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追忆帕瓦罗蒂系列:80年代轰动中国 90年代生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4:23  新浪音乐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帕瓦罗蒂创立了针对年轻歌手的帕瓦罗蒂国际声乐大赛,并于1982年召集获奖者兴办了一次音乐会,演唱了《La bohème》和《L'elisir d'amore》选段;1986年的第二届大赛演出了《La bohème》和《Un ballo in maschera》选段。为庆祝自己踏入歌坛25周年,帕瓦罗蒂将大赛获奖者带到意大利,参加了在Modena和热那亚举行的节日庆典,然后再前往中国,在北京演出了《La bohèm》,并首次在人民大会堂面对一万名观众做了结束演出,其出色的九个高度高音C再次为他赢得了长时间的起立鼓掌谢幕;1989年的第三届大赛的获奖者汇报演出依然是《L'elisir d'amore》和《Un ballo in maschera》;1997年第五届大赛的获奖者则与帕瓦罗蒂一起在费城举行了汇报演出。

  帕瓦罗蒂成长为国际知名的著名音乐家的关键一步在于他1990年翻唱了吉亚卡摩·普契尼(Giacomo Puccini)的咏叹调——节选自《图兰多》的《今夜无人入睡》,该曲成为在意大利举办的1990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主题曲,使这一咏叹调全球流行,并且至此为止成为他的标牌曲目;后来在世界杯决赛前夕,他与普拉西多.多明戈和何塞. 卡雷拉斯联手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在罗马举行的三大男高音演唱会空前成功,并成为有史以来最畅销的古典音乐唱片。

  在整个九十年代,帕罗瓦蒂参加了众多大型的室外音乐会,他在伦敦海德公园举办的电视转播音乐会成为海德公园历史上首个古典音乐会,并吸引了创纪录的15万名现场听众。1993年6月,他在纽约中央公园大草坪的演出又有50万歌迷捧场,这还不包括在世界各地数百万观看电视直播的听众。同年九月,他又在埃菲尔铁塔下举办演唱会,听众也达30万人之多;而且自从1990年首次成功合作之后,三大男高音歌唱家又先后在世界杯足球赛、1994年洛杉矶、1998年巴黎和2002年横滨举行了演唱会。

  当然,帕瓦罗蒂的巨星之路也并非一路坦途,因为他屡次退出演出而获赠“取消演出之王”,并因此与数家歌剧院关系闹僵。尤为典型的一次是在1989年,当时芝加哥Lyric歌剧院的阿迪斯·卡拉尼克(Ardis Krainik)切断了他们与帕瓦罗蒂长达15年的合作关系。在八年时间里,帕瓦罗蒂取消了原定在Lyric歌剧院41场演出中的26场,更严重的是他在距其季节首演不到两周时间时,突然宣称由于坐骨神经痛必须休息治疗两个月,从而使阿迪斯·卡拉尼克痛下杀手,决定永远不再与帕瓦罗蒂合作,这一消息震惊了整个歌剧界。

  每年,帕罗瓦蒂都会邀请全世界的音乐界精英,来到他的家乡意大利莫迪纳市,举办名为“帕罗瓦蒂之友”的慈善音乐会,其收入都捐赠给几项联合国福利事业,过去几届音乐会的捐款分别赠予了波斯尼亚、危地马拉和科索沃、战争儿童和伊拉克。同时,他还前威尔士王妃戴安娜的密友之一,他们曾共同为在全球范围内消灭地雷而努力筹集资金,当他受邀在戴安娜的葬礼上演唱时,他出人意料地拒绝了,理由是他不能“在喉咙都感到悲伤”的情况下演唱成功。

  1998年12月12日,他应邀参加周六直播秀节目,与瓦内莎·威廉姆斯(Vanessa L.Williams)同台演出,成为首位(迄今也是唯一一位)参加此节目的歌剧明星。他还曾在1995年与U2乐队合作演唱过歌曲《萨拉热窝小姐》。

  1998年,帕瓦罗蒂被授予葛莱美终身传奇大奖,该奖只在特殊情况下才会颁出,自1990年首度颁出至2007年,只有15人有机会获此殊荣。(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