好了2年,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公司来发行。在酒吧也唱不动了,唱了10年,觉得特别没劲。

  新报:这直接导致了生活上的窘迫?后来签约了“十三月”之后,现实生活应该会好一些了吧?

  万晓利:相对是好一些。以前必须在酒吧唱歌才能保证生活的收入,后来签约之后,就感觉有了保障。但这种改善更主要还是心理上的,觉得踏实。

  新报:你最初是在酒厂工作,那么音乐方面是自学成才了?

  万晓利:也谈不上,就是从小喜欢唱而已,后来不知怎么的就会了。

  新报:你的音乐类型不好简单地定位为民谣,因为虽然具备了民谣需要的所有要素,但仍旧是民谣所不能概括的。有人说,你的音乐融合了流行、民谣和摇滚的元素,你怎么看?

  万晓利:对,说得非常好。我听了那么多年的流行歌,所以流行歌的曲风是改变不了的。台湾有很多民谣,其实就是流行歌曲。现在北京大量的摇滚音乐,包括实验一些的,激进一些的,都有接触。但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表达方式,跟自己的品味结合起来。

  新报:你认为独立音乐是个什么概念?

  万晓利:没概念,我从来不去想。

  新报:你的音乐不能说是深刻,但是却自然地表露出一种深刻的人文关怀。

  万晓利:说实话,我不知道。写歌的时候就那样写呗,就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觉得这样唱的话,自己感觉不错。如果你说要有那种东西的话,可能就是我自己的性格和特色。

  新报:平时会不会听一些传唱很广的口水歌?

  万晓利:从来不会,除非不得已听到。我更愿意说,从广泛意义上来讲,我的音乐其实是流行音乐。他们那些不能算是歌曲,特别傻。

  新报:以前有没有来过云南?

  万晓利:没有去过,但特别想去。

  新报:听说你是放弃了商业演出来参加音乐节的,并且接近义演,能不能透露一下酬劳?

  万晓利:只知道比较低,但具体是多少我也不清楚,这是公司去接洽的。

  新报:是什么原因促使你低酬劳出演这次雪山音乐节的呢?

  万晓利:音乐节在办第一届的时候就知道了,在当时国内还没有什么音乐节的概念,这类水准的音乐节也非常少。然后有好几个自己很喜欢的乐队都去演出了,自己心里一直特别向往。现在自己也有机会来了,当然就很乐意。

  新报:现在在为音乐节做排练吗?准备了哪些曲目,有没有新歌亮相?

  万晓利:马上要开始排练了,主要还是以前的那些歌曲,像《陀螺》《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流氓》《鸟语》等等,没有什么新歌。

  冷静刺客万晓利

  万晓利,1971年出生于河北磁县,是一位富有浓郁人文色彩的民谣歌手,中国现代民谣的代表人物之一,浮华世界里一位坚定的歌唱者。2002年12月,发行首张个人现场录音专辑《走过来,走过去》。2004年5月获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和最佳民谣艺人提名。2006年12月出版第二张个人专辑《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一把木吉他,一只口琴,一架手风琴,或者一只手鼓,万晓利在极简单中就哼唱出了生活的琐碎和儿女的情长,或自嘲,或调笑,轻浮中隐含了深沉,无谓中蘸满了沧桑。他被诗人誉为“冷静刺客”,他的武器是歌喉和一把吉他。本报记者 陈丽

  来吧!

  写征文赢大奖

  今年10月4、5、6日三天,“2007

丽江雪山音乐节”将在丽江玉龙雪山脚下的束河古镇盛大举行,这将是继2002年雪山音乐节后中国摇滚在西南的又一次顶级狂欢盛会。而就在5年前,第一届“雪山音乐节”便是在丽江举行,相信所有在那一年去过丽江的人都不会忘记那次逍遥之旅:雪山、草地、夜色下的四方街、河畔传来的歌声,还有肆意奔腾的摇滚乐和我们的青春一起流淌。

  5年过去了,我们即将再赴雪山,呼吸丽江古老潮湿的空气,把自己毫无保留地暴露在音乐面前。那些封存起来的美好回忆,也该拿出来晒一晒了!所有曾经参加过2002年雪山音乐节的朋友,都可以用或华丽,或平实的文字记叙、重温当时的情景与心情;所有未曾参加过2002年雪山音乐节的朋友,也可以表达您对雪山和雪山音乐节的热爱。参赛者将有机会获得丽江机票基金3000元、音乐节纪念T恤、歌手CD等超值大礼。

  参与方式:

  1、博客:在您自己的新浪博客上发布您自己的征文作品,并在雪山音乐节官方博客征文启事一文的评论中发布地址,主办方将选取优秀的征文作品在官方博客以及新浪专题里集中发表。

  2、邮件投稿:将您的征文作品以邮件方式发到xueshanzw@sina.com。主办方将选取优秀的征文作品在官方博客以及新浪专题里集中发表,活动截止日期为9月22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