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冠军乐队”决赛上演 摇滚青年遇上“老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8:0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那一个被名为“冠军乐队”的选拔赛,在历经数月的初赛、复赛之后,已经走到决赛的部分。也应该是这次大赛最值得大家关注的时刻,毕竟,在决赛中采用马拉松式的赛制,既可以满足了大众对这个有别于一切“选秀”的活动的新鲜感,又在长时间的比赛中,体现出各乐队的实力,实为是一次对新乐队的舞台表现力、临场的发挥持久度、受大众热爱指数的一次大考验。

  上周五(9月14日),决赛的第一部分A组“10进7”的赛事中所有的,应该是在过去从初赛、到各区决赛,从未延伸出来的一种属于“惊异”的感觉。这里指的“惊异”,并不是说选手的造型、或是演播厅的舞台上的布置,只不过是因为最后那个显得有点儿“冷场”的赛果。其中,对于选手本身来说,最为遗憾的是,两队来自广州和深圳的、在预选赛中分别获得过当地第一名的乐队Sparke和透明乐队,都没有进入到此次“A组小组赛”的前7名,无缘下一场于9月21日晚上举行的“A组7进5”的决赛。

  来自广州的Sparke乐队,可算是这次大赛中显得大气和老练的一支参赛单位,不是说他们成员的年龄,更多的是源于他们这几年来从各样大赛中修来的经验,还有是乐队成员之间因长时间的磨练所换来的默契。03年发行乐队的首张专辑,同年又分别在“中国人唱外国歌”与“广东羊城新秀歌唱大奖赛”两个大赛上,获得“最佳组合奖”与“专业组第一名”两项大奖;之后,又在“广东歌手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之后,客串到电视台担任特邀乐队,为电视台的系列活动进行演出。

  和Sparke一样,同样是在地区选拔赛上获得第一名的,来自深圳的透明乐队意外地被淘汰,也是令到当晚的在场观众为之可惜的事情。 在当晚观看的过程中,“老练”是这队早在十年前成立于湖北省荆州市艺术学校的乐队,给笔者留下的第一印象。而他们也是当晚中,演出经验最为丰富的一支,写在他们乐队资料介绍的本子上的,就是那密密麻麻的文字介绍,“2002年斯琴格日乐(听歌,blog)演唱会暖场乐队”、“2004-2007年深圳流行音乐节演出佳宾乐队”、“曾担任深圳电视台“音乐旋风”“文化人生”节目现场乐队”、“曾任华娱卫视“全明星歌友会”节目现场乐队”……还,曾与杨坤(听歌,blog)孙楠(听歌)李克勤(听歌)、小刚、黄义达(听歌)、蔡依琳、五月天(听歌)等等众多著名歌星合作。

  与晚会结束时宣布的显得爆冷的结果相比,当晚在演出中,令全场陷入一片轰动的是,一支由一位已过半百的大叔Simon担任主音的乐队“U&I”,而这位大叔则是当晚的舞台上显得最为星光闪烁的一位巨星。为什么说他是他是巨星,与前面所提及的乐队相比,这位叫Simon的来头更是不少——曾在参加1977年的香港丽的电视台主办的亚洲歌唱大赛,许多熟悉张国荣(听歌)的朋友都知道,他是当年的亚军,而冠军就是就是“U&I”乐队中的这位已过半百的大叔了;还有的是,Simon是那首曾经被梅艳芳(听歌)梁朝伟(听歌)演绎过的经典粤语名曲“朦胧夜雨里”创作者。应该说,在Simon骨子中所散发出的怀旧的味道,令到“U&I”乐队在这次大赛中,唤醒了那些潜藏在曾经那个被粤语流行曲风魔过的广大人群的不少回忆,所以,“U&I”成为9月14日晚上的焦点,也是实属合乎情理的,毕竟,从Simon的歌声中,人们可以接收的还有那个已经在时间中遗失了的美好年代。

  而说到A组决赛的这场令到许多人意想不到的赛事,其实归根究底地说,这是乐队选拔赛和普通歌唱比赛的不同之处,毕竟,歌唱比赛的单单是看唱歌的人的发挥;而乐队,更多的还是在现场中乐手和主音之间的配合,还有现场观众被他们所带动出来的激情。因此,被淘汰的,只能说一句愿赌服输。接下来,属于A组的“7进5”的决赛部分,相信竞争会更为激烈,晋身前7强的乐队,将在9月21日晚的比赛中演绎的不再是自己的原创作品,而是那些过去中国内地经典的流行歌曲。不知道,那又会不会是令到“U&I”乐队中的Simon独领风骚的一个晚上呢,毕竟他也是与那个粤语流行曲风行的年代同步一起走到今天的国语流行曲盛行的时期,或许,他又用其参杂了点滴沧桑色彩的声线去重现出那些属于回忆的细碎片段。又或者,一众年轻的乐队,又会在那一晚中以他们特有的个性,去给那些属于上世界的老歌,唱出另一种鲜活的感觉。不过,这一切都还尚未确定,还需继续期待,在不远处的那一晚——9月21日(新浪的视频直播)。蓝蝴蝶/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