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各界热赞《神州颂》:坚持民族色彩唱响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7:28  北京晚报

  李海鹰(作曲家):

  我看了昨晚的演出。有三点感受。第一是昨晚的演出阵容把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与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组成了一个超大合唱团。这种效果让人震撼且印象深刻。第二是关于作者王益。他是我一个朋友的朋友,从一个企业家来看,他的作品非常有激情,他对音乐的追求也让人敬佩。第三,从《神州颂》和王益以前的作品来看,都反映了他对祖国的那种热爱。这种真挚的感情是可以透过音符、旋律直接让观众感受到的。有没有真挚的感情,这点非常重要。

  郭淑珍(声乐教育家):

  演出过程中我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这部作品很好、很感人,尤其是第四乐章“腾飞吧、中国!”,可以拿出来单独演出。

  刘新芝(《中国艺术报》):

  第四乐章很感人,这部作品如果经常演出就会将其中感人的旋律种植在大众的心间。如果中国也有像伦敦逍遥音乐会那样的演出形式,第四乐章尾声中“飞吧,飞吧,我的中国!”一段可以拿出来演,里面的爱国主义激情一定会引起共鸣。

  金湘(作曲家):

  《神州颂》的推出说明“国交”的领导不是盲目崇拜西方、盲目崇拜技术,而是坚持走自己的中国交响乐之路。《神州颂》的作者抓住了民族复兴这个主旋律,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其创作贴近时代,贴近民众,符合群众的欣赏习惯。

  陆在易

  (上海音协主席):

  老一代音乐家贺绿汀曾说过“真正的音乐是经得起时间推敲的。”中国音乐史,首先应该是创作史,然后才是演奏史、演唱史。音乐家应该重视原创作品。音乐家假如不注重中国原创,特别是对新品的推出,就失去了职责。现在我们更需要能够真正反映中国民族精神的作品和西方平等对话。我认为,《梁祝》虽是世界闻名,但中国最出色的创作是《黄河》。

  幺红(歌唱家):

  作为一个中国歌唱家,每年能够有幸接演的中国新作品不超过5部,现在男高音唱的还是几十年前的《祖国啊,慈祥的母亲》,女高音演唱的只有《我爱你,中国》。

  谭利华

  (北交乐团音乐总监):

  我指挥交响乐这么多年,从未见过如此激动人心的场面。一部交响乐作品不但能够引起全体观众的共鸣,而且还可以当场齐唱。

  关峡

  (中国交响乐团团长):

  现在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为这一复兴凝聚力量是每个炎黄子孙的心声,反映民族的心声同样是艺术创作的崇高责任。《神州颂》正是喊出民族心声的一部作品。一个国家要有自己倡导的主流文化形态,并以此平等地融入世界交流层面,交响乐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形式,只可惜原创作品太少。出访的国家越多我们的体会越深,你自己若不努力把作品带出去,没有人可以重视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