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国际艺术节筑巢引凤显效 名团大师纷至沓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1:0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将于10月18日至11月18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昨天宣布,已基本确定参演的中外剧节目将在金秋十月为沪上观众献上一台丰盛的艺术盛宴。经过多年的“筑巢引凤”,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已然成为海内外艺术院团和大师明星心驰神往的艺术盛会。据介绍,本届艺术节已吸引到中外名团大师的55台节目,其中包括“欧洲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捷克爱乐乐团的精彩演出,美国流行歌坛天后碧昂斯·诺斯也特别将其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个人演唱会留给了上海。

  名团大师纷至沓来

  据介绍,本届艺术节仍以舞台演出、群众文化活动、展览博览、演出交易会、研讨论坛和“节中节”为主要板块。作为艺术节主体的“舞台演出”,今年共吸引到中外名团大师的55台节目。在这些著名乐团中,此次将作为压轴大戏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捷克爱乐乐团无疑是名头最响的。拥有百年悠久历史的该团,是“欧洲十大交响乐团之一”。而著名指挥艾森巴赫,金秋也将率法国巴黎管弦乐团第三次来沪,同蜚声国际乐坛的“钢琴王子”郎朗(blog)一起献演于上海大剧院。对于芭蕾舞迷而言,匈牙利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和中国交响乐团合演的交响芭蕾《人类礼赞》、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的《灰姑娘》,无疑将带来无限精彩。此外,西班牙舞蹈巨星萨拉·芭拉斯以及经典影片《英国病人》的主唱、匈牙利国宝级歌唱家玛塔·塞巴斯蒂安,也会在艺术节期间作专场演出。

  碧昂斯将首次开唱

  同往年相比,本届艺术节更注重打造流行元素,力求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为此,组委会邀请了一批重量级的流行歌手,其中包括活跃于华语歌坛的刘德华(听歌)周杰伦林俊杰(听歌,blog)、“五月天(听歌)”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美国流行歌坛天后碧昂斯·诺斯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个人演唱会。

  现年26岁的碧昂斯,是原美国人气偶像团体“真命天女”的成员。2003年,她凭借专辑《危险爱情》一炮走红,并在翌年的46届格莱美上独揽5项大奖。碧昂斯不仅有着超越常人的音乐天分,还有着黑人女歌手中少有的绝美面孔,以及难以抗拒的性感身材。如今已成为世界级巨星的她,拥有数以万计的追捧者。首次在中国举办个人演唱会,碧昂斯圈定了上海作为首站,足以显现出上海国际艺术节强大的吸引力。

  本土原创佳作抢眼

  “探索创新”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一大宗旨,不少国内原创新作品今年都将抢镜申城舞台。这些剧目中,不少原本在各自领域中已颇有建树的导演、演员,纷纷另辟战场,挑战新的领域。例如,著名话剧导演林兆华将携手上海歌剧院,共同创演歌剧《李白》;“孔雀女”杨丽萍则跨族表演,领衔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剧《藏谜》。

  此外,由中日法三国国合作的芭蕾舞原创剧目《鹊桥》、上海歌舞团和东方青春舞蹈团创演的中华鼓舞《龙之声》等,也是本届艺术节上不容错过的原创剧目。

  展现多元化的艺术

  新文化新艺术的展示也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一项重要使命。本届艺术节上,美国阿尔文·艾利黑人现代舞蹈团专场、瑞典HIP-HOP街舞组合“邦丝”舞剧《越界》、西班牙现代艺术表演《海鲜饭》及澳大利亚多媒体舞台剧《牧羊人的妻子》等剧目,不仅采用了现代舞、多媒体艺术、电子音乐会等创新的艺术样式,更融入时下各种流行元素。届时,将会给上海观众带来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

  而多年的耕耘也使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全球影响力日益增大。本届艺术节上,新加坡、西班牙以及匈牙利等国都将以“节中节”的形式,举行专题演出,展现各自的艺术文化。

  “舞林大会(blog)”在民间

  力求带给百姓更多欢乐的上海国际艺术节,今年除了将“天天演”、“周周演”、“外国艺术家进社区”等品牌活动继续下去外,还将特别举办“合唱节”、“电子艺术节”等活动。去年火爆荧屏的“舞林大会”热潮,今年将在艺术节期间走入民间,“国标舞比赛”将让申城“舞迷”一展绰约舞姿。秧歌及田山歌的邀请赛,则在表现各地文化的同时,对保护物质文化遗产作出贡献。作者:徐中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