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感受指挥艺术魅力 郎朗为巴伦博伊姆大师做翻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02:05  北京娱乐信报

  吹着口哨,穿着拖鞋,身穿一件满是皱褶的休闲装,这样一个外国老头走在街上,谁也不会相信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指挥家、钢琴家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昨天,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内,就这样一个浑身充满草根儿味道的大师,让在场所有人感受到指挥艺术的无穷魅力。

感受指挥艺术魅力郎朗为巴伦博伊姆大师做翻译
巴伦博伊姆在指导学生时格外专注

  休闲 老巴穿着拖鞋登场

  前晚,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式演出中,人们已率先感受了巴伦博伊姆激情四射的指挥艺术。昨天,在中央音乐学院的大师课上,人们见到了一个和站在指挥台上完全不一样的巴伦博伊姆:穿着拖鞋、身穿满是皱褶的休闲装,满脸微笑的巴伦博伊姆一出现,立刻引起满场掌声。

  跟在大师身边的就是他的爱徒、青年钢琴家郎朗。郎朗笑说:“我今天不是来弹钢琴的,而是来当翻译的。”一般的大师课,都会安排专业翻译,而这堂课,郎朗成了专职翻译。开课前,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昭向巴伦博伊姆颁发了名誉教授证书。拿着证书的巴伦博伊姆非常兴奋,表示希望下次还来这里,要对得起这个称号。

  亲切 手把手向学生传授

  全场安静下来后,大师课开始了。第一个接受指导的是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大三学生李浩然,他指挥的曲目是德彪西的《大海》。巴伦博伊姆和郎朗坐在指挥台边,时而侧耳倾听,时而面露微笑,时而兴奋地挥舞拳头。

  一曲奏毕,巴伦博伊姆很礼貌地向李浩然鼓掌,他对现场演奏的大学生交响乐团很是赞赏:“你们的水平比柏林音乐学院的乐队好。”随后,巴伦博伊姆走到李浩然身边,从如何把握乐队的情绪、增强乐曲的色彩和层次,到指挥者如何在指挥中充满想象力等等一一进行精彩的指点。

  为了让指挥者放松,巴伦博伊姆一会儿拍拍学生的肚子,一会儿教授如何使用呼吸法。为了让被指导的学生更好地掌握指挥手法,他还站在指挥台上一手搭在学生肩上,一手抓住学生握指挥棒的手,手把手地进行传授。

  巴伦博伊姆还对乐队进行了指点,“旋律的渐强和渐弱,就像海浪一样推来涌去。”在大师课上,这样精彩而生动的讲解随处可见。

感受指挥艺术魅力郎朗为巴伦博伊姆大师做翻译
郎朗(右上)在大师课上客串翻译

  诙谐 吹口哨让气氛变活跃

  这是一堂气氛愉快轻松的大师课,巴伦博伊姆不但衣着随和、为人亲和,同时还不拘小节。兴奋处,他会跳到乐队中间挥舞双臂激情指挥,如入无人之境。有时候,他还会惬意地吹着口哨,或做出一些古怪的动作,让课堂气氛变得格外活跃。

  “非常棒,继续来。”“你想听一点小的建议吗?”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巴伦博伊姆始终把握着这样一种鼓励的腔调,让接受指导的学生感到很是舒服。大师课整整上了两个小时方才结束,参加者对大师报以热烈的掌声。

  昨晚,在保利剧院,巴伦博伊姆再次登台,戴着配有五角星的帽子和爱徒郎朗一同演出。在结束长达一小时的交响曲《英雄》的指挥后,巴伦博伊姆又以超人的体力和热情加演了一曲,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他脱帽向观众致意,并用中文说了四个字“我会回来”信报记者 张学军/文苏冠名/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