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交响乐团07-08音乐季上半季7日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9:30  新浪音乐

  新浪音乐讯 中国交响乐团07-08音乐季上半季将于本月7日拉开序幕,在这个音乐季中,荣誉桂冠指挥汤沐海、首席常任指挥李心草和首席客座指挥邵恩将共同为国交的艺术生产工作。他们将指挥音乐季的音乐会,同时也将指挥商业演出。“创建中国主流交响乐文化”是中国交响乐团的不懈使命,近年来,我们在艺术实践中坚持 “走中国交响乐之路”,坚持“中外曲目并举、提高与普及并重、面向市场、面向大众、面向未来”的工作思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特别是上一个乐季,我们在演出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良好业绩,从中,我们进一步梳理了我们的音乐季模式,更增强了我们定位于“交响乐要服务于大众”的信念,并将音乐季与市场更为紧密地结合起来。

  中国交响乐团07-08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将演奏两部交响乐的力作,这两部作品是自去年12月以来诞生的,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晨高声称赞他们的诞生“标志着我国交响乐创作出现了新形式 ,开创了新局面。”这就是王益创作的交响合唱《神州颂》和赵季平创作的民族交响组曲《乔家大院》。这两部作品都反映了中国当今人民精神风貌、时代精神,他们雅俗共赏,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具有很高的可听性。音乐会将由首席客座指挥邵恩指挥。

  在上半季音乐季中,将隆重推出三位中国作曲家的专场音乐会,其中有两位是我们乐团的老作曲家,一是郑律成,他是一位传奇的作曲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和朝鲜人民军军歌都是他谱曲,还有著名的歌曲《延安颂》。他是朝鲜族,出生于今天韩国的光州,抗战时在延安投身中国革命事业。他的音乐受到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韩国人民的喜爱,韩国光州每年10月都要举办郑律成国际音乐节,不久,韩国光州市市长将前来北京出席这场〈郑律成作品音乐会〉,并举行记者招待会。二是施万春,他也是国交的老作曲家,曾经参加过舞剧《红色娘子军》的创作。他上世纪六十年代为影片《青松岭》创作的插曲深深地刻在那一代人的记忆中。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创作了大量的影视音乐作品,成就斐然,为此为他举行《施万春影视作品音乐会》。在我们的老品牌龙声华韵系列音乐会中,我们将安排一场《龙声华韵?竹林一贤》——徐阳徐阳委约阮作品音乐会,音乐会上将有一批阮的新作品问世,其中有周龙和陈怡的两部作品首演,他们是在美国进入主流作曲家行列的大陆作曲家。

  在上半季音乐季中,中国交响乐团将有两项重大的任务,一是12月31日和元月1日将在新落成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首次新年音乐会上演奏。二是国交受国家派遣,将于10月28日赴莫斯科在克里姆林宫大剧院举行俄罗斯的中国年闭幕式音乐会,音乐会将由首席常任指挥李心草指挥。我们将在回北京后举行赴俄巡演汇报演出。

  国交近年来加强了对于歌剧音乐的艺术实践。作为一个国家交响乐团,国交应该是一个有着全方位艺术实力的乐团,歌剧音乐是主流交响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交将全面涉猎中外歌剧音乐,为此,我们将推出中国歌剧《木兰》音乐会 ,著名歌唱家彭丽媛和戴玉强将领衔主演。

  在上半季音乐季中,还安排有西方古典音乐的标准曲目。今年是贝多芬逝世180周年,我们的音乐季中将有两场纪念音乐会,分别演奏两部贝多芬的交响曲——第五和第七。贝五是一部常演不衰的作品,这次是由我团桂冠荣誉指挥汤沐海指挥,他总是能从作品中挖掘出新的东西,相信他的贝五会有独到的解释。贝七将由“少帅”李心草执棒,相信他将在演绎中融入在维也纳学到的音乐精髓。我们的音乐季中还请来了一位著名的西班牙长笛演奏家克劳迪?阿里玛尼,他将演奏脍炙人口的莫扎特的G大调长笛协奏曲和我们不常听到的多普勒的一部双长笛协奏曲。

  上半季音乐季,国交还将参加两项大规模的音乐赛事,一是文化部主办的全国第十三届音乐作品(交响乐)获奖作品音乐会,二是在厦门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比赛期间,国交为选手们担任的全部23部协奏曲的协奏。

  在此次音乐季中,许多音乐会将会在外地举行。将到山西、山东、湖北、广东、上海、河南等地演出。为迎接明年的奥运盛会,国交在年底和年初期间,将以一台《祝福奥运》2008新年音乐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巡演,我们将深入到大众中去,为他们演出交响乐作品。我们的这次音乐季,将再次向我们的听众交上一张交响乐艺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厚重的答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