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没情节讲气氛 歌剧《诗人李白》9日亮相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14:52  北京晚报

  三个月前,作曲家郭文景受美国科罗拉多城市中心歌剧院委约的歌剧《诗人李白》在美国上演,获得观众和评论界的一致赞赏,10月9日,这部非常值得期待的作品将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昨天,记者专程来到上海歌剧院,观看《诗人李白》的连排,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肯定比美国人做得好。”

  在上海歌剧院的排练厅里,作曲家郭文景,主演田浩江、池黎明、江其虎等悉数到场,再加上120多人的乐队和合唱团,声响效果非常震撼。值得关注的是,《诗人李白》并不是一部传统意义的歌剧,而是带有很多作曲家个人表达和探索的现代歌剧作品,没有连贯的情节,除了李白,没有一个现实的人物,甚至没有传统歌剧倚重的旋律,更多是情绪和气氛的营造。但是这种诗化的表现形式恰好符合了李白狂放不羁的侠客性格,不讲故事却为世人展现了一个真实的李白。

  在歌剧结尾,李白跟着月亮走入水中,成为该剧最浪漫的一笔,记者看到在下场后,田浩江背过身子,掏出纸巾擦掉了眼泪。“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李白这个人,他有理想,有追求,也有世俗的一面,但最后都放下了,人最难的就是放下。”田浩江说。《诗人李白》是田浩江作为男中音歌唱家第一次演第一主角的中文歌剧,他觉得自己和李白这个角色很接近,“李白是我接触的第一个诗人,那时候才十三四岁,完全被他吸引了,能背40多首他的诗,没想到30年后能演这个角色,真是很有缘分。”

  因为是排练,记者没有看到舞美、灯光、服装的整体效果,不过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表示,他非常推崇林兆华导演,“林导追求的是简约,就像人们吃多了大鱼大肉,现在反而喜欢粗茶淡饭的健康食品一样,他的导演手法是举重若轻的,话语不多却掷地有声。”张国勇最欣赏的还是郭文景的音乐,“郭文景的音乐追求戏剧性,有一种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感觉,每个音符都很讲究,他是一个很‘真’的人,不讲假话,不做任何表面文章”。

  本报记者罗颖WJ13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