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原词曲作者不满 周笔畅版《浏阳河》可能惹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4:54  金鹰报
原词曲作者不满周笔畅版《浏阳河》可能惹官司

《浏阳河》词作者徐叔华

原词曲作者不满周笔畅版《浏阳河》可能惹官司

周笔畅

  周杰伦和费玉清的《千里之外》一经推出便风靡乐坛,但这种流行和民族结合、新老歌手联袂的模式在湖南经典民歌《浏阳河》身上,不但魅力失灵,而且将涉及司法纠纷。

  9月10日,周笔畅新专辑主打歌《浏阳河2008》在各大网络、电台、电视台进行全球首播,市场前景看好;9月13日,《浏阳河》原词曲作者徐叔华、唐碧光致电《金鹰报》记者,声称可能将起诉《浏阳河2008》主唱周笔畅等人及周笔畅签约公司-----北京乐林唱片公司。

  “歌曲很多地方让人费解”

  “歌词的质量很差,反映改编者的文化水平太低!”9月13日,《浏阳河》原词曲作者徐叔华在给《金鹰报》记者电话中难抑火气,遭他"炮轰"的对象正是周笔畅新专辑主打歌《浏阳河2008》。

  《浏阳河2008》是周笔畅在美国学习时思乡情绪的流露,以湖南经典民歌《浏阳河》为蓝本,并由著名歌唱艺术家李谷一与周笔畅合唱。但显然,新《浏阳河》"民歌+R&B"的风格,以及"嫁接传统民歌"的举动很不受自认为"很经典"的原创词曲作者的欢迎。

  “歌词部分有很多地方令人费解!”徐叔华声称,他仔细看了多遍《浏阳河2008》的歌词,认为除抄录《浏阳河》的那几句歌词外,其他均不知所云。比如“听你唱着/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流过多少惆怅/与多少希望/变/金黄”,“惆怅”“希望”都是描写人的灰暗心情的,怎么会变成“金黄”的呢?还有“一首歌是一条河/流过寂寞流入梦”,“寂寞”和“梦”都是抽象名词,而“河”是有具体形象的,它流过山涧, 但怎么也不可能“流入寂寞流入梦”,更不可能“让我经过你那些的经过”。

  但意外的是,《金鹰报》记者查阅相关新闻,却发现《浏阳河2008》市场前景看好。仅9月10日在该歌曲在新浪进行独家首播时,单曲试听访问量已经达到了137万多次;第2天则达到330多万次,创新浪历史新高。而某网站音乐评论也高度赞扬该歌曲:“R&B式的编曲和转音设定都是恰到好处,与民歌的底蕴相互成全”。

  对此 徐叔华显然不认可:“我要说的是这个作品中的许多句子语法不通、内容空洞、令人费解。把他们歌词和我原来《浏阳河》的唱词摆在一起,新歌词难免贻笑大方。”

  周笔畅公司曾试图避嫌

  那么《浏阳河2008》到底有没有擅自篡改经典、“玷污《浏阳河》”?《金鹰报》记者了解到,周笔畅签约公司为避免“侵权”嫌疑,曾找到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向他们打听原《浏阳河》词作者的联系方式;但此时《浏阳河2008》歌曲改编工作已经完成。

  徐叔华也证实,周笔畅签约公司“努力过”,但他并不满意对方表现:“协会工作人员确实将《浏阳河2008》歌词改编传真给我看了,我也给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许可证部的忻同志写了一封信,提出了我对该歌曲的建议和意见。但这个建议和意见都没有被采纳和回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条的规定,任何人想要改编原创作者的作品,都必须征得原创作者的同意或授权方可进行。但《金鹰报》记者随即调查发现,周笔畅签约公司虽然没直接联系到徐叔华,但是其单曲打榜碟封面已经面世,许多主流媒体也以"《浏阳河2008》单曲打榜倍受期待"为题进行宣传;一些线上活动也纷纷以《浏阳河2008》的单曲打榜碟做为最终奖品。

  因此,徐叔华认为:“《浏阳河2008》的制作发行公司,包括演唱者周笔畅、李谷一等词曲作者属于'先斩后奏',擅自对《浏阳河》的词曲进行大刀阔斧的改编,并已录制成音像制品投放市场,这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第10、20、34、46条规定,侵犯了我的著作权。”

  “新《浏阳河》不要投放市场”

  徐叔华告诉《金鹰报》记者,他联系上了《浏阳河》的曲作者唐碧光,唐碧光也对该作品提出了同样的意见和建议,两人约定通过将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我们不同意李卓雄、朱敬然(署名为《浏阳河2008》的词曲作者)改编由我和唐碧光作词做曲的《浏阳河》。”

  另外,两人已通过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向《浏阳河2008》有关人员明确表明:“周笔畅、李谷一、李卓雄、朱敬然四位同志,请不要再用原《浏阳河》的那几句唱词;已经录制好的《浏阳河2008》请不要投放市场。”

  目前,徐叔华、唐碧光正收集侵权证据,“有可能在《浏阳河2008》单曲上市前通过法律制止侵权行为。”《金鹰报》记者 刘欢乐/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