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帕瓦罗蒂逝世声音成为绝响 回顾71年传奇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7:01  沈阳晚报

  帕瓦罗蒂那雄浑而富有穿透力的声音成为绝响,歌唱家帕瓦罗蒂从此消失。帕瓦罗蒂在20世纪后半期以其非凡的演唱技巧吸引了歌剧观众的注意,被誉为同时代最伟大男高音。而他的一生也充满着传奇。

  财产

  亿万遗产

  成焦点

  1961年,帕瓦罗蒂进入罗马的斯卡拉大剧院,他演出一场歌剧的酬劳为4亿里拉,大约相当于400美金。妻子曾经描述过他,一个面包师的儿子,第一次领到一大笔酬金时的情景:“我看见卢奇诺把挣来的钱一张张铺在卧室里,床上、衣柜上和椅子上到处都是,他甚至把钱粘到了墙上。”而若干年后,豪宅、名车、私人马场、数不清的银行账户,应有尽有。

  帕瓦罗蒂的出场费最少在5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之间。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他的年收入超过3000万英镑,近几年来,这个数字更是突破了5000万英镑。

  几十年来,纵然帕瓦罗蒂有一副上帝赐予的金嗓子,若没有精心的策划、设计、推广,也不太可能衍生出遍布全球的文化产业链。他的经纪人、卓越的营销专家赫伯特·布莱斯林功不可没。比如1991年,在英国海德公园,为帕瓦罗蒂举办了盛况空前的音乐会,12万观众冒着大雨观看。“三大男高音演唱会”则是帕瓦罗蒂品牌拓展的又一个成功案例。而最近的商业手笔,便是2005年启动的帕瓦罗蒂告别全球巡回演出。

  目前帕瓦罗蒂的个人财产已超过3亿美元。因结过两次婚,拥有4个女儿的帕瓦罗蒂是否已经为身后的亿万遗产进行了打理,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奇才

  音乐天才不识谱

  帕瓦罗蒂这位号称“高音C之王”和“世界首席男高音”的歌唱家并不识谱。他是依靠他的耳朵和他自己的符号替代音符系统来学习歌曲的。

  帕瓦罗蒂有一次接受采访时承认:“是的,我不识谱,我不是音乐家。我没有研究过专业的东西。乐谱是一回事,唱歌是另一回事。如果我记得一种音乐并且能用我的音喉把它唱出来,那就已经很好了。”

  爱好

  贪吃的胖子

  对帕瓦罗蒂来说,排在第一位的嗜好大概不是歌唱,而是

美食。一副好胃口早早成就了他300余斤的大块头。

  美食

  26岁时,帕瓦罗蒂第一次领到演出薪水,便兴冲冲跑去百货店,买回一台心仪已久的金属榨汁机。成名之后,每次出门演出、旅行,行李中一般都要带一些精选的肉类。有一次入住迈阿密的一家酒店,他竟然要求为自己的房间提供一套专用的肉类切片机,结果客房变成了厨房,舞台上大师自己做起大厨和食客。他的经纪人曾经在书中称,“无论到哪他都不是受酒店欢迎的客人,因为他总是把被单和枕头弄得很脏。”

  除了唱歌和饕餮,帕瓦罗蒂还喜欢绘画,而他的静物作品主要也是他的一些美味,比如法国橘味白酒或三色甜瓜冰激凌等等。

  尽情享受美食的另外一面便是体重带来的苦恼。有一次他来到贝尔法特,酒店头一遭接待如此硕大身躯的客人,惶惶之外,还不得不加宽房间的门口。更夸张的是,在海德公园演出时,他曾要求主办方安装一部升降机,以便把自己巨大的身躯从豪华轿车直接搬运上舞台。紫禁城的“三高演唱会”上,主办方更是专门为他配备了电瓶车来代步,而应他的要求,从后台到前台的距离也被严格限定在50步以内。

  踢球

  说起“三高”这个组合的渊源来,就免不了讲到帕瓦罗蒂生命中的另一个挚爱——足球。帕瓦罗蒂曾经是个不错的足球选手,还加入过一个地方足球俱乐部。恰恰是跟另外两位男高音巨星卡雷拉斯和多明戈对足球共同的狂热,促成了三人组合十几年的情缘。

