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晓松点评大学生音乐节:好音乐没有标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8:52  新浪娱乐
高晓松点评大学生音乐节:好音乐没有标准(图)

高晓松为音乐节作评委

高晓松点评大学生音乐节:好音乐没有标准(图)

被评委看好的杨洋与陈浩

  新浪娱乐讯 从今年4月,大学生音乐节启动开始,高晓松(听歌)老师就作为校园音乐的旗帜人物为这场音乐盛典亲力亲为。从音乐论坛的开办,6场音乐夏令营的选拔,对选手进行培训……直到决赛,高晓松老师还特地从美国赶回,特别授予了4强选手最高殊荣。而决赛中出现的戏剧性结果,高晓松老师更是诚挚地在采访中给了大家满意的答案。

  “音乐没有标准 艺人也没有标准”

  原本4进3的结果戏剧地成为了4进4。作为评审团代表的高晓松老师在舞台上最激动人心的时刻选择了放弃,面对亿万观众的眼睛,高晓松老师真诚地说:“我做不到,我无法在他们中间作这样残酷的选择,真正的音乐不是用来比赛的。”对于高晓松老师的话,在场的所有嘉宾评委一致赞同。

  高晓松老师的放弃成就了4位风格迥异的大学生的舞台梦想。有人认为,这些选手,能唱的不见得舞台感很强,能创作的不见得很会表现。因而每个评委会根据自己的标准作出不同的选择。事后,高晓松老师说:“音乐没有标准,艺人同样没有标准。音乐有它的多样性,听音乐的人目的也不尽相同。有些人是为了在深夜抚慰自己的孤独,有些人在迪厅是为了燃烧自己的血液,还有的吸食摇头丸然后在音乐中寻找刺激。听的人不同,音乐类型自然也不同了。周杰伦王菲(听歌)许巍(听歌)都是不同类型的艺人,但是他们同样成功。因为他们都把自己的风格发挥到极致。你看,罗大佑(听歌)就不会去向听众献媚,因为他怀旧的、高贵的风格不允许他那样做,不然听众会觉得可笑。我的选择告诉我,任何类型的艺人我们都需要,对于大学生,这点尤为重要。”

  “杨洋和陈浩都是人才”

  在4强选手杨洋和陈浩的对决中,由于二人是完全不同类型的选手,评委们曾发生过小小的分歧。金兆钧认为陈浩的青涩更打动人,杨洋过于成熟。袁惟仁(听歌,blog)则认为陈浩的表现力不够,杨洋的身上有着一个成熟艺人具备的素质。提到这两位风格完全不同的选手,高晓松老师说:“他们两个是我最喜欢的。陈浩的气质、嗓音非常接近校园民谣的实质;杨洋却有着很强的社交感,在舞台上有着出奇的亲和力,这是作为流行歌手的素质。他俩类型不同,只要把类型玩好就够了。”

  提到两位的发展,高晓松老师还说:“我愿意给他们打6分。”6分对于高晓松老师已经是很高的分数了。“6分代表的是人才,代表了他们两个能吃‘这口饭’。希望他们努力冲向8分,8分代表着用这样的能力在社会上做事。但我也要给他们一个建议,千万不要停留在6分与8分之间,那样就叫怀才不遇。”

  “大学生的节日让大学生来过”

  早在音乐论坛开办的时候,高晓松老师就提出了“如今的校园文化根底浅”的说辞,认为校园文化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浓厚、激荡。如今,首届大学生音乐节已经接近了尾声,高晓松老师又有了新的感慨:“总的来说,我很欣慰,还是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不同的东西。如今,大学的门坎低了,学生们的素质确实也因此大大降低。但是我们所提到的校园音乐与所谓的精英能力、高素质没有太多的关系。我们想听到的不过是象牙塔里那个年龄优美的东西,他们内心的单纯、热情,包括爱情种种。”

  提到即将一年一办的大学生音乐节,高晓松老师说:“一年一次只是时间概念,希望大学生音乐节能够成为校园里的传统,让学生们亲自参与,自己去主办,去宣传,去选拔。而我们能做的,便是对他们无限的支持。因为大学生的节日应该有大学生来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