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国际音乐节明揭幕 郎朗将弹十大协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3:0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驻京记者/郑照魁)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明日在北京保利剧院开幕,昨日,本届音乐节的参演嘉宾——著名钢琴家郎朗(blog)、以色列指挥大师丹尼尔·巴伦勃伊姆及音乐总监余隆出席了音乐节的新闻发布会。

  据悉,在本届国际音乐节上,郎朗将与其老师巴伦勃伊姆指挥的柏林国家乐团联袂演出贝多芬作品专场音乐会,其中包括《莱奥诺拉》第三序曲、降E大调第五钢琴(皇帝)协奏曲和C小调第五(命运)交响曲等。而在整个音乐节期间,郎朗将先后与5支中外著名交响乐团、6位享誉世界的中外指挥大师合作,演奏音乐史上10支著名钢琴协奏曲。由一位钢琴家演奏10首协奏曲,这在全世界都属罕见,而郎朗的这一举动无疑将成为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焦点。

  十首协奏曲献礼音乐节

  对于自己这一惊世骇俗之举,郎朗表示这是因为他希望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年献礼,因此才想这样挑战自己:“弹10首协奏曲,一直都是我的愿望。”

  而余隆则认为,郎朗的这一做法是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献上的一份大礼:“我要代表组委会感谢郎朗。10首协奏曲对任何人的身心都是一种挑战。”至于郎朗在音乐节上大出风头是否会显得有些抢镜,余隆表示:“我觉得对观众而言,能欣赏郎朗的表演本身已经是一种幸运,更何况还是10首协奏曲这么多,并不是所有的城市、所有的观众都有这种运气能够欣赏到这样水准的表演。”

  郎朗将与老师合作演出

  郎朗表示,虽然这次是同老师一起合作,而巴伦勃伊姆在指挥界又向来以严厉著称,但他并没有感到特别紧张:“毕竟他除了是著名指挥家外,也是一位著名钢琴家,我在他手下学习已经有6年了,对他比较熟悉,所以不会被他在指挥台上那种气势所震撼。不过当年我第一次给巴伦勃伊姆老师弹的时候很紧张,感觉他就像个小拿破仑,无比凌厉。但他的指挥风格,那种对音乐的洞察力和深度,现在看起来没有人能比得上。我觉得我很幸运,能够遇到这样的大师。我现在每两个月去一趟柏林,请他教我5到6天,他从不逼我按照他的思路去做,教我的不是弹奏和表现,而是如何理解和思考。有这样的大师帮助我,我只能说自己太幸运了。”

  七大艺术总监集体亮相

  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还有为数众多的大腕将献上精彩表演:艾度·迪华特是香港管弦乐团艺术总监,乔纳森·诺特是德国历史最悠久的班贝格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水蓝是新加坡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克里斯托夫·埃森巴赫是巴黎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加上余隆率领的中国爱乐乐团、张国勇率领的上海歌剧院,“七大艺术总监”集体亮相,使得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格外引人注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