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地利爵士音乐家乔亚-温奴因皮肤癌去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0:22  新浪娱乐
奥地利爵士音乐家乔亚-温奴因皮肤癌去世(图)

奥地利爵士音乐家乔亚温奴病逝

  新浪娱乐讯 继意大利一代歌王帕瓦罗蒂驾鹤西去后,音乐界又传来不幸的消息:奥地利著名爵士音乐家乔亚-温奴已于11日病逝,享年75岁。

  作为将和温奴是天气预报乐队的创始人之一,将爵士和摇滚融合起来,称得上是一夜成名。维也纳威廉敏娜医院女发言人称,温奴是在11日早上离开人世的,但是,她没有做细节描述。温奴的经纪人里萨·辛西科称,温奴因患有一种罕见的皮肤癌,上月,他就开始入院接受治疗。温奴因在爵士强人迈尔士·戴维斯的音乐专辑中担任键盘手而获得好评,如专辑《宁静之道》和《Bitches Brew》,他还是“电子爵士”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

  1970年,温奴和萨克斯管吹演奏家韦恩·肖特成立了“天气预报”乐队,制作了一系列专辑,包括《沉闷的天气》、《黑市》、《我歌唱带电的肉体》和获得格莱美奖的现场唱片《8:30.》。他将电子钢琴和音响合成器带入了爵士主流乐中,但是听众对爵士乐中参杂电子键盘和新科技并不买账,导致最后以失败告终。今年早些时候,温奴说:“弦乐器和音响合成器的美妙声音并没有区别。人们拒绝电子乐是错误的,是的,它是一直被人们辱骂鄙视,但是,那确实是各种音乐的真谛。电子乐没错,只要你对新科技赋予灵魂。”

  奥地利总理阿尔弗雷德·古森鲍尔赞扬温奴对待听众非常谦逊,只是肤浅的人难以理解他。

  温奴出生于1932年的一个工人家庭,第二次世界期间,一家人在奥地利首都忍受着战火的摧残。为了赚钱养家,他曾在大街上弹奏手风琴。很小的时候,温奴便被人称之为音乐天才,并在维也纳音乐学院接受古典钢琴的训练。

  战争结束后,他开始对美国爵士乐产生浓厚兴趣,并成为一支跳舞乐队的成员,除他以外,这个乐队的成员还包括未来的奥地利总统托马斯·克莱斯蒂尔。在此之后,他又成为萨克斯风手汉斯·科勒尔和其他音乐人挂帅的乐队的得力干将,凭借出色的演奏技巧,温奴最终在当地的爵士乐圈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2007年,温奴接受了《强拍》(Downbeat)杂志的采访。他表示:“维也纳音乐人的一大特征就是能够真正与音乐融为一体,这是德国乐队无法做到的。音乐已经成为我们骨子里的一种东西。我们四海为家并与其它国家的同行合作,其中就包括捷克人、斯拉夫人、匈牙利人、罗马尼亚人、保加利亚人甚至于土耳其人。”

  1959年,温奴移民美国,他获得一项奖学金,来到波士顿的伯克利音乐学院学习,但后来选择了离开,加盟梅纳德·费格森的乐队。在此之后,他开始与黛娜·华盛顿合作,演奏爵士乐。在黛娜1959年的主打歌《与众不同的一天》(What a Diff'rence a Day Made)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温奴那令人胆战心惊的钢琴演奏技巧。

  在1961年加盟萨克斯风手“加农炮”艾得利的乐队之后,温奴逐渐在国际乐坛上崛起,名气也是越来越大。他与艾得利乐队的合作长达9年之久,期间创作了《挺直腰杆》(Walk Tall)、《乡村传教士》(Country Preacher)等优美动人的旋律;温奴最为著名的集福音乐、灵魂乐、爵士乐于一身的唱片《仁慈、仁慈、仁慈》(Mercy,Mercy,Mercy)也是在此期间问世的。“仁慈”是温奴使用电钢琴录制的第一张重要唱片。当年,这张带有圣歌性质的唱片不但称雄音乐排行榜,同时也让艾得利捧回了一座格莱美奖杯。

  上世纪60年晚期,温奴加盟号手戴维斯带有工作室性质的乐队,由他创作的《以沉默的方式》(In a Silent Way)成为戴维斯首次进军电子乐世界的一种符号。1970年,戴维斯将爵士与摇滚完美融合的专辑《Bitches Brew》横空出世,并受到歌迷和乐评人的一致喝彩声。在这张具有开创性的专辑中,温奴创作的《Pharoah's Dance》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在当年的格莱美之夜上,戴维斯的《Bitches Brew》最终获得年度最佳爵士乐表演奖——大乐队或者大乐队的独奏。

  “天气预报”乐队在商业上获得最大成功的专辑当属1977年的《坏天气》(Heavy Weather)。在这张专辑中,温奴打造的《鸟园》(Birdland)可谓是一首最动人、最迷人的旋律。《鸟园》被誉为70年代最伟大的爵士乐,梅纳德·佛格森和“曼哈顿中转站”乐队都曾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将其再度演绎。

  在1986年“天气预报”解散后,温奴又创建了“温奴辛迪加”,将世界各地的音乐人收于帐下。“温奴辛迪加”打造的很多专辑都曾获得格莱美提名,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当属1996年的《我们的人》(My People)和1998年的《世界之旅》(World Tour)。(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