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 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02:36  新浪娱乐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图)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图)
现场演出近景 现场钢琴演奏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图)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图)
交响乐手倾力演出 当天演出的是最新编曲的版本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图)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图)
面向大众引发大合唱 演出受到观众的热情支持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图)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图)
大提琴演奏 小提琴演奏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图)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图)
令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交响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上演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图)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图)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图)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图)
王益创作《神州颂》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介绍《神州颂》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邵恩 音乐会总监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音乐讯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07-08音乐季(上半季)演出于9月7日正式拉开帷幕。9月8日,第二场演出“《神州颂》交响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上演,演出了《红旗颂》、《去远方》、《黄河》、《神州颂》等曲目,令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交响乐市场日趋扩大 《神州颂》引发大合唱

  虽然古典音乐市场一直饱受流行音乐的冲击,但本场音乐会总监、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表示,此次演出受到观众的热情支持,售票情况好得有些出乎意料,“昨天的票卖爆了。昨天我们演奏《乔家大院》和《神州颂》,演完以后观众不让走,全场一起大合唱。而这也是我们一直摸索的结束方式。”关峡表示,观众中年轻人不在少数,“我们是面向大众的,观众没有接受上的障碍。”

  王益创作受好评 不是不务正业而是站得更高

  在9月8日的演出曲目中,合唱《去远方》、《祝福》和交响合唱《神州颂》均出自王益之手。王益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系,现为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闯入作曲界被媒体笑评为“不务正业”,对此,关峡说:“世界上有很多‘非职业作曲家’,他们都作出很多名曲,对音乐界有卓越贡献。音乐王国有它的规律,非常人能理解。”中国唱片总公司总经理赵大新说:“王益的阅历,使得他对问题的认识更深刻,因为他站得更高。”

  《神州颂》几经修改 王益称是态度问题

  《神州颂》完成以后几经修改,当晚演出的即是最新编曲的版本。王益说:“修改最基本的动机在于我的不满意。”正因为他的精益求精,《神州颂》日趋完善,“我每次看完都会写下自己的感觉,多则十几篇,少则几篇,以便重新设计,希望能逐步达到我内心和舞台完全吻合。虽然现在也没有完全吻合,但已有95%的满意度。到目前为止,大的修改有7次,这是个态度问题。”

  国交团长关峡:《去远方》我称之为中国的《安魂曲》

  因为热爱音乐,因为不断完善,王益的作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关峡、赵大新及国交首席客座指挥邵恩对王益评价极高。关峡说:“王益的作品对我很有启发,《神州颂》能够走红,是因为王益不是围绕交响乐这个圈子创作,而是为大众服务的,他考虑到大众的审美,采用最上口、最易记得旋律,所以拉近了和大众的距离。《去远方》我称之为中国的《安魂曲》,可能在社会低端民众中不会引起那么深的共鸣,但是在知识分子当中引起很大反响,因为它好听,感人,走进了人们心里。”

  中唱总经理赵大新:《神州颂》让我想起《义勇军进行曲》

  中国唱片总公司总经理赵大新称自己与王益相见恨晚。“中唱是国家唱片公司,弘扬主旋律是中唱一直遵循的文化理念,我们一直努力将能反映时代、民族复兴的作品推广出去。我听别人介绍去看《神州颂》,一开始很不以为然,听过以后非常激动,让我立刻想起《义勇军进行曲》,这正是我们全国人民最关心的主题,作品很有感染力,很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指挥邵恩:王益的作品每个章节每个音符我都喜欢

  邵恩是当晚演出的指挥,他评价王益的作品“每一个章节都喜欢,每个音符都喜欢。如果你要理解一部作品,就要理解它的全部。”对于“不务正业”说,邵恩说:“专业不以职业为界限,王益的水准和专业的是没有区别的。我做了这么多年音乐家,觉得音乐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每个人听过会有不同的感受。”相信,当晚每一个听过《神州颂》的人,心里都有一个自己的《神州颂》。 黄玲/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