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笔畅深情演绎《浏阳河2008》 广东连播三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1:08  金羊网-新快报
周笔畅深情演绎《浏阳河2008》广东连播三日
周笔畅

周笔畅深情演绎《浏阳河2008》广东连播三日
周笔畅深情演绎

周笔畅深情演绎《浏阳河2008》广东连播三日
周笔畅微笑

周笔畅深情演绎《浏阳河2008》广东连播三日
周笔畅接受采访

  新快报记者 刘嫣/文 龚吉林/摄 以湖南经典民歌《浏阳河》为蓝本、源自于在美国学习时的思乡情绪,周笔畅(听歌,blog)(笔笔)新专辑的主打歌《浏阳河2008》于前天下午起,连续三天在广东电台音乐之声等各大广播电台进行首播。

  这张被称为是民歌与R&B完美融合的专辑,除了有笔笔温柔的唱腔之外,还请来了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李谷一友情伴唱。不少歌迷在试听之后都表示,李谷一甜美的声线与笔笔温柔的声音相互交融的效果,的确能牵动无数80后游子的思乡之情。而电台首播之后,民歌《浏阳河》在网上的搜索量也陡然增加,很多80后以及90后的年轻人都通过《浏阳河2008》重新认识到传统音乐的经典与魅力。而新老两代音乐人合作经典老歌,使之焕发新生命力的成功演绎,也让不少专业的乐评人发出了惊喜的赞叹。

  “一首直抵人心最柔软深处的歌”

  《浏阳河2008》歌词充分体现了两代人之间精神与思想的传承。为了这首因思乡而创作的歌曲,笔笔还特意写了一段话:“6岁,跟随着追求理想的爸妈到了移民城市深圳,听妈妈怀念浏阳河。22岁,自己为了年少时的音乐梦想只身赴美求学,开始怀念妈妈唱的浏阳河。对家乡的眷恋每一代都是一样的,最容易勾起思乡情结的,就像听见小时候常听的歌曲,想起妈妈最爱唱的歌。很多80后都有类似离家发展的经历和心情吧。”

  论坛上不少提前试听这首歌的网友都表示,很喜欢两代人用不同的唱法唱同一首歌。笔笔的声音也相当温柔,旋律琅琅上口。“相信那些飘泊在外的游子一定会很有感触。音乐本就是用来抒发感情的,只要是唱出了你心底的歌,无论什么形式都会动容,更何况是妈妈曾经唱过的歌。”

  而专业的乐评人士也形容《浏阳河2008》是“一首直抵人心最柔软深处的歌”,有评论表示在经历了一路磨合与一路探索后,周笔畅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风格和创意。不是已经泛滥的中国风,也不是在中国没有根的欧美风,而是扎根于中国土壤的,彻彻底底的民族风。而创意也是《浏阳河2008》最大的卖点,虽然融入了当年红极一时的民歌,但这首歌是全新的再创造,是完全不同的一首歌,而且毫无疑问是非常成功的再创造。而周笔畅充满温暖、真挚的声音,也让《浏阳河2008》不仅仅属于游子,也属于所有心中还有最柔软感动的人。

  《浏阳河》原唱李谷一无私伴唱

  民歌与R&B风格的结合,《浏阳河2008》并不是首创。早在周杰伦费玉清(听歌)合作的《千里之外》中,我们就已经领略到这两种完全不同的音乐风格相融合所创造的震撼力量。但《浏阳河2008》的不同之处在于,笔笔选取了一首大家都很熟悉的湖南民歌来进行两种风格的演绎。

  这首歌源自周笔畅在美国学习时所产生的思乡情绪。从美国一回来,笔笔就在香港转机的时候迫不及待找到曾经与陶喆(听歌)合作过的音域制作人朱敬然,说了自己的想法。之后通过妈妈的关系,笔笔亲自上门请教《浏阳河》的原唱李谷一。在听完《浏阳河2008》的旋律之后,李谷一当即点头同意可以尝试合作。

  在《浏阳河2008》中,我们可以听到李谷一的唱腔摒弃了从前原唱的华丽和严谨,显得更甜美,更亲切,更朴实,更像一位“妈妈”的演唱,而并非一个高高在上的艺术家的表演;而周笔畅则尽可能释放了声线中柔软温暖的部分,弱化了金属感部分的音色,R&B也不着痕迹地把歌曲所要表达的意味与情感填补得天衣无缝。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歌曲结尾李谷一和周笔畅的合唱部分,李谷一还特意降低了声部来配合周笔畅。刚开始李谷一对于这种配唱方式不怎么适应:“别看只有两三句唱,不容易呢!歌曲的第一句,是由我的清唱牵引出全歌,没有伴奏烘托、掩饰,太吃功夫了。后面,还有两句合唱,音域很低,不在我的音区里,再加上流行唱法的拖腔、更难掌握了!”

  录制这首歌,周笔畅所属公司表示将付给李谷一一笔劳务报酬,但李谷一却明确回应:“我参加这次录音,是对年轻一代歌手事业发展的支持和推动,不接受分文费用。”

  浏阳河2008

  浏阳河 弯过了几道弯让我经过你那些的经过 更勇于 不同

  几十里水路 到湘江听你唱过 浏阳河 弯过了几道弯

  那是哪一年 蝉声的夏天弯成了新月回家路上 妈妈的目光

  那只小手 学会了告别 也伸向明天听你唱过 浏阳河 弯过了几道弯

  一首歌是一条河 流过寂寞流入梦勾起多少惆怅与多少希望 在心上

  让我经过你那些的经过 也勇于 不同雨点找到了长河 回忆找到主题歌

  听你唱过 浏阳河 弯过了几道弯老家的热汤 熟悉的窝 好温暖 好温暖

  弯成了新月回家路上 妈妈的目光听你唱着 浏阳河 弯过了九道弯

  听你唱过 浏阳河 弯过了几道弯(浏阳河时间的河)

  勾起多少惆怅与多少希望 在心上五十里水路 到湘江

  那是哪一年 倒退的麦田听你唱着 浏阳河 弯过了九道弯

  我的小手 学会了告别 也伸向明天流过多少惆怅 与多少希望

  唱着你唱过的歌 我想要的我懂得变 金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