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国华用音乐现场演绎阮玲玉默片《小玩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02:1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刘嘉琦 11月2日,阮玲玉主演的电影《小玩意》将以一种特别的形式献映上海音乐厅。2003年,新加坡知名音乐人陈国华尝试为经典默片《小玩意》配上10个不同主题的旋律,而后以现场音乐演奏结合电影放映的形式进行演出。在新加坡、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地演出多场后,陈国华今年把该版《小玩意》带到了影片的诞生地上海。“上海的演出是最重要的。而且我坚持要在上海音乐厅演出,因为它的前身是南京大戏院,是1930年建成的,而《小玩意》是1933年拍完公映的,当年肯定在这里放映过。”

  《小玩意》有外景适合配乐

  将一部旧时的默片赋予音乐的演绎,在电影放映的同时进行现场演奏,在中国尚是一种新鲜的艺术形式。“这个想法是香港艺术节的策划经理苏国云先生提出的。那是2002年,他找到我说,在国外有不少这样的演出形式,但在中国没有,问我有没有兴趣试试。我说好啊,然后就一口气在香港看了15部默片。”

  《小玩意》是陈国华看的第一部默片,他说自己看了十几分钟就开始犯困,“但看完整个15部电影,我选定为之创作音乐的还是《小玩意》。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选《神女》或者《新女性》,那两部电影更出名。我的理由非常个人,因为《神女》和《新女性》都是在摄影棚内完成的电影,如果我把自己擅长的中西结合的音乐演奏方式放上去,会非常不自然。但《小玩意》不同,它有外景,我看着画面,那些笛子、琵琶、二胡的音乐已经在脑海中了。”

  音乐让默片产生感人效果

  在默片的画面上演出,和为一部现代电影配乐,陈国华认为两者区别很大。“这是一部70多岁的电影,它的故事很直白、简单,但也很感人。不过因为是默片,可能现代人不会关注。而我的音乐会让观众觉得有一些未来的东西‘跑’进了电影。第一次演出时,看完之后,全场鼓掌,观众都在流泪。”他认为电影和自己的音乐结合取得了“1+1>2”的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