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音乐节考验大学生 心理承受能力受锻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8:57  新浪娱乐
大学生音乐节考验大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受锻炼

特色残酷赛制考验大学生

  新浪娱乐讯 与其他选秀节目不同,大学生音乐节的赛制可谓是非常“残酷”——分组对战、自选单挑、命运挑战。尤其是自选单挑和命运挑战环节,被很多选手都认为“太残忍了”,而命运挑战环节则被认为“非常突然和随机”“无法预料”,原来,这正是主办单位针对大学生选手的精心设计——通过赛制,考验和提升大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2006年在全国几十所高校进行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当代大学生存在的主要心理问题是: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和环境;不敢面对现实,遇到挑战时惊慌、退缩;自我调节能力差,遇到突然情况容易崩溃,失去应有的应变能力。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特点,大学生音乐节特别设置了“残酷”的自选单挑战环节和“突然死亡”的命运挑战环节,旨在考验大学生的心理,可谓是用心良苦!

  自选单挑战环节由分组对战中的落败组选手按短信票数依次选择对手比赛,胜者将晋级,败者将被淘汰。这个环节需要选手正确认识自己、对手、场上局势的能力,在综合的考量之后果断选择对手;同时,在遇到挑战时是否有足够的勇气,也是能否在这个环节胜出的重要因素。

  在第一场音乐夏令营比赛的分组对战环节,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胜者几乎都是被挑选者,而主动出来选择对手的都离开了舞台。仔细看看,原来,由于选手之间都有深厚的感情,站出来主动挑选对手的选手往往背负了很大的压力,因此在表演时更容易出现失误。阿猫阿狗组合、马婵、李雪无一例外都是如此,表现自然是大打折扣了。不过,值得欣喜的是,我们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在第二场和第三场的比赛中,选手们逐渐适应了这样的规则,能够正确处理这些问题了。

  而命运挑战环节则是由暂时安全的同学中抽出一张挑战卡,抽中的选手与所有人中短信票数最低的一人单挑,胜者晋级,败者淘汰。这个环节的随机性很强,没有人知道谁将被命运选中;同时,选手过关斩将进入安全区都经过了很大的考验,再从安全的区域站上挑战的赛场,也会影响选手的情绪。

  评委许晓峰曾尖锐地指出:“如果所有人都是姐妹情深、凄凄惨惨,那我们就不用安排比赛的环节,比赛就一定有人输有人赢。”今天赛场上的一切,相比他们迈出校门以后将要面对的巨大挑战而言,只能算是实验室里的小小尝试——虽然残酷,但是却是不可避免的事实。难免会在竞争中遇上朋友、同学,也难免会遇到不可预知的严峻挑战;如何在这些情况下调整好状态、正确应对,的确是值得每个大学生认真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在这个心理的赛场上学到的东西,可能会是这些年轻的大学生在这个夏天收获的比音乐技能更加宝贵的财富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