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指挥大师迪华特率香港管弦乐团上演精彩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指挥大师迪华特率香港管弦乐团上演精彩音乐会

  信报讯(记者张学军)昨晚,香港管弦乐团在其音乐总监、荷兰籍著名指挥大师艾度·迪华特指挥下于中山公园音乐堂为京城观众上演了一场精彩的以瓦格纳的音乐为曲目的音乐会。此次香港管弦乐团的演出有着双重意义,其一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同时也是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送上一份大礼。

  昨晚,一场不大不小的秋雨降临京城。尽管如此,仍然有众多的观众冒着雨来到中山公园音乐堂,现场聆听香港管弦乐团现场演奏,欣赏指挥大师迪华特的指挥艺术。当白发苍苍的迪华特出现在舞台上,全场用掌声对这位世界著名的指挥大师致敬。此次香港管弦乐团莅临京城,一是为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同时也是为了庆祝北京国际音乐节举办十周年。之所以选择演奏难度较大的瓦格纳作品,该团总裁简宁天说,指挥大师迪华特三年前接手成为香港管弦乐团艺术总监之后,让这支乐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是给乐团增加了瓦格纳等众多作曲家高难度的音乐作品,此次来京是想让京城乐迷和乐团一起分享他们的成果,而这场音乐会的曲目足以充分展现香港管弦乐团作为亚洲乐坛劲旅在指挥大师迪华特指挥下所具有的力量和光彩。

  昨晚音乐会的上半场,是由瓦格纳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中移植改编的乐队作品“《纽伦堡的名歌手》——管弦之礼赞”。原本气势恢宏的乐曲,在指挥家迪华特魔术般的指挥棒下更加充满了震撼力。人们沉浸在艺术家营造的瓦格纳音乐世界之中,流连忘返。大段华丽的乐章,不断在音乐堂中制造冲击波般的效果。一曲终了,全场掌声如雷。

  前年,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最耀眼的当属瓦格纳的这部堪称歌剧界巨无霸的四联剧《指环》。昨晚,香港管弦乐团选择了《尼伯龙根的指环》四联剧中第三部《女武神》中的《女武神之骑》,这不仅是瓦格纳音乐中最雄浑奇伟的壮丽篇章,也是音乐史上永远受听众欢迎的名曲。此外还有选自《指环》第四部也是结束篇《诸神的黄昏》中的同样著名的《齐格弗里德的葬礼进行曲》。以擅长演唱瓦格纳作品而闻名乐坛的英国戏剧女高音歌唱家伊丽莎白·康奈尔华丽出场,声情并茂地演唱了《唐豪瑟》中的“你,亲爱的大厅”和《诸神的黄昏》中的祭礼场景。华丽的唱腔,丰富的表情,极富表现力的音色,康奈尔将瓦格纳音乐作品演绎得淋漓尽致,赢得满堂喝彩。

  在如潮的掌声中,数次返场后的迪华特再次站在指挥台上,人们再次感受到了来自瓦格纳音乐的力量,音乐会在一曲清新秀雅的中国乐曲《牧羊姑娘》声中完美落幕。纪武军/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