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湘歌剧音乐剧作品音乐会15日北京音乐厅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3:48  新浪音乐
金湘歌剧音乐剧作品音乐会15日北京音乐厅上演

金湘教授

  新浪音乐讯 “歌剧情——金湘歌剧、音乐剧作品音乐会”将于9月15日在北京音乐厅上演。届时将挑选歌剧《八女投江》、《原野》、《楚霸王》、音乐剧《Beautiful Warrior》等七部作品做展演。

  金湘的作品体裁广泛,风格多样。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今(从大型歌剧、交响乐、協奏曲、大合唱、各种室内乐直至影视音乐)共有近百部作品问世。他的作品以其鲜明的个性,强烈的当代审美意识,以及东方优秀的美学传统与西方近现代作曲技法之多样结合,赢得了广大中外观(听)众的赞赏。

  金湘七岁开始学习钢琴。一九四七年入南京国立音乐学院幼年班至一九五二年七月毕业于天津中央音乐学院少年班,前后五年,主修大提琴和钢琴,开始接受专业基础训练,奠定扎实技术功底;一九五二年九月转入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任见习研究员,广泛搜集、整理、研究民族民间音乐两年,开始接触大量民间音乐,根植于中华美学传统的美学观逐步形成;一九五四年九月被保送升入中央音乐学院本科作曲系,全面学习并掌握作曲技艺(包括四大件)五年;一九五九年七月毕业于该系。但因一九五七年被错划为“右派”,随即下放新疆二十年——劳其筋骨、苦其心志、饱尝人间冷暖、洞悉社会百态,为中年后开始的创作,奠定坚实的生活基础。一九七九年二月平反后任北京歌舞团交响乐队指挥五年,重新开始中断了二十年的音乐生涯。一九八四年十二月转任北京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并兼作曲教研室主任。一九九零年起走出国门访问考察:一九九零年七月赴美国西雅图任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一年;一九九一年九月转至美国首都华盛顿歌剧院任驻院作曲一年;一九九二年转至美国纽约茱丽亚音乐院考察访问一年半。一九九四年起回国任中国音乐学院作曲教授。二零零四年、二零零六年起分别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

  教学严肃认真, 又极富开拓性,金湘对学生既坚持基本功的全面扎实训练, 又坚持对中华优秀传统的继承学习;金湘提出: “功底扎实, 思维活跃, 根系中华, 视野开阔”十六个大字与学生共勉. 金湘尊重学生个性, 开掘学生才能, 因才施教, 博采众长. 二十余年来, 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作曲人才, 活跃在国内外乐坛.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金湘更致力于国际音乐文化交流,多次在世界各地考察、访问、演出、讲学;参加艺术节、歌剧节;足迹遍及欧洲、美洲及亚洲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特别自一九九六年出任纽约东西方音乐交流协会主席以来,多次在纽约、华盛顿、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地举办各种类型的作品音乐会(歌剧、交响乐、室内乐、民族交响乐)、报告会,不遗余力地推动并促进东西方音乐交流。

  金湘在推动东西方音乐交流的同时,更致力于“中华乐派”理论之建设,积极推动“新世纪中华乐派论坛”之召开。

  9月15日, 金湘将以音乐会形式, 在北京音乐厅展演以上八部歌剧/音乐剧中有代表性的选段(咏叹调, 喧叙调, 重唱, 合唱, 序曲,间奏曲等) 国内外极有影响的华人歌剧/音乐剧表演艺术家将与北京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共同友情参演. 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指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