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袁惟仁:大学生音乐节绝非选秀 天赋并不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8:11  新浪娱乐
袁惟仁:大学生音乐节绝非选秀天赋并不重要

袁惟仁点评

  大学生音乐节绝非选秀

  新浪娱乐讯 专为大学生量身定做的校园文化大餐——大学生音乐节,即将进入4进3的激烈角逐,全国3强的神秘面纱也将揭晓。作为这些大学生选手的督导老师——资深音乐人袁惟仁(听歌,blog),曾在内地担任过“绝对唱响(blog)”、“超女”、“快男”等选秀节目的评委。而此次作为大学生音乐节的评委,袁惟仁认为,“大学生音乐节年龄层分得比较细,更强调学生的真诚和人文气质,在他们的表演中展(blog)现更多原汁原味的东西,给了热爱音乐的大学生群体学习交流的机会,这是与选秀节目区别开来的很大亮点。如今的选秀节目同质性太高,复制的情况居多。而大学生音乐节就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他为热爱音乐的大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可能首届声响不是那么的大,但随着很多后续推广,比如进行校园的巡回演出、宣传、为选手灌制唱片等都能让这个活动越来越具有影响力,成为最能代表大学生风采和精神风貌的窗口。”同时,他也给有着音乐理想的大学生们提出一些建议:“大学生的时间相对宽裕,可发展的空间还很大,他们应该多参加一些文艺社团包括吉他社等等,积极参与一些文艺活动,来提升自己的音乐素养和实践能力。”

  大学生选手要有自己明确的音乐立场

  在大学生音乐节上袁惟仁对选手的鼓励多过点评,因为他认为他们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很好了,他们已经向人们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然而,真正从音乐角度来严格评判,袁惟仁对选手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目前这些选手还主要靠天赋吃饭,下一步他们就要通过后天的努力和社会实践提高自己的综合音乐素质了。而且选手们也应该多在一起互相切磋,要多一些交流,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别人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他们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对于朱颖玲,袁惟仁认为:“她是最会唱歌的选手,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她的音乐风格介于主流和非主流、流行和非流行之间,就象我在比赛现场时说的,她要回到流行音乐的立场还是需要时间的。唱得太正或太洋都是问题。当一个歌手给人的感觉没什么问题时,她其实是最有问题的。另外,她在亲和力方面还需提高,观众缘不够高,在舞台上有些偏冷了。”

  做创作型歌手,最忌“船过水无痕”

  袁惟仁比较支持创作型的歌手,但对于大学生音乐节晋级四强的选手陈浩,他也严肃地指出了其硬伤:“坦白说,唱片公司有了朴树(听歌)、有了许巍(听歌),就不会再去签他了!他有很多原创的东西,这会为他的表现加分。而且他有着浓郁的学生气质,比较特别。但是他在表演上需要做很多修正,表演风格应该更外放一些。只靠上半身的表演感染度是不够的,太过静态,很容易有“船过水无痕”的感觉。”

  看来,如何突出音乐特质和个性,是摆在大学生选手面前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