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汇总:丽江雪山音乐节第一天 崔健压轴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6:35  新浪娱乐
丽江雪山音乐节第一天
 视频汇总:丽江雪山音乐节第一天崔健压轴演出 春秋乐队开幕  视频汇总:丽江雪山音乐节第一天崔健压轴演出 蓝调老张乐队
 视频汇总:丽江雪山音乐节第一天崔健压轴演出 巫师来了乐队  视频汇总:丽江雪山音乐节第一天崔健压轴演出 度乐队演出
 视频汇总:丽江雪山音乐节第一天崔健压轴演出 废墟乐队演出  视频汇总:丽江雪山音乐节第一天崔健压轴演出 二手玫瑰乐队
 视频汇总:丽江雪山音乐节第一天崔健压轴演出 崔健压轴演出  视频汇总:丽江雪山音乐节第一天崔健压轴演出 崔健对话新浪音乐

  新浪音乐讯 10月4日,2007年丽江雪山音乐节(blog)在云南丽江束河古镇开幕,崔健(听歌)二手玫瑰(听歌,blog)、废墟、杭盖、蒲巴甲(听歌,blog)等十多位艺人和乐队分成两组,分别在三朵广场和四方听音广场参加了当天的演出。其中三朵广场的大舞台演出由崔健压轴,五年前曾经一手发起首届雪山音乐节的崔健老而弥坚,带来了一场力道十足的精彩演出,在之后的采访中他表示:中国的音乐节还是太少!希望以后能越来越多,这样才能不断完善,培养市场。

  和2002年的雪山音乐节在玉龙雪山上举办不同,今年的雪山音乐节选择在雪山脚下的束河古镇,有三朵广场和四方听音广场两个分会场,三朵广场是可以容纳数万人的大场地,演出以摇滚乐队为主,四方听音广场的乐队风格则以民谣风格为主,广场面积也小得多,两个场地步行距离大概有十几分钟。第一天的演出,三朵广场有崔健、二手玫瑰、废墟压场,吸引了绝大部分观众,四方听音最具号召力的艺人则是选秀歌手蒲巴甲,为他专程赶来的粉丝大有人在,其疯狂程度更是不让铁杆摇滚乐迷。

  两边舞台的演出都是从下午三点钟开始,四方听音的演出乐队包括向丽、蒲巴甲、杭盖、纳西·净地、欢庆等,三朵广场的正式演出则由金属乐队春秋开场,给了音乐节一个热闹的开场,观众们也爆发出压抑已久的呐喊声。随后登台的是来自香港的Forgot以及蓝调老张、巫师来了等乐队,由于对这几支乐队不够熟悉,台下观众的反应并不是很热烈。直到天色渐暗,老牌乐队废墟上场,才把乐迷们的热情点燃。演出过程中,主唱周云山送给了歌迷一面印有“太阳爱”字样的旗帜,并在这面挥舞着的旗帜下演唱了旋律优美的《像叶子一样飞》和乐队即将推出的新专辑同名歌曲《摇滚花》。

  短暂的休息之后,二手玫瑰在乐迷们的呼唤声中粉墨登场,刚刚烫了头发的梁龙尽显妖娆本色,乐队整体的状态也相当兴奋,吉他手更是赤膊上阵。第一首歌《狼心狗肺》曲毕,全场已经沸腾了起来。与此同时,最前排媒体区的所有媒体和观众也被清出场外,被告知的原因是该区域有危险的高压电。接下来,二手玫瑰以极佳的状态把《允许一部分艺术家先富起来》《伎俩》、《征婚启事》、《采花》、《火车快开》等乐队的成名曲目先后献上,吉他手也在热烈的气氛中脱得只剩一条短裤,引发现场的一阵尖叫。

  最后登台的自然是崔健,他将近一个小时的演出让观众得到了充分的满足,只有今年九月在北京看过朝阳音乐节的歌迷也许会觉得有些不过瘾,因为这两次演出崔健选择的曲目和曲续大体一致,包括他在朝阳音乐节上首演的新歌——朝鲜节奏+陕北曲调+英文歌词的《Outside Girl》,崔健把这首歌献给了明年要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国外女运动员们。此外,崔健也演唱了《像一把刀子》、《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等经典歌曲,来照顾那些喜欢老歌的歌迷。在演唱完《时代的晚上》后,崔健非常“大方”的唱了《一无所有》,让观众们过了一把大合唱的瘾,这首歌的结尾处,不在这次音乐节演出名单上的广州音乐人王磊出人意料的跳上舞台,即兴加入人声,和崔健小合作了一把。整晚演出的最后一首歌,献给香港回归十周年的《超越那一天》,崔健不但从台下请了十个姑娘上台跳舞,还把曾经和他一起参加过2002年雪山音乐节的

丽江老奶奶请上舞台,再次向大家展示了她依然嘹亮的歌喉。

  在演出后,崔健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对于五年之后再回雪山,他的总体感觉是这次比较“轻量级”,因为选在古镇而不是雪山演出,远离城市的感觉会少一些。近两年,崔健频频的出现在各种大型音乐节上,已经让人感觉有点审美疲劳。但他却坚持认为,中国的音乐节还是太少,希望以后能越来越多,这样才能不断完善,培养市场。

  在记者的追问下,崔健提到了自己的新专辑,但他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理由是不想给自己这方面的压力,“新歌的话,我已经有了几首可以演出的成熟作品,对旋律的感觉也在恢复中。以前一度觉得旋律的东西太浪漫,而浪漫的东西就不够有力度。所以最近一些年一直在强调音乐的节奏,但最近这段时间,我的旋律感又回来了,这会影响我下面的创作。”崔健说。

  最后崔健强调,“摇滚乐”作为一个名词已经在中国落地二十多年了,但作为一种形式则还在起步阶段。要坚持怀疑批判的态度,让习惯了知足常乐的大众培养出以知足为耻的习惯,还需要一个审美酝酿和过渡的过程。

  李志明/文 魏威/视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