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奥会开幕式主创阵容鼎盛 谭盾马友友倾情加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3:31  新闻晚报

  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即将拉开帷幕。昨天,其创意和制作团队宣布,本次的开幕式汇聚了海内外顶尖艺术家的加盟,其中著名作曲家谭盾为开幕式会旗入场仪式谱写了音乐并担任现场交响乐指挥。有美国流行音乐教父之称的昆西·琼斯(听歌)特地创作了主题曲《你行,我也行!》。享誉世界的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听歌)和“丝绸之路”合奏团也已经确认前来参演。在制作团队的名单上,余秋雨(blog)将担任艺术顾问。

  主创班底阵容强大

  谭盾近来由于连续劳累,身体出现不适而缺席了昨天的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对于参与开幕式会旗入场仪式作曲,他欣然答应并表示:“这将是一次非常特殊而难忘的经历。希望能够在10月2日开幕式的夜晚,我们通过音乐向世界传达出特殊奥林匹克的声音,让世人为运动员们的天赋和勇气惊叹。”谭盾曾经凭借《卧虎藏龙》电影配乐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和格莱美奖。其创作的曲目跨越了古典音乐和现代多媒体的界限,在国际上享受盛誉。

  为本届特奥会创作主题曲《你行,我也行!》的昆西·琼斯在流行乐坛可谓声名显赫。其曾经79次获得格莱美提名,并27次捧回奖项。而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是召集了45位当红国际歌手为非洲饥荒灌制义卖的单曲《Wearetheworld》(《天下一家》)。开幕式的表演将是特奥会主题歌《你行,我也行!》的首演。届时将由华语乐坛的知名歌手携手参赛的智障选手共同倾情演唱。这首主题歌的旋律中既以琵琶、笛子、二胡等体现了中国风,也融入了当前流行的曲风,活泼而又纯净。据悉,其已经制作成中文、英文以及中英文混合3个版本,开幕式上则将采用中英文混合的版本。

  不计报酬全情投入

  音乐总监刘彤昨天透露,本次开幕式将在由智障演员和志愿者演员共同带来的威风锣鼓《一致的心跳》中拉开序曲。演出将分为四个章节,分别是“勇气:人类精神的力量”、“分享:我们共同的关爱”、“技能:认识自身的潜能”和“欢乐:共同庆祝的时刻”。原创音乐时间总长近60分钟。

  参加创作的中外知名音乐家和作曲家共12人,阵容十分强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型活动上演绎主题曲按照惯例都是全明星的阵容,但是这一设想后来被主创人员一致推翻了。大家认为,作为特奥会,要把更多的机会留给智障选手,展示他们的参与精神和风采。届时,明星和选手的牵手演唱将成为一道亮丽而感人的风景线。刘彤等介绍,参加演出的文体明星们对此都非常踊跃。为了表达自己对特奥事业的一份爱心和责任感,无论是创作者还是表演者都只字不提报酬,不计功利全身心地投入。至于参加演出的具体明星阵容,目前还不便透露。记者/张建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