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泽征尔现身东艺彩排“婚礼” 为看棒球请病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16:39  新闻晚报

  16日上午,小泽征尔率领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演员出现在东方艺术中心的舞台上,为明晚即将在东艺上演的音乐会版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进行彩排。不过,拿着指挥棒的小泽并不急着对谱子,而是拉着演员们大侃昨晚一场波士顿队的棒球比赛。看着这位古稀老人精神抖擞的样子,记者先前的顾虑也随之打消———原定昨日下午在下榻宾馆接受媒体采访的小泽突然抱病,避而不见,甚至还拿出一张医生开出的病假单交给主办方,小泽的身体微恙立刻牵动了所有工作人员的神经。直到今天上午小泽一脸兴奋地出现在排练现场,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下来,而他身边的随从人员却悄悄向记者透露了小泽的老顽童“把戏”:“他是为晚上看比赛而补觉呢!”

  今年72岁的小泽征尔脾气是越来越倔强,三年都没有接受过媒体正式采访的他此次来沪依然选择对记者闭门不见。不过只要记者“骗”他说,“我是音乐学院的学生,想向你请教问题”,小泽必然会笑脸相迎,叫来翻译慢慢为对方解疑释惑。

  熟悉小泽的人都爱称他“老顽童”,这位不折不扣的超级

棒球迷无论走到哪儿都会随身带着电脑,只是为了看网络上直播的棒球比赛。而昨晚正好有一场他最喜欢的波士顿队的比赛,而这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他“闭门不见”的最好理由。

  显然,小泽也是有备而来,一下飞机就递给主办方的工作人员一张病假条,上面写着医嘱“小泽先生需要休息”。这一张小纸条立刻让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演员们都捏了一把汗。

  前晚抵达上海的小泽一头钻进房间后,就再也请不出门,原定昨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也选择告假。一直熬到晚上,“老顽童”终于主动叫来了工作人员,“请你去帮我开通高速网络,我要看棒球比赛。”熬夜看球的小泽还特意把酒店为客人准备的咖啡全换成了中国茶,而对茶道有着研究的小泽对茶叶的品质和冲泡方法也要求颇高,着实难为了一番服务员。

  尽管小泽常给人以“老顽童”的印象,不过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总经理伊安·霍伦德却透露,其实小泽的身体状况一直不佳,将近一年都没有登台指挥了,所以这次东艺能请动小泽再次出山,实属不易。东方艺术中心的总经理林宏鸣也表示,上海观众能在家门口看到作为艺术总监的小泽征尔亲自指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演出,机会非常难得。

  目前已经确认的是小泽将于2010年正式卸任该剧院的艺术总监,而外界普遍猜测这很可能是小泽征尔职业生涯的句号。记者另从演出主办方了解到,此番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上海音乐会的演出票,从7月底开票以来,仅一个月就出票70%以上。目前,该场演出全场将近2000个座位已全部售罄,连加座票都一抢而空。记者/李佳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