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钢首度演绎父辈风情 “爵士”是城市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1:00  东方网-劳动报

  “远东第一乐府”百乐门歌厅爵士乐队,历经岁月漂泊后终于在东艺演奏厅安营扎寨。著名作曲家陈钢先生作为首场演出的特邀嘉宾,将用当年百乐门爵士乐队的“谋德力”钢琴,弹奏父亲陈歌辛的作品《玫瑰玫瑰我爱你(blog)》。对于这次演出,陈钢有些感慨万千:“这台爵士音乐会不仅是对一个时代的记忆,也会让我们闻到上海这座城市的味道。”

  有消息称,《夜上海》、《玫瑰玫瑰我爱你》、《蔷薇蔷薇处处开》等带着浓郁老上海风情的“百乐门音乐”,已被作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向有关部门提出申报。作为“百乐门音乐”举足轻重的人物之一,雅号“歌仙”的音乐才俊陈歌辛,一生创作了近200首歌曲。其中,代表作《玫瑰玫瑰我爱你》等至今在华人世界里盛唱不衰。

  “张爱玲到了香港后,一直难以摆脱对上海的眷恋之情。她曾在文字中坦言,香港街头虽然橱窗琳琅满目,但就是没有上海有味道。”陈钢称,张爱玲所指的“味道”,其实就是上海的高雅文化、情调文化和贵族文化。针对上海城市“味道”,陈钢曾多次撰文,并在讲坛上谈过多次。“海派文化首先是城市文化。上世纪40年代的流行歌曲,在上海的城市文化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说,爵士乐进入上海滩的歌舞厅后,与本土的吴越(blog)文化相融合,诞生出一批中西结合、雅俗共赏的市民歌曲,让人至今难忘。

  但陈钢遗憾地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讲,港台地区似乎更多地保留了上海的城市‘味道’。导演王家卫不把背景放在上海,却照样拍出浓浓的上海韵味;蔡琴(听歌)不在上海滩,照样让歌声充满了上海风情。”陈钢坚持认为:“文化是一种长期积淀,需要培植参天大树,而不是摆弄几个盆景。”在他看来,“百乐门周末爵士沙龙”的系列演出犹如一块散发着浓郁旧上海味道的泥土,将唤醒上海市民的文化记忆,让他们的眼光不再只盯着摩天大楼。作者:陆兰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