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师帕瓦罗蒂晚年曾遭受疾病和指责双重折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6:23  新浪音乐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几年,帕瓦罗蒂的处境有些艰难,他的发福也成了公众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在家乡摩迪纳的一次演唱会上有人看到他假唱一支咏叹调。1992年他被嘘下斯卡拉剧院舞台,但是,没有谁会把他的这些失误描述为恶意捣乱,他们更愿意归咎为他随遇而安的风格,自负和偶然的粗心。

  他经常取消一些剧院的大型演出,如大都会歌剧院和伦敦的柯文特花园,经常推掉与自己的合作意愿,很多时候会让一些头脸人物面面相觑,一脸惊愕。1989年,他取消了芝加哥林里克剧院41场演出的26场,以致生气的林里克剧院的董事长阿迪丝·克莱尼克宣称,她的公司不欢迎帕瓦罗蒂的角色。

  类似放逐2002年在梅尔剧院又发生了,他原本打算在节日音乐会演出两场《托斯卡》,当时,当时门票高达1875美元,以致媒体报道这次演出会可能是他告别歌剧舞台的最后演出,在演出前几天帕瓦罗蒂到达纽约,时间短促甚至来不及彩排。就第一场演出的当天,他又患上了风寒辞演了,那天是周三,从周三到周六的第二场演出期间,从经理到歌迷,梅特剧场的每个人都在讨论他出席的可能性。《纽约邮报》的大字标题是“胖男人不会唱”。然而,观看演出的需求是如此之高,梅特剧院为林肯中心广场的闭路广播设立了3000席位,但是,在演出开始的最后一刻,帕瓦罗蒂仍躺在床上。

  帕瓦罗蒂于1935年10月12日出生于意大利摩迪纳,他父亲是一名面包师,也是一名业余男高音,母亲是雪茄工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孩提时他就开始听当时正走红的男高音歌唱家如贝尼亚米诺·吉利和蒂托·斯基帕的演唱唱片。他曾公开指出马利奥·兰沙影片中的早期缺点,他也曾站在镜子前模仿兰沙的形象。

  青年时他开始了专业的音乐学习,这也奠定了他日后的教学地位,学习期间他邂逅了自己未来的妻子,决定成为一名歌手之前他还教了两年书,但是,对音乐的热爱战胜了一切。他最初的专业老师是阿里戈··波拉和埃托尔·坎波加利亚尼,1961年首次破茧而出,在Teatro Reggio Emilia获得了赢得了一场国际比赛,同年晚些时候,他在普契尼的舞台剧《波西米亚人》中初次饰演了罗德尔福。

  1963年,帕瓦罗蒂的国际事业打开了,开始在阿姆斯特丹和荷兰其他城市饰演多尼采蒂的舞台剧《拉美摩尔的露契亚》中的埃德戈多,随后在威尼斯和苏黎世演出。1963年还首次登上柯文特花园的舞台,当时的演出曲目为《波西米亚人》,他是作为替补与斯苔芳诺同台演出。第二年他在英国的名气更大了,在歌德堡音乐节的演唱甚至夺去了莫扎特的《伊多梅纽》中的伊多梅纽的些许风采。

  帕瓦罗蒂事业上的转折点是他与女高音琼-萨瑟兰的联合,1965年,一次澳大利亚巡演中,他加入了萨瑟兰威廉森的公司,他饰演埃德戈多,萨瑟兰饰演露契亚,事后,他称萨瑟兰的建议、鼓励和榜样是他技术发展的重要因素。更深远的事业里程碑时期是1967年,当时,帕瓦罗蒂第一次现身米兰的斯卡拉剧场参加卡拉扬指挥的《安魂曲》演出。一年后他又在大都会剧院与儿时好友芙蕾妮一同演出《波西米亚人》。

  也就是这时候,伦敦唱片公司也推出了他的系列唱片,意大利剧院保存帕瓦罗蒂献给自己同代人的一些唱片,包括《爱情灵药》、《宠妾》、《拉美摩尔的露契亚》、多尼采蒂的《军中女郎》、《蝴蝶夫人》、《波西米亚人》,普契尼的《托斯卡》和《图兰朵》、《游吟诗人》、《弄臣》、《茶花女》和威尔第的《安魂曲》,以及贝里尼、罗西尼和马斯康尼的一些散歌剧。还有一些独唱曲和歌曲的个人专辑。

  1981年,帕瓦罗蒂在费城创办了声乐大赛,并积极开展起来,全球年轻而有才的歌手在这里经过初赛和决赛试角,获胜者的奖励极高,可在费城剧院暂露头角,帕瓦罗蒂还有可能与他们同台演出。他还成立了一些大师班,一些大师班会登上了美国的公共电视频道。帕瓦罗蒂的教学成就了学生们的舞台演出,但是,最后,这名老师甚至学生更忙得不可开交。(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