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流行音乐节 崔健九寸钉乐队触动摇滚的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流行音乐节崔健九寸钉乐队触动摇滚的神经
崔健

北京流行音乐节崔健九寸钉乐队触动摇滚的神经
九寸钉乐队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 好久没有一场演唱会能让观众狂喊近4个小时后仍直呼不过瘾。昨晚,北京流行音乐节在崔健(听歌)、九寸钉乐队的演出中圆满落幕。两天来,热血沸腾的旋律、自由自在的呐喊,触动着在场歌迷们的每一寸神经。

  昨天17时开始,朝阳公园外的车位开始紧张,“很多车主都是冲着崔健和九寸钉来的,半个小时前车场外还有一半的车位,这会儿两个车场全满了。”停车场的师傅热心地告诉记者。在万人草坪上,陆续赶来的歌迷们精神饱满地等待着崔健的到来。

  天越来越黑,一束蓝色追光下,崔健的出场掀起了全场的第一次高潮,白色的

棒球帽、黑色的T恤,崔健的打扮一如既往的简单,但当令人熟悉的呐喊声从舞台中央喷射而出时,歌迷们瞬间进入了摇滚时代。崔健开唱了,大概音响的声音有些强,崔健唱的又是新歌,无法与崔健一起同音合唱的歌迷们有节奏地拍着手掌,不停地欢呼,“噢噢……噢噢……”崔健本人并不满意现场歌迷的表现,一曲唱罢后,他高声呼喊:“站起来好吗?”歌迷自然是相当配合,就在这时,不满足的崔健又将目标对准了台下的女歌迷,“下面这首歌是10年前迎接香港回归时创作的,现在我要邀请10位姑娘上台和我一起表演,一起舞蹈。”

  21时15分,九寸钉终于在千呼万唤中出场。不愧为大牌乐队,15吨的音响、灯光设备从第一首歌开始就远远比掉了所有的乐队,气氛越来越浓烈,歌迷们甚至用尖叫来挽留住这场音乐的盛宴。“他现场演唱的效果,竟然跟他在录音棚里唱的一样,实在太棒了!”一位中国歌迷如此评价九寸钉。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记者手记

  新人是摇滚的力量

  我无法理解摇滚带给歌迷的忘乎所以, 同样我也无法拒绝摇滚带给歌迷的共振。两天的流行音乐节,不仅让我近距离接触到了乐队,而且也见到了上万名狂热的摇滚爱好者。

  采访前,其实崔健、汪峰(听歌,blog)、九寸钉都不是我兴趣所在——虽然他们的歌曾伴随着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让我惊诧莫名的,是那令人情绪爆炸的“噪音”炸弹。两天的演出里,我收获的“宝贝”是一支支年轻锐气的摇滚——另类的“冷血动物”谢天笑、声色领袖彭坦(听歌,blog)、英式摇滚新锐便利商店(听歌,blog)、校园创作先锋团体新香水……在我疏远摇滚的这几年日子里,摇滚竟然已经有面目全非之感。

  当崔健老去,唐朝(听歌)黑豹(听歌)力不从心,许巍(听歌)、汪峰拼入流行之后,中国摇滚一直没什么重要的标志性人物出现,断层状况延续多年。其实,这么多年来中国摇滚一直不乏后进之力,特别是这次音乐节,许多坚持许久的音乐人终于熬出头来。我又感到一种真实感情的躁动与叛逆的力量——即便是静静地听,都会让血液沸腾!这时候,我才明白,新人绝对是希望。唐雪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