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兆华歌剧《诗人李白》9日参演国际音乐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23:36  新浪音乐
林兆华歌剧《诗人李白》9日参演国际音乐节(图)

郭文景

林兆华歌剧《诗人李白》9日参演国际音乐节(图)

林兆华

林兆华歌剧《诗人李白》9日参演国际音乐节(图)

田浩江

林兆华歌剧《诗人李白》9日参演国际音乐节(图)

《诗人李白》9日将上演

  新浪音乐讯 10月9日晚,歌剧新作《诗人李白》将在保利剧院进行中国首演,该作品是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唯一一部歌剧,主创阵容颇具实力。作曲郭文景,唱词廖瑞丽、徐瑛,舞美易立明,导演则是在国内有“大导”之称的林兆华

  该剧规模不大,却在角色设计上别具匠心。全剧之有四个角色:李白、酒、诗、月。一个真人三个拟人,在叙事之间表现李白在官场失意后入川图中的思考与情感变化,以及出世入世之间的种种心境。李白由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饰演,月由女高音周晓林饰演,酒由男高音迟黎明饰演,诗由京剧小生江其虎饰演。

  《诗人李白》曾在7月7日于美国中央城市歌剧院举行了世界首演,据称尚无负面评论。此次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更是作为唯一的歌剧演出,让中国观众能够与世界同步欣赏该剧。

  林兆华:中国有几出真正的歌剧?

  林兆华此次执导《诗人李白》用其自己的诙谐话语,就是“主创团队和剧本吸引了自己,但属于外行领导内行”。林兆华希望排出《诗人李白》中的“空灵感”,认为“很实的处理会招致失败”。

  林兆华说:“我非常崇拜郭文景,喜欢他创作的音乐。之前也看过田浩江的演出,再看到这个非常特殊的剧本后,让我决定来导这个歌剧。我希望能在表演上有一些特殊的方式,不要都是帕瓦罗蒂试的表演,这个戏给我一个施展的机会。我本身是排话剧的,这次排歌剧纯属于外行领导内行,也正是这次排演,让我知道了做一部歌剧、一部交响乐是多末难!我会排出‘空灵’,很实的处理一定会失败。场上无物,但是要把李白的意识流动、出世入世的心境表现出来。”

  林兆华强调歌剧创作困难的同时,有感而发,意味深长地说:“我知道我说的话可能会得罪人,但我就想说中国有几出真正的歌剧呢?”

  郭文景:李白将从Bass唱到High C

  《诗人李白》从构思到完成整整花费了七年的时间,而郭文景作曲就用了两年落笔。美国演出的成功,让郭文景相信在国内的演出也将成功,并对北京国际音乐节表示感谢。

  郭文景说:“很感谢北京国际音乐节安排了《诗人李白》的演出。我创作这部作品虽然是一部歌剧,但是其中有中国戏曲、曲艺上的元素。它们都是很细微精美艺术,完全可以融入到歌剧之中,比如说唱法等等,很多要比歌剧唱法还要好。我写完了《李白》之后,自己都不知道李白到底是个男低音男中音还是男高音,有很低沉的低音Bass,可也有唱段是高音High C,田浩江将从低音一直唱到高音,这个歌剧也是为他量身订做的。”

  郭文景还表示,此次国内首演将会有一些与美国首演时的不同,那就是加入了竹笛在舞台上的演奏。郭文景说:“竹笛演奏在美国未能完成,这次在保利剧院演出将会加入。这个竹笛的演奏者并不是一个角色,虽然他也穿古装,但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意义。比如在开始的一场戏中可以增加唐朝宫廷的艺术气氛,后面一场戏表现了李白悲凉的处境与情感。”

  田浩江:能演《诗人李白》是我的荣幸

  田浩江此次扮演李白十分高兴,认为自己终于可以不再受声部的限制表演。

  田浩江笑着说:“我本身声部是男低音,在一般的歌剧里,我所扮演的都是魔鬼啊、祖父之类的角色,很少能在结尾有漂亮的形象,这次《诗人李白》终于不再是单调的男低音,我可以不再受限制表演。我小时候就很喜欢李白的诗,在中国李白的诗从儿童到老人都会背,可见他在中国的地位。这次能够在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这部中国原创歌剧我十分荣幸!” 杨申/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