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艾度-迪华特与香港管弦乐团下月奏响中山音乐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00:5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为纪念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特邀请香港管弦乐团在其音乐总监、荷兰籍著名指挥大师艾度·迪华特率领下于北京演出一场以瓦格纳的音乐为曲目的音乐会。9月7日下午,香港管弦乐团市场主管黄志炜及音乐节相关负责人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他遗憾表示,艾度·迪华特因工作繁忙无法出席,特代其向大家表达歉意。

  荷兰音乐家亨克·迪夫利格近年来改编过一系列瓦格纳的作品,其中《〈纽伦堡的名歌手〉——管弦之礼赞》是由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中移植改编的乐队作品。《尼伯龙根的指环》四联剧第三部《女武神》中的《女武神之骑》不仅是瓦格纳音乐中最雄浑奇伟的壮丽篇章,也是音乐上永远受听众欢迎的名曲。此外还有选自《指环》第四部亦即结束篇《诸神的黄昏》中的同样著名的《齐格弗里德的葬礼进行曲》。以擅长演唱瓦格纳作品而闻名乐坛的英国戏剧女高音歌唱家伊丽莎白·康奈尔将演唱《唐豪瑟》中的“你,亲爱的大厅”和《诸神的黄昏》中的祭礼场景。这场音乐会的曲目足以充分展现香港管弦乐团作为亚洲乐坛劲旅在指挥大师迪华特指挥下所具有的力量和光彩。

  瓦格纳对古北欧

神话情有独钟,他创作的鸿篇巨制《尼伯龙根的指环》与《魔戒》的故事可谓同出一辙。而这次音乐会的作品,除了有《指环》第二部曲《女武神》内的经典乐曲、瓦格纳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女武神之骑》(由于被用在影片《现代启示录》中而成为脍炙人口的名曲)管弦乐版本外,还有第四部曲《神界的黄昏》里的葬礼进行曲及难度极高的祭礼一幕。此外,节目还包括以神圣和世俗爱情的挣扎为主题的《汤豪瑟》里的女高音唱段“你,亲爱的大厅”以及瓦格纳唯一的喜剧作品——《纽伦堡的名歌手》的管弦乐改编曲。

  《尼伯龙根的指环》(通常简称为“《指环》”)是瓦格纳创作的由四部歌剧构成的系列史诗式歌剧,1848至1874年间以26年时间写成,歌词和音乐均出自瓦格纳之手。四部歌剧分别是《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和《诸神的黄昏》。《指环》无论是规模和长度,均堪称歌剧中的超级巨无霸。一次完整的演出通常需要四晚,约演出时间共十五小时。故事的主角经历三代,讲述诸神、英雄和一群神话中的虚构人物互相争夺一只具操控世界的超能力的指环而引起的一场明争暗斗和爱恨交织。

  黄志炜评价艾度·迪华特为“百分之一百的艺术家”,并表示,艾度·迪华特担任香港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和总指挥后,令该团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艾度·迪华特与香港管弦乐团的瓦格纳壮丽篇章”音乐会将于10月4日晚在中山音乐堂举行,届时,大家可一睹艾度·迪华特大师的风采。 HL/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