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大利男高音帕瓦罗蒂逝世 高音绝版咏叹常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7: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凌晨,意大利著名男高音帕瓦罗蒂去了。《大明王朝》编剧刘和平为此接受记者采访时,引用了这样一段话:曾经有人问爱因斯坦“对你来说,死亡意味着什么”?爱因斯坦说“死意味着再也听不到莫扎特了”。我现在就是这种感受:死意味着再也听不到帕瓦罗蒂真正的演唱了。

  怀念

  啦......

  温柔的回应

  想着你的人

  越是深情款款的暗夜

  越是无言

  像婉约旋律般舒展

  像熏醉烟雾一般的聚散

  而我凭着夜色灿烂

  放纵思念

  你当更无眠

  越是想躲开的纷乱

  这感觉越是循环

  放纵思念

  你当更无眠

  谁看见我的爱盘旋

  ———《今夜无人入眠》

  他走了

  歌声更响亮

  苏立华(著名音乐策划人)

  说来真巧,早上8点多钟起来正和北京峰会俱乐部请来的格莱美音乐评委Joshua Cheek在上网查资料时,看到了帕瓦罗蒂病重的消息。Joshua对我说:“医生说看来帕瓦罗蒂最多只能活两周了”。下午2:00左右,《成都商报》记者宋红打来电话说:“苏老师,帕瓦罗蒂去世了。”我顿时感到惊讶与悲痛。很快,从北京、成都等地打来了无数的电话让我对此事说几句。范竞马也打电话给我抱怨他的电话几乎被记者打进的电话占满了线。我开玩笑回答记者们:“我没什么好说的,帕瓦罗蒂的死与我没有关系,不是我害死他的”。

  我2005年11月份在北京电话采访过帕瓦罗蒂,当时筹备中的北京大学歌剧院还想聘请他作为名誉院长,电话里是一个充满了童趣的声音。帕瓦罗蒂在电话里说:“只要有美食、美酒、女人和歌唱,生活就是完美无缺的。”帕瓦罗蒂非常热爱生活,这从他的歌声和对音乐的热爱、对生活的态度可以看出来。很多人认为帕瓦罗蒂是唱美声的,事实上完全不是这样。帕瓦罗蒂的声音是天然的,是跨界的,他唱意大利民歌和唱意大利歌剧是用同一种唱法,帕瓦罗蒂的声音是独特的,他没有方法,他唱歌如说话,传说他不识谱。意大利盲人歌手波切利学帕瓦罗蒂,最后还是成了波切利。帕瓦罗蒂的去世代表着帕瓦罗蒂的声音和帕瓦罗蒂的音乐的结束。

  我非常喜欢帕瓦罗蒂,是因为他的音乐源于生活。帕瓦罗蒂20世纪60年代末被澳大利亚女高音萨塞兰看中并邀请参加演出了威尔第的《游吟诗人》和普契尼的《图兰朵》,帕瓦罗蒂给意大利歌剧带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声音(实际上他的舞台表演很一般,远不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之后,他的名字和他的歌声一样红遍全世界。

  帕瓦罗蒂的伟大在于他的音乐、更在于他的人格魅力。1991(估计是)开始,帕瓦罗蒂联袂世界流行音乐巨星策划出了“帕瓦罗蒂和他的朋友们”,让更多的人接受和热爱上了歌剧和古典音乐,他扶持了很多青年歌唱家,帮助他们开创了事业,他在艺术界还掀起了一股慈善捐献热。

  相比之下,今天很多所谓的“著名音乐家”表现的是虚荣和自我,热爱金钱和地位,他们相比于帕瓦罗蒂这样的音乐家,犹如一群群叽叽喳喳的小丑。帕瓦罗蒂走了,他的歌声从今天开始会变得更加响亮,更加让人们喜欢他、怀念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