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唱片业采取新模式促销量 通过数字音乐增加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5:00  新浪娱乐

  新浪音乐讯 美国音乐业的思想变得越来越开放了,现在无论是刚刚起步的小小的网上商店还是名气很大的亚马逊网站,都可以与之合作。之所以这样做,目的是促进数字音乐销量,打破苹果公司数码媒体播放器应用程序iTunes一统天下的局面。

  过去猜测Napster和KaZaa等网络公司有大规模盗版行为的美国音乐公司现在也开始拥抱新的商业模式,比如允许免费下载歌曲。他们的目的是,在CD销售远远低于预期目标的形势下,通过数字音乐增加收入。另外,拥有了其他销售渠道,他们在与iTunes重新签约时便可以加大谈判砝码。

  一家大型音乐公司的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理表示:“任何可行的音乐销售方式都是我们想要的东西。如果使用得当,我们可以拥有一笔新收入。我们只要对其中一些音乐形式建立可行机制,正确引导它们,就可以做到这一点。”他的思想反应了其他音乐界经理们的看法。

  一些新成立的网络企业提出了针对iTunes的商业合作模式,后者目前占有70%数字音乐销售市场。还有一些公司因为被曝光同音乐公司暗中谈判,所以新的合作模式以失败告终。

  让数字服务启动过程中最困难的部分是得到音乐公司的销售许可。在多数情况下,一流的音乐公司不会提供许可证,除非这些公司支付高额的预付费。在同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 和百代唱片公司签约后,Amazon网站有望从这周推出iTunes的一个“竞争对手”。

  在同音乐公司达成分享销售广告收入的协议后,两家较小的网络公司——Qtrax和Spiralfrog承诺,将向客户提供免费音乐下载服务。至于这些受广告支持的商业模式是否会取得成功现在还不清楚,但是Qtrax首席执行官艾伦·克莱普费斯说,在同Limewire等仍在非法提供免费音乐下载的同行竞争中,这是个重要的方法。他表示:“这个想法将打造一个免费下载音乐的更好的形式。Qtrax将在建立这种商业模式4年后发起这个活动,期间它会努力同所有大型唱片公司签约。但是,法国媒体巨头Vivendi拥有的环球音乐集团除外。”

  Spiralfrog公司在17日说,它将在该公司同环球音乐集团签约13个月后,已经开始提供音乐下载的服务。据Spiralfrog上个月提出的一个公开的报价表,该公司到11月15日将向环球音乐集团支付440万美元。Spiralfrog创始人兼主席乔·默根表示:“我们在一个有利于广告的环境拥有受控的内容。”

  在损失了2名高级主管后,他在今年初重组了一个管理部门。目前,他正在同Qtrax公司进行协商。默根说:“以前,人们在一个地方发现爱听的音乐,然后在其他地方把它下载下来。Spiralfrog公司将改变这种情况。”

  Spiralfrog和Qtrax并不是首次支持得到广告支持的免费的合法下载的公司。三年来,美国弗吉尼亚州赫恩登市的卢克库斯网络公司(Ruckus Network Inc)一直提供类似服务,现在在美国170家大学拥有70万名成员。

  这些提供免费下载服务的公司所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它们同最受欢迎的数字音乐

播放器——
苹果
公司的iPod势不两立。加利福尼亚州网络公司Lala上市的Palo Alto公司已经开始推行一个商业模式,允许歌迷购买数字歌曲,同时可以直接把它们下载到iPod上,IPod上的歌曲过去不能再传到其他地方去。为市场探路,Lala公司同一家大型音乐公司——华纳音乐公司签约。Lala公司免费把歌迷从它网站购买的数字专辑的免费CD唱片送到他们手中。另外还计划给歌迷一个机会:如果不喜欢下载的歌曲,可以“退货”。Lala公司创始人比尔·恩格因表示:“这需要很大的信任。如果我们认为他们在弄虚作假,就不能提供这种服务。”(杨孝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