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健10月10日献艺国际音乐节 感染听众是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5:29  竞报
王健10月10日献艺国际音乐节感染听众是目标

王健在去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激情演奏

  本报记者李特报道 本月21日,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即将拉开帷幕,很多年轻的中国音乐家从这个音乐节中走出来,被大家认识,记住。第五次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大提琴家王键就是其中之一。在采访中,王健坚定地说,他演奏的唯一目标就是感染听众。

  只提前三天为音乐节排练

  10月10日,39岁的大提琴家王健将与“上海四重奏”乐团合作演奏舒伯特的《C大调弦乐五重奏》,这是双方第一次在国内合作这支曲目。在演出前王健在国外还将有条不紊地进行十多场常规演出,只是提前3天回国与国际音乐节上的搭档们开始排练。

  “我跟上海四重奏里的两个成员在国外学习时即是同学也是室友,我们彼此之间很有默契,3天时间够用了。”王健解释说,“选择舒伯特的《C大调弦乐五重奏》是因为这首音乐作品是舒伯特最有名的曲目,代表了他最高的艺术成就。”

  当记者表示,这样的曲目安排,让王健的乐迷们又可以大过耳瘾时,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过之后,他诚恳地说,“从第一次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到现在,在国内认识我的人的确越来越多了。”

  1999年,王健第一次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国听众在那届音乐节闭幕式上欣赏到了王健参与演出的贝多芬《C大调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协奏曲》。“这次演出是为了纪念美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斯特恩20年后重返中国纪念演出。若没有北京国际音乐节提供的帮助和平台,就没有这场演出了。”

  就这样,一个温暖中散发着张力的大提琴声,进入了听众的心里并让大家记住了王健这个名字。

  音乐的区别只在“感动”

  因为同样是大提琴名家,王健常会被人拿来与马友友(听歌)做比较。近些年,马友友在新音乐领域的一些举动,也让王健的乐迷们好奇,他是否也会尝试古典以外的作品。

  “在我的世界里,音乐不分古典、现代。标志只有一个感观的问题,是否能打动人。感动我了,我就认可它的价值,没有让我有这种感觉,我就不认。”自信的王健,对于音乐有着孩子气般的执拗。“现在听女子十二乐坊(blog)的观众很多,观众没错,那是一种娱乐,视觉上很美观。但我觉得不会有人听过后能感动。”

  王健接着对记者说:“感动说来很空,其实又很简单。我记得有次在法国演出《唐·吉诃德》中主人公死去的片断。拉完后我一抬眼,突然看到第一排的法国老太太,泪眼汪汪地正看着我。我都傻了,我没有想到这种效果,我受到很大震动。这就是感动。”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