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纪念帕瓦罗蒂音乐会举行 戴玉强:纪念不需眼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2:50  竞报

  “我的老师,我的太阳,你不仅是高音C之王,你也是纯真之王。”一段散文在戴玉强用心的朗诵下显得格外动人。作为帕瓦罗蒂的弟子,戴玉强昨晚联手众多中国青年美声歌唱家在解放军歌剧院举办了“我的太阳”纪念帕瓦罗蒂音乐会。在教师节,他用这份特别的礼物向刚刚去世的恩师致敬。

  特别的献礼

  世界首场纪念音乐会在北京

  用两天的时间筹备一场音乐会的难度有多大?但是他们做到了。由戴玉强等人发起的这场音乐会能够成功举行,或许只能用众志成城来解释。而让大家齐心协力的根源就是对一代歌王帕瓦罗蒂的尊敬。

  昨晚的音乐会是一场纯公益的演出,每一个参与到其中的人都不会获得任何报酬。音乐会的门票全部是通过各种渠道赠送的,而场地也是解放军歌剧院免费提供。

  为了这场音乐会,戴玉强、丁毅、杜吉刚等歌手推掉了一切活动赶排节目。曾经三次和帕瓦罗蒂合作的中国歌剧院交响乐团放弃了演出,加班加点地排练,指挥余风更是连夜从外地赶回北京。意大利驻中国大师赛萨先生也亲自赶到现场,并且向中国观众介绍了帕瓦罗蒂的生平。北京电视台为这样一场规模并不算大的演出出动了四辆转播车,北京音乐广播通过全国卫星广播协作网向全国的听众进行了现场直播。

  “第一场纪念帕瓦罗蒂的音乐会是在北京举行的。”主办方代表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中表现得并不是炫耀,而是亿万中国人对帕瓦罗蒂深深的尊重和喜爱。

  请不要哭泣

  纪念他不需要眼泪

  音乐会并没有选择帕瓦罗蒂那些脍炙人口的名曲作为开场曲目。开场曲目是戴玉强精心选择的一支帕瓦罗蒂并不算很出名的作品《请别哭泣》。

  戴玉强说:“很荣幸能够亲耳聆听帕瓦罗蒂老师的教诲和指导。纪念他不需要眼泪,悼念他应该用我们的掌声和含泪的微笑。他并不是离开了我们,而是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更深刻的痕迹。”

  在帕瓦罗蒂的葬礼上,意大利人用叫好声代替了哭泣,让全世界喜爱帕瓦罗蒂的人们感受到了大师的不灭。昨晚,现场的观众同样将掌声和叫好声献给每一位演出的歌手,用这种方式表达我们的哀思和敬意。

  永远的遗憾

  无法拨通的手机号码

  演出开始不久,主持人在舞台上,拿出一部手机,拨打了一个号码。他说,这个号码这两天他拨打了无数次,但是没有人接听。这就是帕瓦罗蒂的手机号码。

  现场,我们同样未能拨通这个号码。或许,我们已经永远无法拨通这个号码了,就像我们再也无法见到这个号码的主人壮硕的身影,再也无法听到这个号码的主人爽朗的笑声。但是,在参加音乐会的所有人心中,在全世界所有喜欢帕瓦罗蒂的人的心中,我们随时都可以和他通话。

  珍贵的资料

  留在中国的第一个高音C

  帕瓦罗蒂曾经三次踏足北京,用他的足印和声音见证了中意两国的友谊,也让他自己成为了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之一。昨天的音乐会,通过大屏幕播放了很多珍贵的资料。我们又看到了20年前那个精神奕奕的帕瓦罗蒂,看到他骑着自行车经过天安门的场景,看到他在舞台上精湛的表演,看见他和他的朋友为全世界人民献上的一次又一次精彩。

  音乐会上还特别播放了帕瓦罗蒂1986年在天桥剧场演出的歌剧片段《冰冷的小手》。在那段华丽的演唱中,北京的观众第一次领略到帕瓦罗蒂的高音C,也将那份震撼与陶醉深埋心底。虽然,帕翁已逝,但是那绕梁的余音依然没有消散。

  睹物思故人

  帕翁遗物引人无尽怀念

  演出进行到后半段时,主办方的工作人员把一把宽大的椅子搬上了舞台,并向观众们介绍,这是帕瓦罗蒂来中国演出时,专门为他量身定做的。如今,人去椅空,只留下歌迷们对于帕瓦罗蒂的无尽思念。之后,工作人员又拿出一枚被折弯的钉子,并透露了帕瓦罗蒂的一个特殊爱好:他相信折弯的钉子能给人带来好运,在演出时,常当成幸运物随身携带。后来有歌迷了解到,便经常送他折弯的钉子当礼物。一枚小小的钉子,折射出这位世界级的歌唱家对每场演出的谨慎态度。

  演出即将结束,歌唱家杜吉刚再也无法忍受心中的痛楚,跪在了帕瓦罗蒂坐过的椅子前。而参加演出的歌唱家们每人都在椅子上放上一束鲜花以纪念帕瓦罗蒂,此时,鲜花挤满了宽大的椅子。歌唱家们则走下舞台,和全场观众合唱了帕瓦罗蒂曾演唱过的经典曲目《今夜无人入眠》和《我的太阳》,一起在歌声中缅怀永远的高音C之王。本报记者丁博报道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