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登陆广州 比女声更纯净的音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8:11  信息时报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登陆广州比女声更纯净的音色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

  具有五百年历史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听歌)以纯净脱俗的童声著称于世,被誉为“离上帝最近的声音”。在睽违广州乐迷四年之后,该团将于10月21日再度登陆广州星海音乐厅。

  奥地利的两大国宝之一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音乐团体之一,从1498年创团以来,曾造就了音乐史上的奇葩——莫扎特海顿、舒伯特及近代大指挥家汉斯李希特、克莱门特克劳斯等。由于其蕴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使得诸多国家元首、商业巨子、社会名流如克林顿、戴安娜、肯尼迪、迪斯尼等都成为其忠实听众。当今许多著名的指挥家,卡拉扬、伯恩斯坦、索尔弟、阿巴多等都曾指挥过该团并给予过高度的艺术评价。他们的足迹则遍布全球,除了每年到欧洲各国演出外,30年来还不断在日本演出,到中国台湾演出也有20次之多。

  清澈的童声、可爱的面庞、纯净圣洁的绝美音色,使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与爱乐乐团被视为奥地利的两大国宝。在奥地利,人们最向往的是“儿童时代要成为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的一名团员;青年时要成为骑术学校的一名骑手;就业时则要成为一名政府官员。”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此次访穗演出,演唱作品既有奥地利及欧陆传统作品,也有现代世界名家名曲;既有和美宁谧的教堂乐曲、浓馥动人的奥地利民谣、轻柔美妙的圆舞曲,优美的钢琴伴奏更为其添上动人色彩。时报记者 谢奕娟

  团员严格挑选:

  10到14岁之间

  变声期前的男童

  童声合唱音色清澈纯净、空灵柔和,而在变声期以前的男童合唱更能将这些特点发挥到极致。维也纳合唱团由清一色的男孩组成,由于生理原因的限制,合唱团正式团员的年龄严格控制在10到14岁之间。为了保持嗓音的丰满,他们采取正统美声发声方法来拓宽他们的音域,增强了嗓音的耐力,使声音更加柔和,声部之间也更加和谐。这样一来,他们便会发出一种近似女声,却又比女声更加纯净圣洁的音色,这是一种成年人绝对不可能发出的美妙音色。

  合唱团团员平时在奥加敦皇宫生活学习,假期则到奥地利南部美丽的沃特湖旅游圣地度假,那里有专门属于合唱团的假日宾馆以及体育设施。合唱团每年招生两次,对学生不收取任何费用,但要被合唱团录取,则需要相当的聪慧与天赋,孩子们在经过视唱练耳、音乐理论等严格测验后,优秀者方具备入学资格。团员们到了变声期,即大功告成,可以退役了。他们可以转到皇宫中的“养老之家”继续接受一般中学生的正规教育。时报记者 谢奕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