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克与飞鸟短暂分别:分手是为了更好展现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2:22  新闻晨报

  他们时而是一个团体:主唱Aska带着浓浓鼻音,而Chage则是一派豪迈外表,两人合作的经典作品中,有中国歌迷熟知的偶像剧《第101次求婚》主题曲《SAYYES》,也有齐秦(听歌,blog)《原来的我》、周华健(听歌)《让我欢喜让我忧》、那英的《相见不如怀念》等都翻唱自他们的作品。

  他们时而又各自单飞:Aska出过自己的单曲,也发表过诗集;Chage则是一个“准摄影师”,摄影作品曾串连成一部短片发表。

  个性、爱好截然不同的两个人,何以“时分时合”近30年?赶在“恰克与飞鸟”即将第四次来沪举行演唱会前,记者对两人进行了专访,对这背后的秘密,Aska解释道:“我们是短暂分别后,急于向对方展现自我的兄弟。”

  追忆

  “第一次见面”我们把彼此当作对手

  时隔多年,回忆起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恰克与飞鸟开玩笑称:“我们最初是把对方作为对手、竞争伙伴来看待的。”

  原来,当时同在福冈第一经济大学读书的两人,都是校内的音乐爱好者,各自在不同的乐团。一次,Aska听到隔壁房间传出很棒的吉他乐声,便好奇地走了进去,就这样,Aska与Chage碰了面,并欣喜地发现,居然彼此都是

甲壳虫(听歌)乐队的“粉丝”。

  可是,两人并没有成团的想法,相反作为竞争对手,他们同时报名参加了1978年的第15届流行歌曲大赛福冈赛区比赛。结果,Chage获得比赛最高奖,Aska获得最佳歌手奖,相当于第二名。按照比赛规程,只有获得最高奖的歌手才可进入九州区的比赛,一位圈内人向他们建议,不如两人组团去参加,于是“恰克与飞鸟”就这样诞生了。

  解密

  “时分时合”

  偶尔的单飞,是为了展示新收获

  在流行乐坛,乐队的分分合合已是司空见惯,但很少有组合能像“恰克与飞鸟”那样,成团近30年间既能各自单飞发展,同时又能默契地配合,以乐团的名义持续发新唱片、开演唱会。

  谈及“时分时合”背后的秘密,Chage告诉记者,从组团一开始,两人的关系就是“比亲兄弟还亲”,“我们之间不是没有矛盾,但最大的特点就是彼此知道扬长避短,譬如在性格方面,Aska比较活泼、外向,我相对比较内敛,一旦发生矛盾,我们就及时地回避,避开针锋相对的尖锐期,所以,到今天为止,我们还没有出现重大的分歧,互相平衡得不错。”

  在Aska看来,“恰克与飞鸟”的时分时合,绝不是刻意的,“通常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太久了,思维方式和看待事物的角度也许会趋于同化。如果继续呆在一起,将无法创造出任何新颖的作品。当我们进行单飞活动时,各自在不同的地方领会新的体验,就像两个离家的孩子一样。当孩子从外面归来,他会很渴望向人们展示自己学到的新的知识和技能。我从Chage的身上得到这样的感觉,我相信他也有同样的感觉。这样一想,我会感到无比兴奋。当我们向对方展示自己的新收获时,这个乐团就会更出色。这是一件很振奋的事情。我们单飞的意义大概也就在于此。”

  记者了解到,个性不同的Chage和Aska,兴趣、爱好截然不同:Chage喜欢摄影,曾制作了一部短片《missingpages》,其中使用了他拍摄的大量照片;至于Aska,除了歌曲创作之外,也是一位诗人,曾经出版过诗集《OnlyLonely》,据称,专辑的歌词内页上也常常有他写的诗。

  如今,Chage与Aska都已近半百,各自有了家庭和儿女,但他们几乎天天见面,一起商量、研究音乐创作。

  期待

  “上海再聚”

  这一次,我们回归简朴

  11月17日,“恰克与飞鸟”即将重回上海举行演唱会。消息传出后,一个月内演出票房过了五成,1200元价位以上的门票已告售磬,更有来自日本的几十位铁杆“粉丝”,一路追踪而来,甚至有怀孕的女歌迷表示届时一定会到场,要以他们的音乐当成“胎教”。

  谈及十年之后重返沪上,会带来怎样耳目一新的演出时,Aska的话相当直率:“十年前,中国与日本的距离很大,为了打开这个市场,我们带来的多是花哨、时尚的东西,当时在日本可能舞美还没那么华丽,我们希望一炮成功,这是事实。但十年后,我们决定反其道而行之,恢复到原来的朴素,以实力说话。”

  这次来沪演出,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为此,“恰克与飞鸟”特别为中国歌迷准备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环节,请来服装设计师设计唐装,向中文教师学习中文,在舞台上增添了中国民族乐器琵琶和二胡。更特别的是,Aska将用中文翻唱邓丽君(听歌)老歌《何日君再来》。晨报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