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芭蕾舞团《光》首演 男旦挑战传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09:44  每日新报
天津芭蕾舞团《光》首演男旦挑战传统(图)

天津芭蕾舞团《光》首演

  新报讯【记者 曹文雨】9月28日晚在北京天桥剧场,由中央芭蕾舞团一级编导舒均均创作编导、天津芭蕾舞团制作并演出的大型原创芭蕾交响诗剧《光——五部曲》正式上演。

  对于这部由5个独立成篇舞蹈诗剧组成、欲打造中国芭蕾第一男旦的作品,观众的期望值如何呢?演出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观看演出的中国舞蹈家协会《舞蹈杂志》副主编杜晓青,她告诉记者:“中国芭蕾舞演员的水平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应该说还是很高的,但创作与表演的差距就比较大,原创作品除上世纪60年代的《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现过的《祝福》《雷雨》,还有2004年张艺谋《大红灯笼高高挂》做过京剧与芭蕾的结合尝试。在原创作品非常少的现状下,推出新作难能可贵,所以我们很看重舒均均的这次创作。”

  谈到对”

梁祝“篇中祝英台由男旦饰演的看法,杜晓青说:“噱头的成分大一些吧。西方16世纪时芭蕾女角确实只能由男子表演,但那时是因为不允许女性上台,并不是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存在。而中国戏曲男旦有近千年的根基,现在要把芭蕾与男旦结合,没有根基。《光——五部曲》既要融入中国特色又要吸收现代舞元素,难度很大。不过,编导还是以很严肃的态度来创作的。从探索这个角度讲,我认为是应该允许创新的,这种精神值得鼓励。”

  相较于业内人士的观点,观众、

清华大学研三学生杨亦说:“男旦我觉得不太好,可能制作方想用一些新鲜的东西来拉动票房,但是看完感觉挺怪的。”北京某广告公司徐亚根对记者说:“祝英台的舞台形象已经深入人心,现在由一个男子来演,很难让人接受,让我觉得不和谐。”

  与同学前来观看演出的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学生曾逊倪则说:“扮演祝英台的男演员一出场,我就觉得他表现得很柔美,非常挑战心目中已成定式的祝英台形象,我也是学跳芭蕾的,我很敬佩他的这种勇气。”

  摄影 姚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