  飙车

  不知道是不是身形笨重的人或动物都向往疾驰和飞翔,反正帕瓦罗蒂酷爱汽车和马。他在老宅附近建有马场,他组织马赛,他喜欢飙车。他说:“我喜欢汽车,因为它能使我笨重的身体变得灵活。我发生过多次车祸,其中有一次是在南斯拉夫境内的一个山洞中我鲁莽地超车,结果迎头撞上了一辆卡车。幸亏事发前我刚刚系上安全带,否则当时就没命了。至于轻微的交通事故,我都记不得有多少起了,但这些都没有吓倒我。对我来说,发动机的轰鸣声是一种音乐。”

  怪癖

  迷信的怪人

  熟悉帕瓦罗蒂的人都知道,他身上有两个行头在演出中,不可或缺——白手帕和弯钉子,两个行头都对老帕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挥白手帕

  假如你现场聆听过帕瓦罗蒂的歌喉,或是看过他演出的影像,一定会注意到他手中的那块白手帕。人高马大、外形粗犷的汉子手执巾帕,看似好笑,却大有用处。帕瓦罗蒂遗传了父亲的怯场症状,从出道以来,他就从未停止过跟焦虑紧张做斗争,初次登台时,他甚至差点因为恐惧而决定永远告别舞台生涯。大白手帕是用来驱散演出紧张的道具:一来擦汗,二来引开一些落到肚子上的目光,精神放松了,歌声也就更自由曼妙,久而久之,盈盈款款的白手帕渐渐成为歌王的招牌样式、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

  找弯钉子

  如果白手帕的功效尚好理解,那帕瓦罗蒂另一个广为人知的癖好就有点玄妙味道了。每一次演出,他都要在后台苦苦寻找一枚钉子,要是有上帝保佑,找到的是一枚生锈的弯钉子,那接下来的演出肯定精彩异常,就是一口气多唱几个高音C也说不定;倘若遍寻不到,即使是一枚崭新的不弯的钉子呢,那歌王郁闷之下,或许就会拒绝放歌了。

  据说,生锈弯钉子的神奇之处源自帕瓦罗蒂家乡古老的传说:金属象征好运气;钉子能钉死魔鬼;折弯了可以避邪。幸好,帕瓦罗蒂的这个信仰早不是秘密,任何一个主办方也不敢去冒歌王罢唱的风险,一定会提前洒下若干枚铁钉以被捡拾。

  婚姻

  一生两段情

  帕瓦罗蒂从不讳言,自己是女性崇拜者,女人是他“生命中的太阳”。帕瓦罗蒂一家庞大而温馨,而大家庭的16个成员当中,他是唯一的男孩,14个女人的呵护让帕瓦罗蒂如沐春风。

  遵循当地风俗,帕瓦罗蒂早早便订了婚,当时他正好结束短暂的代课教师生涯,从事保险推销。25岁,他娶了一位名叫阿杜(听歌)瓦的姑娘。由籍籍无名到大红大紫,阿杜瓦一路扶持爱护。她操持家务,照料3个女儿,更是帕瓦罗蒂事业上最忠诚的伙伴,管理日益增多的财富,打理丈夫的演出事务。

  然而,帕瓦罗蒂近乎完美的婚姻却晚节不保。1994年,23岁的经济系女大学生曼托瓦尼正式成为他的秘书。两年之后,八卦杂志捕捉到了两人一幅拥吻照片,标题是“他和比他小34岁的她,坠入爱情海”。

  共度39年光阴的发妻阿杜瓦盛怒之下,在媒体上发布了一封公开信:要么让那姑娘走人,要么你留下财产开路。帕瓦罗蒂最终付出了高达2000万英镑的

离婚费,才斩断旧情。“她企图让我一贫如洗”,摆脱枷锁的帕瓦罗蒂抱怨结发妻子。生性率真的他,这一次的心里话也真让人有些不堪。

  2003年,帕瓦罗蒂和第2任妻子举行了盛大的婚礼,轰动一时。当时,他和曼托瓦尼所生的女儿快一岁,其实曼托瓦尼诞下的是龙凤胎,但男婴夭折。因为其他三个女儿业已成年,于是,今年4岁的幼女曾是帕瓦罗蒂晚年的最大玩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