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摇滚中年”丁武的幸福生活:老婆是我主心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2:13  南都周刊
“摇滚中年”丁武的幸福生活:老婆是我主心骨

摄影师不小心碰了摆好的麦克风,制作人颜仲坤重新摆好。

“摇滚中年”丁武的幸福生活:老婆是我主心骨

丁武和老婆杨婷(后排)。

“摇滚中年”丁武的幸福生活:老婆是我主心骨

新专辑的乐谱。

  那天早晨,窦唯烧车案正式开庭;那天下午,曾经被窦唯大骂的丁武,用平和的语气讲述他的日常生活:练书法、弹古琴、游泳、陪老婆看烂片。依然长发,对音乐、人际的不满仍会有脾气,却发不出来,也不再仰头质问“太阳你在哪里”,因为他已经“找到北了”。

  写字弹琴看烂片,最爱看《香水》

  南都周刊:今天早晨窦唯那案子开庭了,联想当年一起在红磡演出的魔岩三杰情况,你会觉得唏嘘么?

  丁武:我根本不关心,周围发生什么事也不知道,我都不看报,电视也不爱看。反正让自己生活得更健康,走得更远就行了,别人怎么样都不知道。

  南都周刊:前两天黄家强说何洁冲他耍大牌的事儿你也不知道?

  丁武:啊?是吗?前两天才刚跟他一起吃饭,黄家强小我一岁,特别随和,气质也好,他没提这事儿啊。反正现在媒体说的话我都半信半疑,断章取义、写不出来就编两句,让想说话的人都不敢说了。

  南都周刊:你现在每天都干什么?

  丁武:反正就是跟大家一样,早晨八点多起床,练书法,下午就弹古琴、游泳,晚上弄弄音乐。(妻子杨婷插嘴:他呀,每天不吃早点就开始写书法,能写到满身大汗;不睡觉就弹古琴,一直弹到我很烦;正常人都不太可能做这些事儿。)我就是觉得有乐趣嘛。

  南都周刊:也不看电视?

  丁武:电视我就看看中央十套,看看《法律进行时》。电影我爱看,主要是陪老婆看,什么惊悚片、悬疑片、恐怖片、意识流的呀,不过她接受不了那种特弱智的,这种我倒能看。

  南都周刊:《无极》么?

  丁武:跟《无极》还不是一个档次的,还有更弱智的。有时候无聊,就抽根烟坐那儿,这是一种反向思维,你说这么难看的电影怎么看下去,我说正是因为它无聊我才看,我就要看它怎么无聊。我比较喜欢《香水》,是属于看完了以后我还想把碟藏着,以后再看的。

  通过这么多年,大家都找到北了

  南都周刊:你以前曾说摇滚就是老哥儿几个的互相依靠。

  丁武:大家现在也没什么困难和问题了,各自生活也都不错,反而回到最初很简单的交流方式,就是单纯地面对音创作,单纯地做音乐,不用想太多,只要把自己身体养好就完了。最简单的话,就是大家都找到北了。

  南都周刊:找到北很难么?

  丁武:不容易,从十几岁开始你虽然忙忙碌碌干活儿,但未必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看这哥儿们(指着摄影邵欣),别看他现在拿着相机拍,可说不定他还没找到北呢。

  南都周刊:那他是有一百多万房子的压力,茫然着呢。

  丁武:经济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你要拍什么、你想要什么。我认识一个画家,平时当钳工,领了工资去琉璃厂买了材料回家画画,他就找到北了,画儿也不卖,就自己看。我们现在也是,有一个排练场,有演出,就知道怎样生活了。

  南都周刊:摇滚对你来说是什么呢?

  丁武:我也不太好说,就是一个生活方式。至少我不是天天去单位上班那种。

  南都周刊:你也可以做记者,不用天天上班。

  丁武:那我两天就被人带跑了,我基本上没有原则性。因为我在家里行三,从小习惯听上边两个哥哥的话,没什么自己的主意,个性就是被老大哥带着走,而我们乐队几个也都是老三,性格也差不多,所以大家现在都以摇滚为中心走。

  南都周刊:那摇滚和老婆选一个当你的主心骨呢?

  丁武:老婆是我的主心骨,我是乐队的主心骨。

  当评委,主办方嫌我不够毒舌

  南都周刊:我看你前几天给某个校园音乐大赛做评委,感觉如何?

  丁武:我当时特别高兴,现在全中国人民都在选秀(南:还是看电视了?)这都不用看了,轰也轰出来了。我就觉得这个选秀,至少是和自己热爱的行业还沾点儿边,挺好。

  南都周刊:你做评委如何?

  丁武:当得很差,人家主办方觉得我说话没分量,不是毒舌,不会挑刺。我一般都跟自己较劲,谁都会有不高兴的时候,都有脾气,就是发不出来。我觉得没有必要了,这是很伤身体的,当你看不惯一件事情后,除非你做到比他好,那就起到作用了。如果你做得不如人家,你还批评,那就没必要。

  南都周刊:你心态很平和啊,对现在的内地音乐状况也没有自己的不满么?

  丁武:我不喜欢在音乐方面说什么,好的音乐我直接拿回去听,不好的我也不会说。我看不惯的是写文章的那些乐评人,他看得太多他懂得太多,他谁都想说。你要是张艺谋导演站出来说说电影,或者比尔·盖茨说说电脑,还有点可信度,你又不是各行业里的老大,就敢品头论足这不是好事,至少我没有这个权力。

  南都周刊:你以前采访时还说过想上春晚

  丁武:可能稀里糊涂说过吧。我们上过春晚,不过不是中央台,是地方台。

  南都周刊:你站在春晚台上,你的乐迷不会觉得不搭调么?

  丁武:应该不会吧。如果春晚有一天能让唐朝参加,那就不会有那些问题了,问题是,不是现在不行么?等能唱时可能我都老了,只能唱怀旧金曲。其实上春晚不是一个标准,那只是一个文艺演出活动,汇报演出,而且不要对摇滚定义太狭窄,上春晚并不意味着什么,唐朝的摇滚并不是一定要多反叛,我们更多是积极向上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