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世博“传声” 申城艺术家金色大厅载誉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9:51  解放日报
为世博“传声”申城艺术家金色大厅载誉归(图)

申城艺术家金色大厅载誉归

  陈燮阳、关栋天、史依弘、唐俊乔……这些观众熟悉的上海艺术家,震撼了九月的维也纳金色大厅。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上海交响乐团联合主办,奥地利奥中文化交流协会及国内多家电视台共同承办的“上海艺术家走进金色大厅暨2007维也纳中国交响音乐会”,日前在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成功举行。

  通过音乐,把上海世博的声音传递给世界,将海纳百川的上海精神呈现给国际,来自上海的文化使者们在金色大厅收获了阵阵掌声。曾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电影《卧虎藏龙》中担任笛子独奏的笛子演奏家唐俊乔,这次带来了大型笛子交响协奏曲《愁空山》。这首由中国音乐家郭文景用“诗仙”李白的同名诗篇创作的曲目,经由她的演绎,变得异常空灵。“音乐是无国界的语言,也是最好的沟通手段。观众可以从这次音乐会上听到当代中国的声音,感受来自上海的气息。作为文化使者,我们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本次音乐会也是由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带队的上交在金色大厅的首次演出。尽管对指挥家陈燮阳来说,登上金色大厅已属“三进宫”:之前他曾两度带领中国民族乐团进入金色大厅演奏,但他表示:“这一次更加兴奋,因为是用现代的交响乐把中国最传统的

京剧,带到了著名的音乐殿堂。”

  当晚为欧洲观众带来原汁原味京剧表演的,是关栋天、史依弘两大名角。关栋天表示:“金色大厅是音乐的圣殿,京剧是音乐的一部分,能够在金色大厅表演中国京剧,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这次表演的京剧大部分是新编剧目,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创新元素,也能折射海派文化的精髓。只有创新,才能让文化更美好,城市也更美好,这也正契合

上海世博会‘让城市更美好’的精神。”史依弘扮演的“杨贵妃”两度出场,两度让观众惊艳。而“杨贵妃”本人也已是第二次来到金色大厅,“上次在金色大厅表演过《梨花开》,但时间较短,这一次除了《梨花开》,又加了《贵妃醉酒》。配了上交的演奏,可以活动的舞台并不是很大。但我尽量在有限的空间里表达中国京剧的丰富博大。欣慰的是,表演的时候,能感受到台下观众对中国京剧的专注和喜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